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門大佛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門大佛寺

中文名稱;石門大佛寺

地理位置;重慶江津市石門鎮

屬性;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面積;720平方米

石門大佛寺是萬里長江第一大佛,位於重慶江津市石門鎮境內,距江津城區50公里,1956年8月16日被原四川省人民政府首批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重慶市直轄以後被評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初見石門大佛寺,與眾多文物景區相比,它顯得「嬌小玲瓏」許多,但這絲毫不影響它在文物界的地位。早在解放初期,大佛寺就被評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升級成全國第七批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摩崖造像被視為鑲嵌萬里長江邊上的一顆明珠,擁有獨一無二的藝術價值。

序言介紹

大佛寺建築為清乾隆年間改建。

同治八年(1869年)對大佛寺進行重修。

民國初年(1912年),再次對大佛寺進行過維修。

規模建制

寺院大小

大佛寺總建築面積720平方米。東西各有一條石曲徑從崖上到河邊與寺院相連。

建築風格

大佛寺裡面是三合院布局,左右為廂房,中間是正殿,依次分為送子殿觀音殿雷神殿,寺內石刻造像是一尊通高13.5米的觀音造像。正殿為七重檐山式頂,琉璃瓦鋪頂,正中飾寶瓶,翼角均裝飾有鴟吻,抬梁式梁架。左右廂房為石木結構,硬山式頂,小青瓦鋪頂,穿斗式梁架,六柱四穿。整個山門依山崖而建,結構嚴謹,雄偉壯觀

石門大佛寺建築為七重檐山木結構建築,是中國清代典型的高層建築。

主要景觀

腳踏蓮花觀音造像[2],坐北向南,通高13.5米,肩寬5.9米,胸厚5.2米。造像刻工精湛,細膩,線條流暢,立體感和審美感極強。觀音造像慈眉善目,端莊嫻靜,頭戴寶冠,寶冠中有一笑容可掬的羅漢。造像身着天衣綬帶,全身貼金彩繪,胸飾纓絡,腹部懸掛法輪,懶座於蓮花之上,左腳微抬輕踏荷葉,左手置於左膝上,右手自然下垂,神態安詳,雍容華貴中透露着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神韻偉岸栩栩如生。這是中國腳踏蓮花觀音造像中最大的一座。在全國佛像中排位第九。[3]

地理交通

石門大佛寺摩崖造像,位於重慶市江津市石門鎮白坪村(原涼亭村)東100米處,西距成渝鐵路平等車站500米,東距江津城區45公里,距重慶市區75公里,在江津小官山汽車站坐石門班車便可到達。從重慶出發的自駕遊客可在雙福下道,途徑德感、油溪、吳市,直達石門。大佛寺座北朝南,依山伴水,正面面臨長江,背倚崖壁。

文化交流

故事傳說

摩崖造像傳說

第一種說法,相傳魯班師徒尋遍千山萬嶺,大江南北,終於選中了這塊風水寶地建佛,佛像才有靈氣。

第二種傳說中,佛祖考慮到遊人香客們朝拜的路途艱辛,就讓佛像後面石壁滲出的山泉流到佛底的井中,常年滿而不溢。喝了此水的人們就可以保平安、帶好運、消病災。

第三個傳說最為神奇,據說大佛很靈驗,所以大佛和別的佛像的建造不同。大佛的佛身裡面裝有五金五穀,能食人間煙火,解民之心意。

志書記載

《江津縣誌》中記載"大佛寺,距城百里,近石門場大江邊,古鑿大佛手岩上,高十丈許,左有石如淨瓶,右如鸚鵡,寺依岩石建築,高達十餘丈,為樓七層。"

相關視頻

大佛寺清明活動

大佛寺周末講座系列

參考資料

  1. 江津石門大佛寺 , 360搜索 2019-11-25
  2. 江津石門大佛寺千年存疑:為何只見觀音不見佛? , 江津網 2019-08-20
  3. 江津區石門大佛寺攻略 , 攜程旅行網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