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母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祖母綠,被稱為綠寶石之王,是相當貴重的寶石(五月的誕生石),國際珠寶界公認的四大名貴寶石之一(紅藍綠寶石以及鑽石)。因其特有的綠色和獨特的魅力,以及神奇的傳說,深受西方人的青睞,近來,也愈來愈受到國人的喜愛。在眾多硅酸鹽礦物中,唯獨祖母綠的色彩最為引人,所以倍受喜愛。

概述

綠柱石的英文為beryl,源自希臘語beryllos(綠色的石頭),又轉經 拉丁語 beryllus 慢慢演變而來。

祖母綠英文為emerald,源自 波斯語zumurud( 綠寶石),後演化成拉丁語smaragdus,又訛傳為esmeraude、emeraude,而後成為英文拼寫形式。漢語為音譯。 陶宗儀在其《 輟耕錄》中音譯為「助木刺」。我國舊時尚有「子母綠」、「助水綠」等叫法。香港亦稱其「 呂宋綠」。

祖母綠被人們稱為綠寶石之王,是相當貴重的寶石之一(五月的誕生石)。

祖母綠是很古老的寶石品種之一,在古埃及時代就已用做珠寶。當時的著名礦場- 克利奧帕特拉( 埃及豔后之名),現已因大量開採而耗竭。

特徵

祖母綠是很難找得到無瑕的寶石。實際上,可以說祖母綠寶石中一定多少有裂縫及內含物,其裂縫內含物種類之多之複雜,甚至被研究者稱為「花園」。

內含物太多自然會影響寶石的價值,但對於寶石研究者來說,祖母綠的內含物是不可多得的樣本,藉由觀察到不同的內含物,可分辨出寶石產地的不同,及其生長環境。

儘管祖母綠的內含物大大地影響了寶石的美觀,其優美的綠色仍無其他寶石足與其匹敵。

祖母綠的綠色來自其內的鉻離子,此特點可以查爾斯濾色鏡觀察。

在查爾斯濾色鏡下,由於鉻離子的存在,大部份的祖母綠會呈現暗紅色,其他綠色代用品則大多呈現暗綠色。這個法則僅可在辨識時作為參考,不能據以斷定真偽,因為某些非洲產的祖母綠,在濾色鏡下不呈紅色,反之,某些人造祖母綠則呈現強烈的紅色[1]

祖母綠屬綠柱石家族,為六方晶系。

祖母綠晶體常呈六方柱狀,少見椎面。柱面及底軸面有 蝕坑。

由於生成於常受應力擠壓的岩層,祖母綠晶體外型幾乎都是破碎的,且有許多內含物,晶體完整者極為少見。

祖母綠的綠色與其他天然綠寶石的顏色不太一樣,加上其大量的內含物特徵,較有經驗的人可以分辨出來。

合成寶石

至於合成寶石方面,想合成祖母綠的努力可說是前仆後繼。基本上,合成祖母綠是以水熱法或助熔劑法[2]而非維紐爾法製成。

以維紐爾法製造合成寶石本身有一個限制,就是此法只適合製作成份在高溫下穩定的寶石,如剛玉尖晶石,但祖母綠屬於硅酸鹽,其成份在尚未到達維紐爾法所要求的溫度便會分解,因而不適用。祖母綠的水熱法製程內容,主要是將晶種置入含祖母綠成份的溶液之中,使其緩慢結晶,結晶之後的寶石是純淨無瑕的,而與天然祖母綠的諸多內含物情形不相當。

因此, 仿製者會在製程中,加入一些助熔劑,使人造祖母綠在結晶後,能產生狀似天然雲霧狀的內含物,由於助熔劑的種類不同,內含物的形狀也各異,往往能構成極有趣的圖案

浸油處理

由於裂縫過多,祖母綠的優化處理主要便在處理裂縫這方面。

祖母綠的最有名的優化處理為浸油處理,若祖母綠的裂縫延伸至其表面,則會以某種特殊的油脂浸泡,使其裂縫因油浸入而較不明顯,這種處理大量地用在許多品質較差的祖母綠上。

有時甚至會在浸油處理之後,再將裂縫入口以特殊材料覆蓋,以避免油料漏出。

視頻

祖母綠 相關視頻

天然祖母綠鑑定指南 祖母綠鑑定的門道這回都在了
巨無霸「祖母綠」寶石現身武漢 估價8000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