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稻城亞丁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稻城亞丁機場(IATA代碼:DCY;ICAO代碼:ZUDC)是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一座軍民合用支線機場,位於稻城縣北部桑堆鄉海子山,距縣城直線距離約35km,公路距離約50公里。

稻城亞丁機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機場。預計2020年旅客吞吐量達到28萬人次,貨物吞吐量1,400噸。

地理位置

稻城亞丁機場位於甘孜州稻城縣北部海子山,距縣城50公里,跑道長度4200米,4C級,海拔高度4411米,超過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達機場,成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機場[1]

建設歷史

2011年4月7日,獲國務院批准立項。

2012年3月9日,國家發改委批准了項目,總投資15億元人民幣

2012年6月6日,正式開工建設。

2012年8月29日,竣工。

2012年11月23日,試航成功,創下了支線機場建設歷史上最短時間校飛、最短時間試飛和最短時間建設的三個「最短」紀錄。

2013年9月16日,建成通航。

試飛

2012年11月23日清晨6時,4位具有豐富高原飛行經驗的機長組成的試飛機組便駕機從雙流機場起飛,於6時50分左右飛抵稻城亞丁機場空域,開始驗證試飛。由於機場超高的海拔高度,機組佩戴着氧氣面罩駕駛客機。

早上7時30分,機組使用傳統導航程序平穩降落在剛剛建成的稻城亞丁機場,這是該機場首次迎來民航客機。落地加油後,客機再次升空,開始驗證試飛科目。

試飛機組根據預先制定的試飛方案,駕機掠過機場兩邊的高山,在稻城亞丁機場跑道低空完成了傳統導航程序和RNP-APCH程序的多項試飛科目,對飛行程序、跑道、滑行道、停機、飛機滑行路線以及各類生產設施進行了實際檢驗,驗證飛行獲得成功[2]

機場信息

機場位於海拔4,411米(14,472英尺)的青藏高原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機場。因海拔極高,機場跑道長達4,200米(13,780英尺),寬45米,飛行區等級4C,建有4個C類停機位。可以保障空中客車A319、波音737-700高高原型客機,空中客車A320neo客機曾在稻城機場進行試飛以測試高原飛行性能。機場擁有一座面積8796㎡的航站樓,形狀有如一架飛碟。航站樓設計一年接待旅客總量280,000人。

因地處高原,午後風大,一天內適航時間短,因此航班多安排在中午以前進行。

建設意義

稻城亞丁地處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稻城縣境內,是國家規劃的大香格里拉旅遊區的核心景區,素有「香格里拉之魂」、「藍色星球上最後一片淨土」的美譽。稻城亞丁機場建成後,稻城到成都可縮短為1小時飛行距離,甘孜區域交通樞紐即將形成,成為成渝經濟圈名副其實輻射帶動的最佳地區。此外,稻城亞丁機場通航後,即與雲南攀枝花的支線機場形成香格里拉環線,共享藏區文化旅遊品牌和資源,開啟四川省與雲南、西藏等周邊省份旅遊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動區域合作上升為國家層面的旅遊發展戰略。

==交通攻略== 

稻城機場每天飛機降落都有機場大巴直達稻城縣城,全程有50公里,歷時1個小時,車費為30元整。到達稻城之後就可以乘坐稻城的班車直接到達日瓦鄉,早晨10點和下午2點各有一班班車發往日瓦鄉,歷時為2個小時。班車到達日瓦鄉之後就可以直接乘坐亞丁景區的觀光車直接到達亞丁小鎮。在觀光車上能欣賞到亞丁自然保護區的原始風景,甚是美好。

視頻

稻城亞丁機場 相關視頻

初入稻城深呼吸,世界海拔最高機場
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機場四川稻城亞丁機場通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