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橋(たけばし)

圖片來自tokotokotorikura

竹橋(たけばし)為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北之丸公園的一座。位於清水濠之上,連結一橋一丁目與北之丸公園。

地理位置

如果從地下鐵東西線竹橋站1a出口到地面,您將到達竹橋東北端,整個橋都有一個緩緩的上坡,延伸到橋外。

這是紀二國坂,街道的名稱是大關町通。

在橋中間,有一個隱藏的風景點,您可以看到江戶城內護城河和其後的大手町建築的平川橋的美景。

在橋的南端,保留了一部分前箱形的石牆,您可以享受前江戶城竹橋門的氛圍。[1]


概說

該橋自德川氏改封關東前便已存在。

竹橋之名除了竹子編製而成的橋之意外,也有由後北條家家臣在竹四郎居住於附近而取的在竹橋之名改稱而來的說法。

《別本慶長江戶圖》則記錄為御內方通行橋,這是由於本橋是作為前往大奧住處之道路的緣故。

而現在本橋則被神田辦公街與首都高速道路竹橋JCT(竹橋交流道)環繞著,橋上常有慢跑者與由此眺望江戶城風光的外國觀光客,展現相當不同的東京風貌。

本橋由於是內堀通千鳥淵的交叉道路(代官町通)一部,橋的兩端坐落每日新聞東京本社丸紅大樓、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等建築,常有汽車通行。東京地下鐵東西線竹橋站則位於橋東。

竹橋事件

1878年(明治11年)8月23日橋西側的近衛砲兵大隊竹橋部隊三添卯之助、小島萬助等約260名士兵因對西南戰爭的封賞和兵役制度的不滿,殺害值星官深沢巳吉上尉後炮擊主張削減封賞的大藏卿大隈重信官邸,並於周圍住宅放火。還試圖進軍天皇所在的赤坂皇居逮捕集會中的參議們,之後遭近衛步兵隊和鎮台兵鎮壓的事件。

該事件被稱為竹橋騷動竹橋事件竹橋暴動,被認為是預謀性的活動而將參與騷動者三添等53人處以死刑(同年10月15日槍決)。此事件導致統一軍隊思想的軍人勅諭發布,也使得近衛兵以外的皇宮警備組織(如皇宮警察)設立了起來。

一直到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本次事件的全貌才為人所知。但實際內務省判任官西村織兵衛於事件發生前便已知悉神田橋一帶將發生計畫叛亂的情報,固然立刻通知書記官,但卻無法加以阻止。[2]

其他

三菱東京UFJ銀行竹橋分行以竹橋命名,但是個匯款金融服務使用的帳面分行,並無店面存在。


參考文獻

  1. 漫步竹橋,竹橋的歷史舞台④,托科托里佐,2020.06.04
  2. 岩倉具視書翰 大木喬任宛 明治11年8月23日『大木喬任關係文書』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 資料請求號S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