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松

中文學名:石松

拉丁學名:Lycopodium japonicum Thunb

別稱:伸筋草、過山龍、 寬筋藤 、玉柏

門:蕨類植物門

綱:石松綱

目:石松目

科:石松科

屬:石松

石松(學名:Diaphasiastrum veitchii),別名伸筋草、過山龍、 寬筋藤 、玉柏, 隸於石松科石松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種名貴中藥材。其莖直立,為二歧式分枝,葉為小型葉,多為針狀,葉的基部膨大,在莖、枝的表面留下的印痕叫葉座。石松植物化石最主要保存類型是莖、枝表面葉座的印痕。它生長於海拔3000m左右的高山草甸,主要分布在中國台灣、湖北、四川、雲南、西藏等地。其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主治:祛風除濕、通經活絡、消腫止痛、風濕腰腿痛、關節疼痛、屈伸不利、跌打損傷、刀傷、燙火傷。性味與歸經:微苦、辛,溫。歸肝、脾、腎經。[1]

形態特徵

石松多年生草本。匍匐莖蔓生,分枝有葉疏生。直立莖高15~30厘米,分枝;營養枝多回分叉,密生葉,葉針形,長3~4 毫米,先端有易脫落的芒狀長尾;孢子枝從第二、第三年營養枝上長出,遠高出營養枝,葉疏生;孢子囊穗長2.5~5厘米,有柄,通常2~6個生於孢子枝的上部;孢子葉卵狀三角形,先端急尖而具尖尾,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孢子囊腎形,淡黃褐色,孢子同形。7、8月間孢子成熟。生於疏林下蔭蔽處本植物的孢子(石松子)亦供藥用。
石松又細又長的莖蔓在地面匍匐蔓延,將有分叉的短根伸入土壤中。其他大量的分枝從莖部向上筆直生長,但都不會高於12英尺(30厘米). 石松的葉子是單葉,呈深綠色。

分布範圍

生態環境:生於海拔290~3000m左右的高山草甸,疏林下灌叢中。
資源分布:產於世界溫帶及熱帶高山地區,中國的東北地區和內蒙古,河南以及長江流域以南各地區。在中國主要分布在福建、台灣、湖北、四川、雲南、西藏等地。在國外主要分布在俄羅斯、歐洲及北美等地。分布東北、華東、華南、西南及內蒙古、河南等地。

栽培技術

石松的繁殖主要是孢子繁殖和組織培養方法。

孢子繁殖

石松屬植物沒有花朵或種子。在分枝的頂端有很多孢子囊,裡面的孢子會隨風傳播,繁殖後代。當孢子開始散出時,連同葉片一起剪下,放入紙袋內。為不損傷葉片,也可用乾淨的新紙袋或塑料袋套住葉片,輕彈使孢子落入袋內。收集後要儘快播種,因為孢子越新鮮,發芽率越高,發芽越快。為刺激孢子萌發,播種前可用300毫克/升的GA3溶液處理15分鐘。育苗土壤多用腐葉土、泥炭土、河沙等混合配製而成,常用配方為腐葉土、壤土、河沙按6∶2∶2的比例混合。以上各原料必需過篩後拌勻,蒸氣滅菌後才能使用。另外,播種用的育苗容器也必需消毒。播種後,溫度要控制在25℃、空氣濕度80%以上,每天光照4小時以上,從播種到出葉需要2至3個月。當孢子體長出3至4片葉後移栽,仍用混合土作為基質,苗高10至15厘米時栽入花盆。孢子繁殖技術要求嚴格,需要高溫高濕環境,一切用品包括容器、栽植材料和室內空間都應嚴格消毒,並保持清潔衛生。夏季乾燥季節,要保持室內潮濕。
有些種類的石松也可通過扦插的方法進行繁殖。

組織培養

對產生孢子量少或不產生孢子以及用孢子繁殖困難的種類,或對名貴種類迅速擴大繁殖,可用組培法進行離體快繁。要進行大規模現代化商品生產,也需要用組培法繁殖。蕨類植物處於不同生長期,對光線的要求不同。一般生長初期即抽芽期,要防止光照過強,多遮陰。休眠期需放在光線充足處。大多數蕨類植物喜過濾性、間接或反射散射光。如光線不足,則植株徒長,顯得衰弱或萎蔫。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石松用途廣泛,可供觀賞,全草可入藥,亦可作藍色染料等。
觀賞:石松葉大扇形,奇特雅致,配置林緣、路旁頗相宜,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食用:石松的根狀莖富含澱粉,它的營養價值不亞於藕粉,不但可食,也可釀酒。蕨的幼葉有特殊的清香美味,但在食前須先用米泔水或清水浸泡數日,除去其有毒成分,炒食或干製成蔬菜。食用和釀酒,桫欏莖幹中含的膠質物也可食用。 指示植物:小石松屬中的一種為強鈣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是氣候的指示蕨類;對勘探某些礦藏有參考價值;可還可用於火箭、信號彈、照明彈的製造工業上,作為突然起火的燃料;可用來提高稻田氮素營養,也可用來作綠肥,同時,它還是家畜家禽的優摶飼料。

藥用價值

治療祛風除濕,舒筋活絡,強腰功效。用於風寒濕痹,皮膚麻木,四肢軟弱,跌打損傷。
①《本草拾遺》:主久患風痹,腳膝疼冷,皮膚不仁,氣力衰弱。
②《滇南本草》:下氣,消胸中痞滿橫格之氣,推胃中隔宿之食,祛年久腹中之堅積,消水腫。
③《生草藥性備要》:消腫,除風濕。浸酒飲,舒筋活絡。其根治氣結疼痛,損傷,金瘡內傷,去痰止咳。
④《浙江民間常用草藥》:舒筋,消炎。治關節酸痛,帶狀皰疹。
⑤《東北常用中草藥手冊》:舒筋活血,祛風散寒,止痛。治腰腿酸痛,風濕性關節腫痛,月經不調。

附方

①治風痹筋骨不舒:寬筋藤,每用三錢至一兩,煎服。(《嶺南採藥錄》)
②治關節酸痛:石松三錢,虎杖根五錢,大血藤三錢。水煎服。(《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③治關節酸痛,手足麻痹:鳳尾伸筋草一兩,絲瓜絡五錢,爬山虎五錢,大活血三錢。水、酒各半煎服。(江西《中草藥學》)
④治小兒麻痹後遺症:鳳尾伸筋、南蛇藤根、松節、尋骨風各五錢,威靈仙三錢,茜草二錢,杜蘅五分。 煎服。(江西《中草藥學》)
⑤消水腫:過山龍五分(研細末),糠瓢一錢五分(火煅存性),檳榔一錢。 檳榔、糠瓢煨湯吃過山龍末,以瀉為度。氣實者用,虛者忌。(《滇南本草》)
⑥治帶狀皰疹:石松(焙)研粉,青油或麻油調成糊狀,塗患處,一日數次。(《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參考來源

  1. 小石松-中藥材, 中醫世家,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