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磯風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磯風號列車

圖片來自RailLab.jp

日語名稱  いそかぜ

列車種類  特別急行列車

運行範圍  日本島根縣山口縣福岡縣

運行路段  山陰本線山陽本線鹿兒島本線

運行日期   1985年3月14日(米子-博多)
                      1965年10月(大阪-宮崎)

終止日期   2005年2月28日(米子-博多)
                      1968月10月(大阪-宮崎)

磯風(日語:いそかぜ Isokaze)號列車是由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和九州旅客鐵道(JR九州)運行於益田站小倉站之間的特別急行列車。曾經該列車由日本國有鐵道(國鐵)營運,當初列車行走於米子站博多站之間。列車途經山陰本線山陽本線鹿兒島本線

此條目同時記載連接山陰地方九州之間的優等列車優等列車之演變。

概要

特急「磯風」是由特急「松風」系統分割出來而成。在1985年3月14日起,開始行走於米子站博多站之間。

由於小倉站至博多站之間增加了特急「日輪」班次,在1993年3月18日起,「磯風」行走區間縮短至米子站至小倉站之間。在2001年7月7日起,米子站至益田站之間區間由「超級松風」取代,使「磯風」進一步縮短至行走益田站至小倉站之間。最後在2005年3月1日,特急「磯風」被廢除。

另外,「磯風」這個列車名稱在1965年至1968年之間,曾被用作行走於大阪站至九州之間(經山陽本線)的特急列車之列車愛稱。詳情參見下面段落

廢除前的運行概況

截至列車廢除前,益田站至小倉站之間只有1個往返班次。另外也有1個往返出入廠(下關地域鐵道部下関地域鉄道部的下關車輛管理室)班次,行走於下關站至小倉站之間。

在2001年7月時間表修正中進行系統分割,列車於益田站可轉乘「超級松風」3號和10號。但是,於益田站沒有轉乘車票制度。

列車編號沒有因行走線區而變更,下行為29D,上行為30D

特急「磯風」停車站

益田站 - 東萩站 - 長門市站 - 瀧部站 - 川棚溫泉站 - 下關站 - 小倉站

在剛剛開設特急「磯風」時,停車站如下:

米子站 -(安來站)- 松江站 -(宍道站)- 出雲市站 - 大田市站 - 江津站 - 濱田站 - 益田站 - 東萩站 - 長門市站 -(瀧部站)- 川棚溫泉站 - 下關站 - 小倉站 - 黑崎站 - 博多站

  • ( )是1985年3月13日前特急「松風」通過的車站。在1985年3月14日至1993年3月17日之間,停車站沒有變更。

使用車輛

特急「磯風」使用JR西日本下關地域鐵道部所屬,由下關車輛管理室配置的KiHa181系柴油列車。只有普通車廂,以3卡編成行走。

急行「三瓶」停車站

(變為臨時列車前)

米子站 - 安來站 - 揖屋站 - 松江站 - 宍道站 - 出雲市站 - 大田市站 - 仁萬站 - 溫泉津站 - 江津站 - 濱田站 - 三保三隅站 - 益田站 - 江崎站 - 須佐站 - 奈古站 - 東萩站 - 玉江站 - 長門市站 - 長門古市站 - 人丸站 - 瀧部站 - 長門二見站 - 小串站 - 川棚溫泉站 - 安岡站 - 下關站 - 小倉站

使用車輛

KiHa58、28系柴油列車

關西與九州之間聯絡列車「磯風」之演變

截至1968年9月30日(廢除當日)的編成圖
磯風
早岐宮崎佐世保大阪
編成 佐世保站到發編成 宮崎站到發編成
號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形式 KiHa
82
KiRo
80
KiHa
80
KiHa
82
KiRo
80
KiShi
80
KiHa
80
KiHa
82
  • 大阪站至小倉站之間結併運輸。
  • 佐世保站到發編成會在早岐站改變列車前進方向。
  • 1965年(昭和40年)10月1日:特急「磯風」開始營運,行走大阪站宮崎站之間,途經東海道本線山陽本線日豐本線。列車編號為1D、2D。
  • 1967年(昭和42年)10月1日:行走於新大阪站佐世保站、大分站之間的柴油列車特急「」中,於大分站到發的列車改用電動列車。「綠」於佐世保站到發的列車繼續服務。在「磯風」中,原本於大分站解併結,改為於小倉站解併結,被解併結的編成改為前往佐世保站(途經築豐本線)。原本「磯風」的1D、2D變成了於佐世保站到發的列車編號,而宮崎站到發的列車編號變成了2001D、2002D。
  • 1968年(昭和43年)10月1日:實施「4・3・10ヨンサントオ」時間表修正。「磯風」於佐世保站到發的列車編入至「」。宮崎站到發的列車改名為「日向ひゅうが (列車)」,「磯風」這個列車名稱消失了。
「磯風」廢除當時的停車站
大阪站 - 三之宮站 - 姬路站 - 岡山站 - 三原站 - 廣島站 - 岩國站 - 德山站 - 小郡站(現時:新山口站) - 下關站 - 小倉站 - 直方站 - 飯塚站 - 鳥栖站 - 佐賀站 - 武雄站(現時:武雄溫泉站) - 早岐站 - 佐世保站/小倉站 - 中津站 - 別府站 - 大分站 - 佐伯站 - 延岡站 - 宮崎站

山陰與九州之間之優等列車演變

當時急行列車的行走路線多樣化。特別是急行「三瓶」和「秋吉」,在最頂盛時期,列車會分別途經美禰線、山陰本線或山口線。這是由於在益田站至下關站之間,分別途經上述三線之路線距離相差不大。

益田站 - 下關站之間的營業距離比較
途經山陰本線(經小串站):162.8公里
途經美禰線(經美禰站):164.9公里
途經山口線(經山口站):162.8公里

在這個情況下,當時「宍道」列車於益田站至下關站之間會分成兩列列車,一列途經山陰本線,另一列途經山口線、山陽本線,在兩線匯合點進行解結併。而「八雲」→「八重垣」→「三瓶」列車於長門市站至下關站之間會分成兩列列車,一列途經山陰本線,另一列途經美禰線、山陽本線,在兩線匯合點進行解結併。特別是後者,在1985年「三瓶」不再駛入美禰線前,成為日本唯一列車在行駛途中,把列車分成兩列,分別途經不同路線,然後兩列車在路線匯合點再次連結在一起,這個列車被稱為「離婚、再婚列車」[1]

年表

松風號列車

  • 1959年(昭和34年)9月22日:開設行走於米子站至博多站之間(途經山陰本線)的準急列車八雲」(日語:やくも)。
  • 1960年(昭和35年)9月10日:「八雲」部分編成途經美禰線。
  • 1961年(昭和36年)10月1日:原本行走於岡山站出雲市站之間(途經伯備線)的準急「宍道」(日語:しんじ),改為行走於宇野站至博多站之間(途經伯備線、山陰本線,於石見益田站〔現時:益田站〕至下關站之間分為途經山陰本線和途經山口線的列車)。
  • 1963年(昭和38年)4月1日:途經山口線,行走於山口站至博多站之間的準急「秋吉」(日語:あきよし)之部分編成改於東萩站到發。
    • 另外,「秋吉」於東萩站到發的編成途經美禰線,在厚狹站至博多站之間結併運輸。
  • 1964年(昭和39年)
    • 3月20日:原本行走於京都站松江站之間(途經大阪站福知山線、山陰本線)的特急「松風」(日語:まつかぜ)運輸區間改為行走於京都站至博多站之間(途經大阪站、福知山線和山陰本線)。
    • 10月10日:「秋吉」的運輸區間改為濱田站、石見益田站至博多站之間。另外,於濱田站到發編成途經美禰線,於石見益田站到發編成途經山口線。
  • 1965年(昭和40年)10月1日:實施時間表修正,設有以下變更(1965年10月1日、11月1日日本國鐵時間表修正1965年10月1日・11月1日国鉄ダイヤ改正)。
    1. 開設行走於米子站至博多站之間(途經山陰本線)的夜行急行列車島根」(日語:しまね)。
    2. 開設行走於米子站至小倉站之間(途經山陰本線)的準急「中海」(日語:なかうみ)。
    3. 準急「八雲」的運輸區間延長至行走於米子站至熊本站之間,並改名為準急「八重垣」(日語:なかうみ)。
    4. 準急「秋吉」的走線變更,行走於濱田站至東唐津站之間的編成途經山口線和筑肥線,行走於石見益田站至天瀨站之間的編成途經美禰線、日田彥山線久大本線。兩編成於厚狹站至小倉站之間結併運輸。
    5. 準急「宍道」的運輸區間縮短至宇野站至小郡站(現時:新山口站)之間,途經伯備線、山陰本線和山口線。廢除途經山陰本線的編成。
  • 1966年(昭和41年)3月5日:準急「中海」和「秋吉」升級為急行列車。
  • 1968年(昭和43年)10月1日:實施4・3・10ヨンサントオ時間表修正。「島根」、「中海」和「八重垣」提升服務,均整合為急行「三瓶」(日語:さんべ)(包含季節列車),列車行走於米子站至小郡站之間。
  • 1972年(昭和47年)
    • 3月15日:開設急行「」(日語:はぎ),行走於米子站至長門市站之間。
    • 10月2日:特急「松風」的運輸區間縮短至行走於新大阪站、大阪站至博多站之間(途經福知山線、山陰本線)。
  • 1975年(昭和50年)3月10日:實施時間表修正,設有以下變更(1975年3月10日日本國鐵時間表修正1975年3月10日国鉄ダイヤ改正)。
    1. 急行「萩」被使用為新幹線陰陽聯絡巴士はぎ号之名稱,因此改名為急行「長門」(日語:ながと)。
    2. 途經山口線的急行「三瓶」班次被廢除。改為特急「隱岐」行走山口線區間,成為了山陽新幹線的接駁列車。
    3. 急行「秋吉」改為只有行走於濱田站至天瀨站之間(途經美禰線、日田彥山線和久大本線)單獨運輸。途經山口線的編成廢止(小郡站至厚狹站和小倉站至博多站之間)。於山口線內改與急行「津和野」結併(以後的詳情參見「隱岐」)。
  • 1978年(昭和53年)10月2日:急行「三瓶」之夜行列車編成改用20系臥鋪車国鉄20系客車12系座席車国鉄12系客車。特急「松風」加停位於山口縣豐浦郡豐浦町(現時:下關市)的川棚溫泉站。因此,該站成為了益田站至博多站之間,唯一有特急列車停靠的「町」站。
  • 1980年(昭和55年)10月1日:行走於米子站至熊本站之間的急行「三瓶」系統分離。分為行走於米子站至博多站之間的「三瓶」,行走於博多站至熊本站之間的L特急有明」,「三瓶」在下關站至博多站之間降級為快速列車。同時,急行「秋吉」在下關站至天瀨站之間降級為快速列車。
  • 1982年(昭和57年)7月1日:伯備線全線,以及山陰本線伯耆大山站至知井宮站(現時:西出雲站)之間電氣化,同時實施時間表修正。急行「長門」的運輸區間縮短至出雲市站至長門市站之間。
  • 1984年(昭和59年)2月1日:急行「三瓶」的夜行列車班次降級至臨時列車臨時列車。定期「三瓶」只剩下日間班次。
  • 1985年(昭和60年)3月14日:實施時間表修正,設有以下變更(1985年3月14日日本國鐵時間表修正1985年3月14日国鉄ダイヤ改正)。
    1. 特急「松風」1號、4號的運輸區間分割。「松風」改為行走於新大阪站、大阪站至米子站之間。米子站至博多站之間開設特急「磯風」(日語:いそかぜ)。
      • 當初只有較短的4卡普通車廂編成。而行走時段改變,以配合於米子站轉乘其他列車。
    2. 急行「秋吉」廢除[2]。為了填補服務空缺,急行「長門」的運輸區間變更為濱田站至下關駅、小倉站之間(途經山陰本線)。
    3. 急行「三瓶」的1個往返班次廢除。只剩下1個往返班次,運輸區間只剩下米子站至下關站、小倉站之間(途經山陰本線)。美禰線內再沒有急行列車行走。
    4. 在這個修正中,除了行走於米子站至益田站之間的「三瓶」1個往返班次、「千鳥」、「長門」、夜行的「大山」外,其餘急行列車降級為快速列車。
  • 1986年(昭和61年)11月1日:特急「磯風」減至3卡編成[3]
  • 1992年(平成4年)3月14日:急行「長門」廢除。
  • 1993年(平成5年)3月18日:特急「磯風」的運輸區間縮短至米子站至小倉站之間。而小倉站至博多站之間區間以特急「日輪」增加班次以填補該空缺。
  • 1997年(平成9年)3月22日:夜行急行「三瓶」變為臨時列車。
  • 1999年(平成11年):急行「三瓶」廢除。
  • 2001年(平成13年)7月7日:特急「磯風」在米子站至益田站之間的區間由「超級松風」取代,使特急「磯風」的運輸區間縮短至益田站至小倉站之間。
  • 2005年(平成17年)3月1日:特急「磯風」廢除。使山陰本線於山口縣區間(益田站至下關站之間)再沒有特急、急行行走,使關門隧道再沒有日行特急、急行行走。

視頻

故障【181系いそかぜ號 大幅遅延】 故障発生・爆音走行 小倉‐米子 Engine failure
Remember 『いそかぜ』

參考連結

  1. 井上孝司. ダイヤグラムで広がる鉄の世界: 運行を読み解く&スジを引く本. 秀和系統. 2009-10: p.182. ISBN 978-4798024127 (日語).  - 另外,作者也會稱這個列車為「離緣、復緣列車」。
  2. 快速列車群の愛稱名きまる ダイヤ改正から山陰本線に登場. 交通新聞交通新聞 (交通協力會). 1985-02-27: 2 (日語). 
  3. 鐵道雜誌. 鐵道雜誌鉄道ジャーナル (鐵道雜誌社). 1987-01, 21 (1): 12 (日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