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材(Stone)作為一種高檔建築裝飾材料廣泛應用於室內外裝飾設計、幕牆裝飾和公共設施建設。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石材主要分為天然石和人造石、大理石

天然石材按物理化學特性品質又分為板岩和花崗岩兩種。人造石按工序分為水磨石和合成石。水磨石是以水泥、混凝土等原料鍛壓而成;合成石是以天然石的碎石為原料,加上粘合劑等經加壓、拋光而成。後兩者為人工製成,所以強度沒有天然石材價值高。石材是建築裝飾材料的高檔產品,天然石材大體分為花崗岩、板岩、砂岩石灰岩火山岩等,隨着科技的不斷發展和進步,人造石的產品也不斷日新月異,質量和美觀已經不遜色天然石材。隨着建築設計的發展,石材早已經成為建築、裝飾、道路、橋樑建設的重要原料之一。

種類介紹

天然石材

是指從天然岩體中開採出來的,並經加工成塊狀或 板狀材料的總稱。用於建築裝飾行業的兩個最基本的石材的種類是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天然石材如大理石、花崗岩、石灰石等。

建築裝飾用的天然石材主要有花崗石和大理石 兩大種。天然石材是最古老的土木工程材料之一。天然石材具有很高的抗壓強度[1],良好的耐磨性和耐久性,經加工後表面美觀富於裝飾性,資源分布廣,蘊藏量豐富,便於就地取材,生產成本低等優點,是古今土木工程中修築城垣,橋樑,房屋。道路水利工程主要材料。是現代土木工程的主要裝飾材料之一。

天然石材可大致分為3類。火成岩岩石是由地幔或地殼的岩石經熔融或部分熔融的物質如岩漿冷卻固結形成的,花崗岩就是火成岩的一種;沉積岩是在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將其他岩石的風化產物和一些火山噴發物,經過水流或冰川的搬運、沉積、成岩作用形成的岩石,和砂岩屬於這一類;變質岩是在高溫高壓和礦物質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種石頭自然變質成的另一種石頭,大理石,板岩,石英岩,玉石都是屬於變質岩。

花崗岩

是一種非常堅硬的火成岩岩石,它的密度很高,耐劃痕和耐腐蝕。它非常適合用於地板和廚房台面。花崗岩有幾百個品種。

大理石

是指沉積的或變質的碳酸鹽岩類的岩石,有大理岩、白雲岩、灰岩、砂岩、頁岩和板岩等,是石灰石的衍生物,大理石是一種變質岩可以拋光打磨。大理石具有軟性容易劃傷或被酸性物質腐蝕。世界各地有數不清的大理石種類,推薦新品木紋玉荒料。

石灰石

沉積岩的一種,是由方解石和沉積物組成的,形成各種顏色

砂岩

也是沉積石的一種,這主要是由鬆散的石英砂顆粒組成,質地粗糙,砂岩也有許多品種可供選擇。

板岩

是一種變質岩,原岩為泥質、粉質或中性凝灰岩,沿板理方向可以剝成薄片。板岩的顏色隨其所含有的雜質不同而變化[2],含鐵的為紅色黃色;含碳質的為黑色或灰色;含鈣的遇鹽酸會起泡,因此一般以其顏色命名分類,如會綠色板岩、黑色板岩、鈣質板岩等。 人造石是是用非天然的混合物製成的,如樹脂、水泥、玻璃珠、鋁石粉等等加碎石黏合劑。人造石(又稱「人造大理石」)。人造石30多年前在美國問世,我國最早應用人造石製品作為裝飾材料的是90年代中期一些沿海發達城市,幾年後廣泛流行。

文化石是開採於自然界的石材礦訂,其中的板岩、砂岩、石英石,經過加工,成為一種裝飾建材。文化石材質堅硬、色澤鮮明、紋理豐富、風格各異,具有抗壓、耐磨 、耐火、耐寒、耐腐蝕、吸水率低等特點。

所謂大理石是指沉積的或變質的碳酸鹽岩類的岩石,有大理岩、白雲岩、灰岩、砂岩、頁岩和板岩等。如我國著名的 漢白玉就是 北京房山產的白雲岩,雲南大理石則是產於大理縣的大理岩,著名的丹東綠則為蛇紋石化硅卡岩。同樣,作為石材開採的各類岩漿岩,如安山岩、輝綠岩、綠長岩、片麻岩等稱之為花崗石。如 北京白虎澗的白色花崗石是花崗岩,濟南青是輝長岩,而青島的黑 色花崗石則是輝綠岩。

人造石材

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裝飾材料。按照所用粘結劑不同, 可分為有機類人造石材和無機類人造石材兩類。按其生產工藝過 程的不同,又可分為聚酯型人造大理石、複合型人造大理石、硅酸鹽型人造大理石、燒結型人造大理石四種類型。

花崗石中有種叫小藍寶,又稱屏南G654。小藍寶為屏南縣路下開發區新開發的一種石材產品。小藍寶石材內帶小藍晶點又稱「藍星光」。又因神似進口的」樹掛冰花」,所以有着國產」樹掛冰花」的美名。主要用於外牆、台面、室外廣場(火燒板)。是一個建築裝飾的佳品。

視頻

石材 相關視頻

天然石材特性及處理方法
花崗岩和大理石的區別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專家解析:天然石材以及天然石材的特點,石材體驗網,012-06-06
  2. 板岩是什麼,太平洋家居網,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