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次巴爾幹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二次巴爾幹戰爭發生於1913年6、7月間,是1912年至1913年間第一次巴爾幹戰爭的延續。

背景

在第一次巴爾幹戰爭之後,奧斯曼帝國在歐領土被占去了一大部分,只能保留包括君士坦丁堡在內的部分色雷斯等少量東南方地區,巴爾幹同盟等戰勝國在倫敦召開和會,商討對奧斯曼帝國的利益瓜分。

但是,塞爾維亞保加利亞馬其頓的統治權產生分歧。

經過

保加利亞認為與奧斯曼作戰中他們出力最多,所以希望能多分土地,保加利亞國內傾向占領整個馬其頓,因此無法和塞爾維亞談攏。在奧匈帝國的支持下,保加利亞便於1913年6月29日向塞爾維亞及希臘宣戰。保加利亞不久就陷入困境,因為黑山羅馬尼亞加入塞爾維亞一方向保加利亞。奧斯曼為了收復亞德里亞堡,也從東進攻保加利亞。在四面受敵的困境下,保加利亞國王斐迪南一世宣布投降。

1913年8月,保加利亞和戰勝國簽訂《布加勒斯特條約》,多布羅加北部劃給羅馬尼亞;馬其頓則被分成三部分,其中華達馬其頓(Vardar Macedonia,其邊界與今北馬其頓共和國相若)劃歸塞爾維亞,皮林馬其頓(Pirin Macedonia)劃歸保加利亞,愛琴海馬其頓(Aegean Macedonia)劃歸希臘。亞德里亞堡在稍後由保加利亞單獨和奧斯曼簽訂的《伊斯坦布爾條約》中,交還奧斯曼。

引發事件

塞爾維亞經過這次戰爭,變得更加強大;奧匈帝國在巴爾幹的擴張遭到妨礙。兩國的爭執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埋下了伏線。保加利亞戰敗後亦疏遠背後支持塞爾維亞的俄羅斯,轉而親近奧匈帝國[1]

影響

第二次巴爾幹戰爭[2],不但沒有解決巴爾幹半島的矛盾,反而促使矛盾更加尖銳化。在布加勒斯特和約的基礎上,塞爾維亞、門的內哥羅、羅馬尼亞、希臘站到了協約國一方。而抱着復仇計劃的保加利亞和德奧同盟國集團接近起來,後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與奧斯曼帝國加入到同盟國一方。

戰爭中,由於新式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飛機裝甲車、無線電)的使用,作戰方法也有新的變化:戰鬥隊形更加疏開;軍隊行動更注意隱蔽;進攻多採取機動作戰和迂迴包圍;防禦多採取陣地作戰。

經過這次戰爭,塞爾維亞實力大為增強,阻礙了奧匈帝國在巴爾幹半島的擴張,而巴爾幹戰爭推動了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的民族解放運動。兩地人民要求擺脫奧匈的統治與塞爾維亞合併,必然引起奧塞之間的衝突,同時俄國則藉由塞爾維亞插手巴爾幹半島事務,奧塞衝突不可避免地要導致協約國和同盟國兩大集團的軍事衝突。致使歐洲列強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加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視頻

第二次巴爾幹戰爭相關視頻

第二次巴爾幹戰爭,戰果劃分不均,巴爾幹同盟破裂
兩次巴爾幹戰爭示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