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里長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里長江

萬里長江,長江是世界第三大河,亞洲第一大河,僅次於南美洲亞馬遜河非洲尼羅河

基本介紹

長江,世界第三大河,亞洲第一大河,僅次於南美洲的亞馬遜河與非洲的尼羅河。古代文獻中,「江」特指長江。它發源於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流經三級階梯,自西向東注入東海。長江支流眾多,長江流域東西寬約3,219公里。[1]

南北寬約966公里,流經今青海(青)、西藏(藏)、四川(川或蜀)、雲南(雲或滇)、重慶(渝)、湖北(鄂)、湖南(湘)、江西(贛)、安徽(皖)、江蘇(蘇)、上海(滬)等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最後在上海注入東海。長江全長6397千米,流域總面積1,808,500平方公里,約占國土總面積的1/5,和黃河並稱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的意思是

極目楚天舒:極目,放眼遠望。武昌一帶在春秋戰國時屬於楚國的範圍,所以毛澤東把這一帶的天空叫「楚天」。舒,舒展,開闊。毛澤東在一九五七年二月十一日給黃炎培的信中說:「游長江二小時飄三十多里才達彼岸,可見水流之急。都是仰游側游,故用『極目楚天舒』為宜。」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的意思是我在萬里長江上橫渡,舉目眺望舒展的長空。

擴展資料

水調歌頭·游泳》是毛澤東在1956年巡視南方,在武漢三次暢遊長江寫下的詞,這首詞最早發表在《詩刊》1957年1月。

作品原文:

水調歌頭·游泳 [2]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

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白話譯文:剛喝了長沙的水,又吃着武昌的魚。我在萬里長江上橫渡,舉目眺望舒展的長空。哪管得風吹浪涌,這一切猶如信步閒庭,今天我終於可以盡情流連。

江面風帆飄蕩,龜蛇二山靜靜佇立,胸中宏圖升起。大橋飛跨溝通南北,長江天塹將會暢行無阻。我還要在長江西邊豎起大壩,斬斷巫山多雨的洪水,讓三峽出現平坦的水庫。神女(神女峰)如果當時還在,必定會驚愕世界變了模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