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苔蘚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苔蘚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苔蘚蟲(Bryozoa=Polyzoa)是固定生活的群體動物。個體小,不分節,具體腔。蟲體前端有口,口的周圍有一冠狀物,稱"總擔",其上生許多觸手。在地質時代種類很多,奧陶紀即已出現,現代尚有生存。屬於構件生物。

簡介

苔蘚蟲(Bryozoa=Polyzoa)是固着生活的群體動物。苔蘚蟲是一種像苔蘚植物的動物,外形很像植物,但具一套完整的消化器官,包括口、食道、胃、腸和肛門等。所以把它放在動物界內。這種生物常和海藻伴生在一起。個體小,不分節,具體腔。體外分泌一層膠質,形成群體的骨胳。蟲體前端有口,口的周圍有一冠狀物,稱"總擔",其上生許多觸手。消化道U字形,口和肛門因而靠近。無排泄和循環器官。海水、淡水均產。在地質時代種類很多,奧陶紀即已出現,現代尚有生存。例如羽苔蟲附着湖邊石上或植物上;牡丹苔蘚蟲,附着淺海岩礁上。

評價

苔蘚蟲多生活在海洋。有菊皿苔蟲、白薄苔蟲和鞭須苔蟲,我國海產苔蘚蟲分布在膠州灣、浙江淺海海底,和珊瑚混生在一起。淡水產的苔蘚蟲在蘇州、南京、深圳淡水水體中均有。

苔蘚蟲喜歡在較清潔、富含藻類、溶解氧充足的水體中生活,能適應各地帶的溫度,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淡水種在春、秋季節(25~28℃)生長旺盛,水面有很多上一年的休眠芽,遇適宜環境發育成苔蘚蟲。微污染的水體中也有苔蘚蟲。在微污染源水生物預處理過程中如有大量苔蘚蟲出現,會被填料攔截,附在填料上生長,和鍾蟲、聚縮蟲、獨縮蟲、累枝蟲、蓋纖蟲等有粘性尾柄的原生動物聚在一起,具有一定的生物吸附作用,併吞食水中微型生物和有機雜質,對水體的淨化有一定積極作用。但如果極度大量繁殖,會降低水流速度,給工程運行造成一定不利影響。[1]

參考文獻

  1. 苔蘚蟲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