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鑲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鑲嵌(xiāng qiàn),漢語詞語。該詞本意是指把一物體嵌入另一物體內,也有以物嵌入,作為裝飾的的意思。鑲是指把物體嵌入,嵌是指把小物體卡緊在大物體的空隙里。鑲嵌多用於工藝製作術語,稱為屏雕;也可指工藝方法,如機械鑲嵌法[1]和樹脂鑲嵌法等。

工藝名稱

鑲嵌又稱屏雕,屬於小件浮雕的範疇。在中國以金玉珠寶作為飾物的鑲嵌歷史十分久遠,但鑲嵌與壽山石雕結緣則始見於清初。一代宗師楊璇就曾在壽山石雕羅漢服飾上鑲嵌寶石,用以襯托雕像,使之瑰麗多彩。而把壽山石雕鑲嵌在別的襯托物上,並形成一種技法,卻是20世紀70年代,為壽山石雕"東門派"傳人林壽甚首創。其具體做法是把不同顏色的壽山石片,按照預先設計好的圖畫進行分解,刻成浮成浮雕,然後再按照圖稿把它鑲飾在漆器的屏風、掛聯、桌屏或器皿等物件上。這種技法產生的背景有兩個方面,一是壽山石色彩十分豐富,人間百色應有盡有。二是福州乃全國有名的傳統工藝之鄉,脫胎漆器之上,可謂珠聯璧合,相形益彰。

壽山石鑲嵌的製作程序分為設計、雕刻和粘貼三個步驟。設計包括「器具造型」和「雕刻畫面」兩個部分,二者必須統一協調,相互襯托。畫稿確定後,將其分解為若干部分,分別繪成分解圖,然後再根據設計的要求,選擇相適應的質料與色彩的石片。選材時不僅要有整體觀念,合理配料,還要注意通過自然石色的對比作用,使畫面更加耀目多彩。

雕刻時,先將分解圖紙貼於石片上,按圖鋸坯。遇到與前景交接之處,便要留出適當的余石,這樣才能使成品銜接緊密。鑲嵌的雕刻方法與高浮雕略同,只不過分解進行而已,但景物隆起的邊沿和側面要稍向內斜,以使作品更富空間感和立體感。

刻制後的分解浮雕石片,經過光蠟處理後即可進行組合粘貼。粘貼石刻的板面一般應略低陷於外框,底板的漆料宜選 擇深暗的色調。雕刻畫面的繪製多取人物故事、花鳥及博古器皿等為題材。布局宜疏不宜密,穿插宜簡不宜繁。設計時既要使景物便於分角刻制,又要達到構圖完整,符合畫理。

常用的粘合劑有面漆和樹脂粘劑兩種。面漆糊適合於大塊及不透明石質部分的粘合,樹脂粘劑適用於白色或透明景物的粘合。景物雕件按圖稿逐件貼於器物板面上,粘貼完畢並經過檢查後,應平置晾乾。若以面漆糊粘貼,則需放置陰房內,數天後方可取出陳列。

壽山石的鑲嵌,其代表人物首推林壽甚,他的鑲嵌技藝精湛,在福州堪稱一絕[2]。 (在數學領域,鑲嵌又指平面密鋪。)

鑲嵌修辭法

在詞語中,故意插入虛字、數目字、特定字、同義字、異義字,來拉長文句,稱為鑲嵌修辭法。可分為鑲字與嵌字兩種。

①鑲字——用無關緊要的數目字或虛字穿插在字詞間,以拉長文句。

事情既然已到了這種地步,我們乾脆來個一不做,二不休吧。

如果我學得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

這件事本來就是你做的!你別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②嵌字——故意用特定的字嵌入語句中,使文字的安排往往形成美妙的辭趣。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漢樂府《江南可采 蓮》)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北朝民歌《木蘭詩》)

關於鑲嵌的詞語還有,如:鑲鑽、鑲牙、鑲金等等。

視頻

鑲嵌 相關視頻

貝尊鑲嵌手工工藝記錄片
傳統金絲鑲嵌工藝-DIY金絲首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