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稀饭)
前往: 導覽搜尋

congee reek(又稱稀飯或糜),是一種用稻米、小米玉米等糧食煮成的稠糊的食物。不同地方的粥有不同的濃度,而不同地方對其他地方的粥也有不同的別稱。其他常見別名:稀飯、撩命湯、黏粥等。

唐代楊曄《膳夫經手錄》記載用茶葉煮的粥稱為「茗粥」。唐代詩人儲光羲有詩《吃茗粥作[1]

在東亞地區,粥普遍因其容易消化而被視為病人的食品,在粥中打入雞蛋能為病人增添體力。

中國粥文化

中國文字記載的歷史中,粥的蹤影伴隨始終。關於粥的文字,最早見於周書:黃帝始烹谷為粥。

中國的粥在四千年前主要為食用,2500年前始作藥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載有西漢名醫淳于意(倉公)用「火齊粥」治齊王病;漢代醫聖張仲景《傷寒論》述:桂枝湯,服已須臾,啜熱稀粥一升余,以助藥力,便是有力例證。

進入中古時期,粥的功能更是將「食用」、「藥用」高度融合,進入了帶有人文色彩的「養生」層次。

宋代蘇東坡有書帖曰:夜飢甚,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後一覺,妙不可言。南宋著名詩人陸游也極力推薦食粥養生,認為能延年益壽,曾作《粥食》詩一首:「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從而將世人對粥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可見,粥與中國人的關係,正像粥本身一樣,稠粘綿密,相濡以沫;粥作為一種傳統食品,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

臘八粥

臘八粥是一種在臘八節用由多種食材熬製的粥,也叫做七寶五味粥。臘八粥傳說來自印度天竺,農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紀念日,俗稱「臘八節」,在佛教稱「法寶節」。臘八粥的習俗,已非佛門所有,作為一種民間風俗,農曆十二月八日吃臘八粥,用以慶祝豐收,一直流傳至今。最早的臘八粥是紅小豆來煮,後經演變,加之地方特色,逐漸豐富多彩起來。

發明與傳說

依照羅天益在《寶鑑》一書中民載:粳米粟米做成的粥,氣味淡薄,陽中帶陰,所以清淡舒暢,能利小便。有一人病危,但從不吃藥。醫生叫他吃粟粥,杜絕其它食物,十天過後病情好轉,一個月過後痊癒。這就是五穀都能治病的原理。吃粥既節省時間,味道又美,喝完粥後睡一覺,妙不可言,人們都稱粥有很大的益處。

養生粥分類

粥是我們主要的佐餐食品,尤其以早飯為主,可你們知道粥的藥用嗎?

小麥粥

功效主治,止消渴煩熱。

寒食粥

釋名用杏和各種花製成。

功效主治

主治益氣,治脾胃虛寒,下泄嘔吐,小兒出痘瘡面色蒼白。

三米粥

性味

粳米、燦米、粟米梁米粥,味甘,性溫、平,無毒。

功效主治

利小便,止煩渴,滋養脾胃。

甜漿粥

大米50克洗淨與新鮮豆漿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許,可供早晚餐溫熱服食。

大豆有寬中益氣,利大腸,潤澤肌膚的功效,豆漿的營養價值更為豐富,並易消化吸收。

本粥除起潤膚的作用外,對體虛久嗽、便秘等症亦有良效。

番薯粥

番薯100克洗淨切小塊,與粳米150克及適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

番薯是人們常食之佳蔬。

綱目拾遺》載,番薯可「補中、和血、肥五臟」。中醫認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能將水谷化生為氣血,滋養榮潤面部肌膚,使人容光煥發。

本粥便據其健脾胃,和氣血之功,來達到潤膚悅色之效果。

胡蘿蔔粥

胡蘿蔔100克洗淨切小丁,與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空腹食用。

胡蘿蔔素有「小人參」之稱。現代醫學研究證實胡蘿蔔營養豐富,除含維生素B1.B2外,還含有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很快轉化為維生素A,能潤滑皮膚,防止皮膚老化。常食能減少頭屑,而且可生髮。

該粥對防止面部皮膚乾燥、老化,較為有效,也適宜於老人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等症。

熟地粥

熟地20克用紗布包好與適量水煮20分鐘後,揀出紗包,下粳米50克煮成粥,下冰糖稍煮即可服用。

本粥常食能補中氣,壯筋骨,通血脈,益精氣,和五臟,有輕身美顏,聰耳明目的作用,對肌肉消瘦者適宜。

棗仁龍眼粥

酸棗仁15克、龍眼肉15克切小粒,與粳米50克一同入鍋加適量水煮成粥,加紅糖5克拌勻,作晚餐服用。

二藥相配為粥,長期食用可使人容顏減皺,肌膚光滑。對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暗耗陰血所致的面容萎黃失澤及心悸怔忡、健忘失眠亦適宜。老年人常食,有利於健康長壽。

燕麥粥

燕麥50克同適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

燕麥又叫油麥、裸燕麥,性味甘平,是一種高蛋白食品,其補虛健脾營養價值很高。

常食此粥,對保持皮膚彈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顯着效果。

酥蜜粥

將粳米50克同水煮粥,將熟時,加酥油20克,蜂蜜5克稍煮即可。早晚餐食。

酥油是極好滋補品,以白羊酥為上乘。《本草綱目》記載;「益虛勞、潤肌膚、澤臟腑、和血脈。」臟腑功能失調所致消瘦、皮膚枯槁乃津傷血虛之症,陰虛損必發勞熱,熱則更加耗津,津液去,則毛折皮枯。酥油配蜂蜜,即可潤膚豐肌,還可適宜於消渴、陰虛發熱等症。

綠豆粥

綠豆100克、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隨量食用。

綠豆味甘性寒,行十二經脈,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之功。粳米性涼,補,與綠豆共用有解毒利水、潤澤肌膚的效用。綠豆還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對血脂過高的中老年人,常食頗得裨益。

胡桃粥

胡桃5個取仁略搗,同粳米100克煮成粥,加紅糖少許拌勻,早晚空腹食用。

宋代《海上名方》中錄:本粥通過補骨益健脾而使氣血充盛,潤燥生津,肌膚潤澤,形體健美,烏須黑髮。

故常食此粥不僅有潤膚之功,且有排石之能,但大便溏薄者不宜。

紅豆粥

取紅豆和大米,比例為2:1。新會陳皮,紅豆和大米都淘洗乾淨;把食材全部放入高壓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把食材全部放入高壓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約20分鐘左右,加入紅糖後再次煮開即可!(喜咸者亦可加鹽食用)。

顧名思義,紅豆粥即以紅豆為主要材料熬製而成的粥。紅豆又稱赤豆,為一種常見的雜糧,性平,味甘酸,具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等功效,但紅豆有利尿的作用,因此尿多的人忌食。

薏米紅豆粥

薏米和紅豆對身體都很有好處,不過豆和薏米都不怎麼好煮爛,你就提前將原料用溫水浸泡一下,或者用高壓鍋也可以[2],冰糖煮的時候就放進去,甜味會滲透進去很好吃的!

製作流程

薏米30克,紅小豆15克(我的理解就是米豆2:1)

1.把薏米洗淨浸泡20分鐘

2.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米爛熟即可。

百合薏米綠豆粥

材料:綠豆50克,薏米50克,稻米50克,糙米50克

輔料:百合(干)20克

調料:白砂糖30克

1. 糙米、薏仁、大米、綠豆洗淨,泡水2小時備用;

2.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煮開;

3. 轉小火邊攪拌邊熬煮半小時至熟爛;

4. 粥濃,加入白糖調味即可。

視頻

粥 相關視頻

臘八節為什麼要喝臘八粥
夏季養心小麥粥

參考文獻

  1. 吃茗粥作,古詩文網
  2. 薏米紅豆粥可以用高壓鍋煮嗎,大眾養生網,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