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蝶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蝶衣,別名小豆子、虞姬演員伶人,畢業於關家戲班,主要成就在《霸王別姬》中飾演虞姬,一舉成名,代表作品《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牡丹亭》。

生平簡介

程蝶衣自小被做妓女的母親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開始由於自身缺陷,生有六指,遭到班主拒絕,程母走投無路只能將其斷一手指,才得班主認可,後來對自己的身份是男是女產生了混淆之感。師兄段小樓跟他感情甚佳,兩人因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不料小樓娶妓女菊仙為妻在先,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兄弟倆反目在後,使程蝶衣對畢生的藝術追求感到失落,終於在再次跟小樓排演本戲時自刎於台上。

人物介紹

程蝶衣有着一付傾國傾城的相貌。

幼時的蝶衣被母親賣到京戲班唱青衣,開始因生有六指的缺陷,遭到班主拒絕,在那個寒冷刺骨的冬天,他與畸形的手指決絕,與狠下心的母親決絕。在按掌為證的堂上,母親遺留的深綠色錦袍,重重地壓在他顫抖的身上,那預示着將來榮耀加身的袍子,在孩子們惡意的嘲諷中,化為輕煙。

那天,他銘記的是寒冬是拋棄是痛楚,同時還有一個張狂的男孩,一個未來霸王的關懷。大眼睛眨着,抱着小霸王的被子,火光照在他身上,顫動,他的明眸,顫動。

從此,他成為小豆子。從此,他得到一個小石頭。從此,他在戲的樂調中深陷,大愛大恨的絕裂,他將疼徹心扉。

小豆子被石頭狠壓雙腿,疼痛撕裂着,爆炸着,他放肆大哭。「人生在世就得有一技之長。」這是現實的血訓。

就這樣,小豆子長大了。不同於其他魯莽的男孩,他把手套在毛套子裡喊嗓,他的臉細長尖潤,乾淨蒼白,眉毛彎而挑,眼睛黑亮似帶濕潤,下眼瞼淺淺細紋調和着淡青色調,唇形飽滿鮮紅,身段瘦小,仿佛在群獸中優雅的大鶴,彩繩包裹的碧玉,挺拔秀氣。

那幾乎永不妥協的《思凡》詞句,寄託着小豆子對男兒身的堅持,他在井旁輕舞長袖,臉上撲滿華麗胭脂,婉約流彩在他身上舞動,經理的考驗來到,他低目淺笑,婉婉道出不知已記多少遍的戲文。

「我本是男兒身,又不是女嬌娥。」他道出此句,才恍若醒夢,驚恐爬上他的嘴角。

小石頭暴怒了,一把扯過豆子的大紅衣衫,他憤怒地拖着他,那幼弱的虞姬,把他擲在中央的鏤花木椅上,滾燙的煙斗隨着威脅猛地捅進他的嘴巴,煙臭和高溫施虐他的口腔。大人們,瞪着眼睛圍觀,驚訝得一言不發,暴行渲染着劇痛。小石頭的發泄完後,扭頭去練他的戲,他的怒緣於他的現實,他的扭頭不顧,是段小樓(小石頭)背叛的始曲。

幽怨地看着他,那端坐在皇座上的王后,一絲殷紅順着薄唇留下,兩行清淚濡濕他的妝容。那是你做的孽。好吧,自此之後。但允了那嘴上的妥協,又是否可得你一生的體貼?他不嗜睹。但他賭上了。

那天他得到教訓,他入戲,他蛻變,他屈服,啞忍着,一切一切......

從此,程蝶衣。

扮了貴妃,演了麗娘,不顧看戲的江山已經轉換幾個朝代,他依舊下魚賣醉,他依舊展扇道奼紫嫣紅,沒有霸王也嬌嬈,不分入戲與現實。

最後他什麼都做不到,因為他是旦角,他是虞姬,他是把崑腔拿捏得出神入化將展扇收扇的節奏稔熟於心的戲子,一個瘦弱嬌柔的「女子」。他聲嘶力竭呼喊的時候,是肝腸寸斷的時候,是了絕塵世的時候,是青衣化灰的時候。[1]

人物評價 

說他敢愛敢恨,也說他戲過人生。不瘋魔不成魔的境界,讓他在對師哥的情愫當中苦不堪言,霸王是假霸王,而虞姬卻是真虞姬啊。程蝶衣的每一次認知,都伴隨着痛苦。每一次的絕望,都只剩下了他,獨自一人。正是這個時代成就了程蝶衣,也是這個時代毀了程蝶衣。[2] 時代的變換使得程蝶衣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他一生都渴望活在幻想世界裡,終於最後如願,和小樓上演一場現實中的的《霸王別姬》,結束了他的欲望與失望的重複,或者應該說,徹底滿足了他成為虞姬的願望,結束了戲中人的生活。[3]

影視視頻

1、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2、霸王別姬:程蝶衣唱戲場面太火爆,日本人都快控制不住了

參考資料

  1. [1] 程蝶衣 豆瓣電影 2009-06-29
  2. [2] 被遺棄的程蝶衣一生 豆瓣電影 2018-07-23
  3. [3] 程蝶衣的戲中人生,真虞姬與假霸王的故事,才是這部影片的真實展現_【快資訊】2019-10-17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