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獻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獻公
別稱 秦元獻公、秦元王
師隰
別名
諡號 獻公
時代 戰國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出生日期 前424年
逝世日期 前362年
在位年代 前384年-前362年
秦靈公
子女 秦孝公
太子 秦孝公
都城 雍城、櫟陽
墓葬 囂圉

秦獻公(前424年-前362年),《世本》作秦元獻公,《越絕書》作秦元王嬴姓趙氏。《史記索隱》記載名師隰(xí),《呂氏春秋》記載公子連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公元前384-前362年在位),秦靈公之子,在位23年。

秦獻公早年流亡魏國,回國繼位後在秦國國內進行改革,其中包括廢止人殉、遷都、擴大商業活動、編制戶籍和推廣縣制,並且數次發動收復河西(今山西陝西兩省間黃河南段以西地區)失地的戰爭。他為了終止秦國繼續淪落的腳步,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為秦孝公時期的商鞅變法奠定了基礎,是秦國實現再度崛起的奠基人。

人物生平

秦獻公初出奔於魏。秦惠公死,子出子年幼即位,由其母與宦官掌權,引起國人不滿。後庶長菌改殺出子,他乘機回國,被菌改迎立即位。曾廢止從死(殉葬)制度,城櫟陽(今陝西省西安市閻良區),在蒲、藍田(今陝西藍田西)等地設縣。秦獻公七年(公元前378年)「初行為市」。十年,立戶籍相伍。二十一年,大破魏軍於石門(今山西運城西南),斬首6萬,是為戰國時秦對東方各國的第一次大勝。

太子被廢

秦獻公前424年出生。[1]秦獻公出生前,秦國國政長期由權臣把持。秦獻公的曾祖父秦懷公庶長鼌為首的大臣們圍攻,自殺而死,其祖父秦昭子早死,秦獻公之父秦靈公繼位。[2]秦靈公死後,身為太子秦獻公沒有能夠繼位,權臣迎立從晉國歸來的秦簡公繼位,[3][4]秦獻公被迫流亡至魏國

回國繼位

秦國經歷秦簡公秦惠公 (戰國)|秦惠公兩代君主後,前386年,年僅兩歲的秦出公繼位。因君主年幼,朝政由太后主持。太后重用宦官,賢臣心中不高興紛紛隱居,百姓憂慮國政而議論紛紛,流亡在魏的秦獻公得知消息後就想返回秦國秦獻公及其隨從來到鄭縣(今陝西省華縣)以東的邊塞,守將右主然不讓他們通過。秦獻公被迫前往戎族之地,自焉氏塞(今甘肅省平涼市西北)由菌改迎立回國。太后派軍隊捉拿秦獻公,但軍隊在行進途中發生譁變。

前385年秦獻公與譁變軍隊到達秦國首都雍城(今陝西省鳳翔縣南),太后自殺,秦出公被殺《史記·卷五·秦本紀》記載秦出公及太后被秦國群臣殺死後沉入深淵。[5]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出公為自殺,秦出公死時年僅三、四歲,不可能自殺,是《史記·秦始皇本紀》為避諱秦出公被殺而這樣記載。秦獻公正式繼位。在監突的勸說下,秦獻公赦免了右主然,另賜守城的兵士每人二十石米,菌改因迎立之功被封為官大夫。《呂氏春秋·卷二十四·不苟論·當賞》:秦小主夫人用奄變,群賢不說自匿,百姓郁怨非上。公子連亡在魏,聞之,欲入,因群臣與民從鄭所之塞。右主然守塞,弗入,曰:「臣有義,不兩主。公子勉去矣!」公子連去,入翟,從焉氏塞,菌改入之。夫人聞之,大駭,令吏興卒,奉命曰:「寇在邊」。 卒與吏其始發也,皆曰「往擊寇」,中道因變曰:「非擊寇也,迎主君也」。公子連因與卒俱來,至雍,圍夫人,夫人自殺。公子連立,是為獻公,怨右主然而將重罪之,德菌改而欲厚賞之。監突爭之曰:「不可。秦公子之在外者眾,若此則人臣爭入亡公子矣。此不便主。」獻公以為然。故復右主然之罪,而賜菌改官大夫,賜守塞者人米二十石。</ref>《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出公)二年,庶長改迎靈公太子,立為獻公。誅出公

大力改革

秦獻公繼位時,秦國歷經幾代君位動盪,國力大為削弱,魏國秦國政局不穩之機奪取了河西地區。[6]秦獻公繼位後,為改變內外交困的局面,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其主要政策包括:

廢止人殉

秦國秦武公時開始使用人殉,其陪葬者多達六十六人。[7]自此之後,秦國的人殉制度經久不衰。秦穆公死時,人殉多達一百七十七人,其中包括子車氏三良奄息仲行鍼虎[8]

遷都櫟陽

櫟陽(今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東南)位於渭北平原東部,屬於水力發達的良田區,同時也是商業貿易繁榮,通往三晉的必經之路。《史記·卷一百二十九·貨殖列傳》曾稱讚櫟陽:(櫟邑)北卻戎翟,東通三晉,亦多大賈。為了削弱國內權臣勢力以及便於收復河西失地,秦獻公前383年發兵營造新都櫟陽,並將秦國首都自雍城遷至此。[9]

初行為市

秦獻公前378年秦國國內頒布「初行為市」的政策。[10]

戶籍相伍

秦獻公前375年秦國國內頒布新的戶籍制度,按照五家為一伍作為基本單位將全國人口進行編制。

推廣縣制

早在前688年秦武公就在新征服的邊境要地設縣來加強對該地區的控制。[11]秦獻公前379年在蒲(今山西省隰縣北)、藍田縣|藍田(今陝西省西安市藍田縣西)、善明氏設縣。[12]

對外戰爭

秦獻公剛繼位時,發兵抵達渭水上游,攻打獂戎羌族首領的叔父因畏懼秦國的兵力,帶領自己的部族向南出走到賜支河以西數千里,與其他羌人部族不再往來。[13]前374年,秦獻公胡蘇率軍攻打韓國 (戰國)|韓國,但在酸水被韓將韓襄擊敗。[14]前371年秦國趙國高安 (消歧義)|高安交戰,被趙國擊敗。[15]

廢止人殉

秦國秦武公時開始使用人殉,其陪葬者多達六十六人。[16]自此之後,秦國的人殉制度經久不衰。秦穆公死時,人殉多達一百七十七人,其中包括子車氏三良奄息仲行鍼虎[17]

個人評價

身先士卒

這一點,我們在《大秦帝國》電視劇中多處可以發現這個場面,另外從秦獻公嬴師隰身中毒箭這一關鍵場面也可以得知,秦獻公嬴師隰是一個馬背國王,不僅執政而且也執戈天下,可以說是一代武王,另外,還有書上提到的石門大捷,也能證明其赫赫武功,為了使窮困潦倒的秦人不懼大魏方陣,竟也身先士卒鼓舞士氣,使弱秦能敵強魏,其英雄浩氣永世長存。其過人之志,也是令後人敬仰不已。

善操士氣

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到糧草官之死,與糧草官之葬這兩點可以看出,在王命未履之時,為正王命,為示王威,為維護制度法規之尊嚴,鐵面無私毫不留情,立即要斬殺糧草官。這一點作為一個行軍打仗的統帥,是要起碼要做到的。但是當得知糧草官飢困勞累而死,立即放下身段。作為一個親民愛兵,慈祥有情的一國之父,立即命軍前厚葬以示昭章。這一高一低之間,能不讓軍前士衛感動流涕?所以秦獻公嬴師隰不僅能打仗而且善度人心,善操士氣。


不累細節

贏渠梁提出秦兵必須休息,而且指出秦國必敗之時,秦獻公嬴師隰並未一蹶不振,而是仍然堅信自己,秦軍也未因此有所士心動搖,那都是秦獻公嬴師隰藐視魏軍,自己臨危不亂,鎮定自若所致。雖然少梁失敗,自己也命赴黃泉,後來孝公也不得不割地求和,但是大家想一下,要是沒有秦獻公嬴師隰不幸中箭,那麼少梁之戰,最終結果還未知。很有可能秦獻公嬴師隰贏得這場戰爭。所以秦獻公嬴師隰這個人穩重深沉,不漏玄機,也是我們值得借鑑的。不因戰前小節動搖其雄心壯志,這是何等的氣魄。

內藏外顯

這一點和第3點類似,在贏渠梁秦獻公爭吵之後,在後來秦獻公和他的將軍們開作戰會議的時候,獻公就像沒發生任何事情一樣。同時將這麼嚴重的問題,並沒有說給他的將軍們,難道獻公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嗎?顯然不是,而是秦獻公將這萬斤重負深深的藏在了自己的心裡,然而表現出來的仍然是一往直前的勇氣和大無畏的精神。

史記·卷五·秦本紀[18]獻公即位,鎮撫邊境,徙治櫟陽,且欲東伐,復繆公之故地,修繆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於心。

選擇後人

艱難選擇

其實按照孫老的描述來講秦獻公少梁戰役的時候已經有54歲了,這個年齡在古代已經是地道的老者,應該早已經有後世安排。當然孫老的書中要交待,是怕兩子出現隔閡,但是我個人認為秦獻公嬴師隰更為難得是兩個兒子那個更能帶領秦國走下去的選擇。其實兩個兒子都很有特點,秦獻公嬴師隰在兩者之間不斷的在猶豫,猶豫的原因就是他和其他國王不一樣,他不是僅僅想找一個像自己的,而是他要找一個能領導秦國走向富強的接班人,如果他只是找一個像自己的,答案就很簡單,那就是贏虔,無論是帶兵打仗,還是個性脾氣,都是贏虔莫屬,但是他還是在猶豫,這說明秦獻公嬴師隰心思不簡單。

廣徵意見

這一點,我們也可以看到,秦獻公嬴師隰為了選定接班人,他什麼人的意見都聽,家內爭取王后,甚至是黑伯的意見都聽。廟堂之上聽臣子,特別是重要臣子,如甘龍等的意見。更重要,也是更能說明問題的就是徵求老百姓的意見,包括老兵在內,都一一詢問。更有意思的是徵求兩個兒子的意見,這個意見也讓他踏實,甚至成了確定人選的關鍵參考。這一點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謹慎徹底

這一點,可以從最後他對待贏虔的態度和手法之上,雖然他對贏虔很了解,但是還是做了以防萬一的做法,在清理法理規章制度上雙重保證了贏渠梁的領導地位,這時候他才撒手而去,可見秦獻公嬴師隰這個人,不只是能打仗,而且做事細緻入微,謹慎小心。

相關事件

  • 東周太史儋於前374年拜見秦獻公時說:「周朝秦國本來是合在一起的,後來秦國分了出去,分開五百年後,又合在一起;合在一起十七年後,將會有統一天下的人出現」 。[22]
  • 前369年,桃花在冬天開放。[23]

史籍記載

秦惠公死,子出子年幼即位,由其母與宦官掌權,引起國人不滿,前385年,左庶長嬴改發動政變,秦出公被沉渭河溺死,獻公嬴師隰即位,廢止從死(殉葬)制度,遷都櫟陽(今陝西臨潼渭水北岸),在蒲、藍田(今陝西藍田西)等地設縣。公元前378年(秦獻公七年)「初行為市」。十年,立戶籍相伍。二十一年,大破魏軍於石門(今山西運城西南),斬首6萬,將魏人趕出函谷關,這是為戰國時秦對東方各國的第一次大勝。天子周顯王派遣特使慶賀,贈以黼黻。《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28]

其他形象

文學形象

在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秦獻公於第八十六回《吳起殺妻求將 騶忌鼓琴取相》中短暫登場,只描寫了太史儋拜見秦獻公時的預言以及雨金櫟陽。[29]

影視形象

2009年首播的電視劇《大秦帝國·第一部·裂變》中,秦獻公許還山飾演。[30]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獻公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靈公元年,生獻公。
  2. 《史記·卷五·秦本紀》:懷公四年,庶長鼌與大臣圍懷公,懷公自殺。懷公太子曰昭子,蚤死,大臣乃立太子昭子之子,是為靈公。靈公,懷公孫也。
  3. 《史記·卷五·秦本紀》:靈公卒,子獻公不得立,立靈公季父悼子,是為簡公。
  4.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簡公從晉來。
  5. 《史記·卷五·秦本紀》:出子(應為出公)二年,庶長改迎靈公之子獻公於河西而立之。殺出子及其母,沉之淵旁。
  6.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以往者數易君,君臣乖亂,故晉復強,奪秦河西地。
  7.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武公)二十年,武公卒,葬雍平陽。初以人從死,從死者六十六人。
  8.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穆公)三十九年,繆公卒,葬雍。從死者百七十七人,秦之良臣子輿氏三人名曰奄息、仲行、鍼虎,亦在從死之中。
  9.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獻公)二年,城櫟陽。《史記集解》引徐廣曰:「徙都之。」
  10.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獻公立七年,初行為市。
  11.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武公)十年,伐邽、冀戎,初縣之。
  12.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獻公)六年,初縣蒲、藍田、善明氏。
  13. 《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至爰劍曾孫忍時,秦獻公初立,欲復穆公之跡,兵臨渭首,滅狄獂戎。忍季父昂畏秦之威,將其種人附落而南,出賜支河曲西數千里,與眾羌絕遠,不復交通。
  14. 《今本竹書紀年疏證·卷下》:(周烈王)二年,秦胡蘇帥師伐韓,韓將韓襄敗胡蘇於酸水。
  15.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趙成侯)四年,與秦戰高安,敗之。
  16.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武公)二十年,武公卒,葬雍平陽。初以人從死,從死者六十六人。
  17.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穆公)三十九年,繆公卒,葬雍。從死者百七十七人,秦之良臣子輿氏三人名曰奄息、仲行、鍼虎,亦在從死之中。
  18. 秦本紀第五,國學網
  19.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獻公)三年,日蝕,晝晦。
  20.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獻公)十年,日蝕。
  21.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獻公)十六年,民大疫。日蝕。
  2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獻公)十一年,周太史儋見獻公曰:「周故與秦國合而別,別五百歲複合,合十七歲而霸王出」。
  23.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獻公)十六年,桃冬花。
  24. 楊寬根據《周季編略》考訂年表記載的時間正確,見楊所着《戰國史料編年編證》第266頁。
  25. 《史記·卷十五·六國年表》:(秦獻公)十七年,櫟陽雨金,四月至八月。
  26. 《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櫟陽雨金,秦獻公自以為得金瑞,故作畦畤櫟陽而祀白帝。
  27. 《史記》秦楚之際月表第四,國學網
  28. 秦本紀第五,國學網
  29. 《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六回·吳起殺妻求將 騶忌鼓琴取相》:秦獻公之世,上天雨金三日,周太史儋私嘆曰:「秦之地,周所分也,分五百餘歲當複合,有霸王之君出焉,以金德王天下。今雨金於秦,殆其瑞乎?」及獻公薨,子孝公代立。
  3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