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獅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獅子雕刻成獅子形狀的石頭,是在中國文化中經常使用的一種裝飾物。受中國文化影響地區的宮殿寺廟佛塔橋樑府邸園林陵墓,以及印鈕上都會看到它。

石獅或石獅子一詞在更多時候,是指放在建築物大門口兩側的一對獅子造像,而其材質便不單限於石材,亦有以水泥加鋼筋或玻璃纖維製成的獅子,甚或金屬所制,於此意義上都曾統稱為「石獅子」。

中式傳統石獅造型不同於今日所見之獅子,可能是因中國自古不產獅子,雕塑者無從描摹;但也有說法是西域獅與非洲獅體態不同的緣故;或是石獅作用為鎮守化煞視為瑞獸,具誇張神異而踏球含珠。近代則有寫實造像之石獅子作為大門裝飾。

歷史

獅子不是中國本土的物種,獅子形象始於漢朝,據說獅子是從西域傳來的。相傳東漢章帝時,西域大月氏國把一頭金毛獅子作為禮物進貢給中國的皇帝。後來獅子隨着佛教的傳入,而成為一種賦予了神力的靈獸。在中國的文化中,獅子更多地是作為一種神話中的動物,而不是現實生活中的動物,和麒麟一起成為中國的靈獸。唐代高僧慧琳說:「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

不知從何時起,獅子就成為了看守門戶的吉祥物了。並且逐漸和中國文化相融合。獅子的造型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特徵,漢唐時通常強悍威猛,元朝時,身軀瘦長有力,明清時,較為溫順。清代,獅子的雕刻已基本定型,《揚州畫舫錄》(1795年作)中規定:「獅子分頭、臉、身、腿、牙、胯、繡帶、鈴鐺、旋螺紋、滾鑿繡珠、出鑿崽子[1]。」

石獅不僅有不同的時代特點,還有明顯的地域特色。總體上,北方的石獅子外觀大器,雕琢質樸;南方的石獅更為靈氣,造型活潑,雕飾繁多,小獅子也不僅在母獅手掌下,有的爬上獅背,活潑可愛。

使用方式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2],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放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裡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裡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有些建築物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裡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裡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

視頻

石獅子 相關視頻

石獅子嘴裡的球是怎麼放進去的?看完你還敢把手伸進去嗎
為什麼中國不產獅子,卻用石獅子守門?歷史學家告訴你答案!

參考文獻

  1. 石雕石獅子的文化歷史 源遠流長 ,搜狐,2018-11-12
  2. 石獅子的擺放有深意,光明網, 201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