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
The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rt, Tokyo

nakashi拍攝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地址   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北之丸公園3-1

成立日期 1952年12月1日

收藏類別 藝術博物館

網站   www.momat.go.jp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とうきょうこくりつきんだいびじゅつかん)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北之丸公園內,皇宮亦在附近。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擁有主體建築和工藝博物館,並且正在開展業務以廣泛引起人們對現代藝術的興趣。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由本館、京橋本館、相模原分館、工藝館構成。館內展示明治時代後半至近現代美術作品,收藏品超過9000件。

最大的特色是日本擁有超過13,000件物品的最大收藏品,其中包括如橫山大観菱田春草岸田劉生重要的文化財產。從明治時代到今天,我們擁有大量日本藝術傑作,涵蓋了各種流派,包括海外作品。 在日本快速現代化的動盪時期,藝術家們繼續尋求在傳統的日本美學與不同的西方藝術文化之間真正時變的表達。展覽「 MOMAT Collection」(集合畫廊,4-2F),每個展覽期間展出約200件精選作品,這是日本唯一一個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日本藝術史100多年的展覽。

此外,一年幾次,您都不能錯過介紹基於特定主題的國內外藝術品的特殊展覽(特殊展覽畫廊,1F),以及從觀景台休息室看到的風景。

皇宮北之丸公園千鳥淵等日本文化和自然風光環繞,都是日本著名的櫻花勝地。您也可以全年從東京站步行,並與博物館一起漫步。[1]

館史

該博物館於1952年12月1日在中央區京橋市開幕,是日本第一家國家博物館。期待已久的期待已久的國家展覽館,在這裡您可以隨時看到當代藝術,前日航總部大樓由建築師前川邦男設計並開始活動。

此後,由於館藏作品數量的增加和計劃展覽的擴大,館藏的展覽逐漸受到限制,並且在考慮博物館的遷址時,石橋正次郎對博物館建築的捐贈表示讚賞。出於友善,1969年,由建築師谷口洋四郎設計的新建築在千代田區北丸丸公園現址開業。1977年,手工藝品博物館在北良丸公園的前近江分部指揮部(重要的文化財產)開放。

主樓的建築多年來一直為許多人所熟悉,但是經過30年的建造,它由坂倉建築學院進行了大規模的翻新和設計。 

改善和改善觀看環境並增強抗震性的建設已於2001年完成,例如擴建展覽室,維護可提供瀏覽服務的藝術圖書館,開設餐廳和博物館商店以及擴展休息區。 已於9月完成。2002年1月,我們通過紀念展「未完成的世紀:20世紀的藝術作品展」恢復了新的活動。

2012年,為紀念博物館開幕60週年,對館藏進行了大規模翻新。[2]

展覽館

主樓

是日本領先的博物館之一,總展覽面積約為4,500平方米。從20世紀初的日本到現在的日本繪畫和西方繪畫,展出了各種類型的作品,例如版畫,水彩畫,素描,雕塑,照片和視頻。此外,一樓的展覽空間畫廊佔地1300平方米,每年根據特定主題舉辦三至四次國內外藝術品的展覽。

工藝品博物館

作為東京國立現代美術館的分支機構,手工藝品博物館展出並介紹現代和當代手工藝品和設計作品,例如陶瓷,玻璃,漆器,木製品,竹子,染色和編織,娃娃,金屬製品,工業設計,圖形設計。該建築是Konguard司令部大樓的博物館特定版本,該大樓是由陸軍工程師Yasushi Tamura設計於1910年3月建造的。

總部的前總部曾被二戰後廢棄,曾被拆除,但它是典型的明治西式磚砌建築,也是政府辦公建築的重要遺跡。 1972年9月,內閣同意「將其指定為重要的文化財產,並將其用作東京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分館」,因為對此聲音感到遺憾的是它的知識價值。 3月,它被指定為「前Konguard司令部指揮部」的重要文化財產。

電影中心

電影中心一直是東京國立現代美術館的電影部門,直到2018年3月,於2018年4月1日脫離博物館,現在是國立美術館的第六棟建築。作為「國家電影檔案館」,它已邁出了新的一步。

電影中心於1952年作為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現為東京現代藝術博物館)的電影資料庫開始活動,並於1969年將主要博物館大樓搬遷時用作電影部門。該建築物於1970年由京橋大廈(此後於1995年重建)啟用,並一直延續至今。此外,1986年,在神奈川縣相模原市設立了一個附件,作為在適當的溫度和濕度環境下永久存儲電影膠片的專用設施(2011年)。 ,在2014年增加了一座保存建築物)。

1989年,它加入了國際電影檔案館聯合會(FIAF),現在是日本唯一的國家電影機構「國家電影檔案館」,收集文化遺產,電影電影作為歷史資料和相關資料。・除了進行保存和修復外,我們還舉辦各種主題的有計劃的放映和展覽。[3]

館藏

主樓是日本領先的博物館之一,總展覽面積約為4,500平方米。在20層和2層的收藏館中,將舉行「 MOMAT收藏」展覽,您可以從超過13,000件的豐富收藏中選擇大約200件,從20世紀初的日本到現在的日本繪畫和西方繪畫,展出了各種類型的作品,例如版畫,水彩畫,素描,雕塑,照片和視頻。此外,一樓的展覽空間畫廊佔地1300平方米,每年根據特定主題舉辦三至四次國內外藝術品的展覽。

作為東京國立現代美術館的分支機構,手工藝品博物館展出並介紹現代和當代手工藝品和設計作品,例如陶瓷,玻璃,漆器,木製品,竹子,染色和編織,娃娃,金屬製品,工業設計,圖形設計。該建築是Konguard司令部大樓的博物館特定版本,該大樓是由陸軍工程師Yasushi Tamura設計於1910年3月建造的。

美術作品數

所蔵美術作品數 (平成30年度末現在) 日本畫: 846件 油彩畫: 1,278件 版畫: 3,054件 水彩・素描: 4,124件 彫刻(立體造形):466件 書: 21件 寫真: 2,803件 映像: 66件 美術資料: 680件 合計: 13,338件

開館時間

10:00-17:00(周五、周六10:00-20:00)

休館日

周一(如逢節假日則當天開館,次日休館)、展品更換期間、年末年初。

交通

乘坐東京Metro地鐵 竹橋站1b出口下車,步行3分鐘 九段下站下車,步行15分鐘 神保町站下車,步行15分鐘 大手町站下車,步行20-25分鐘 乘坐JR線 東京站下車,步行20-25分鐘

視頻

清方の名作44年ぶり公開 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が収蔵
東京新國立近代美術館工芸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