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瞞天過海 (2001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瞞天過海
圖片來自pixnet

瞞天過海》是一部2001年的電影,由史蒂文·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導演,喬治·克魯尼布拉德·皮特麥特·戴蒙埃利奧特·古爾德凱西·艾佛列克史考特·肯恩唐·錢德爾伯尼·麥克安迪·賈西亞以及茱莉婭·羅伯茨主演。[1]

這部影片於2004年推出續集《十二羅漢》,2007年推出第三部續集《十三羅漢》,2012年推出韓國改編《zh-cn:奪寶聯盟; zh-tw:神偷大劫案; zh-hk:盜賊門;》。

劇情

從監獄假釋出來後不久,丹尼·奧申(喬治·克魯尼 飾)與老搭檔拉絲蒂·萊恩(布拉德·皮特 飾)就迅速組成了一支專業團隊,要對三家拉斯維加斯賭場百樂宮、幻景和美高梅的金庫下手。這三家賭場都屬於特里·班尼迪克特(安迪·賈西亞 飾),共同使用的金庫防護非常嚴密,使用了許多高科技設備。特里恰好正在和丹尼的前妻黛絲(茱莉婭·羅伯茨 飾)約會。隨着劇情發展,丹尼提到他帶領這次行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重新贏回黛絲的心。富有,卻被特里擠出了賭場生意的魯本給整個過程提供資金。計劃的偷竊日期是在一個賭場內舉行拳擊賽的夜晚,那時賭場內的金庫中將至少有一億五千萬的現金。

整個計劃穿梭了許多對監視人員的干擾,並且對時間精度要求極高。爆破專家巴舍·塔爾(唐·奇鐸 飾)負責在下手之前使全城停電,不僅讓賭場安全部門的監視暫停,也讓兩位同夥有機會從電梯間順着繩索滑到底層。由於陰差陽錯,市內一幢大廈以爆炸方式拆掉時,不但同時破壞了巴舍對電力系統作出的手腳,同時亦暴露了他破壞電力系統的線索。盜竊團隊不得不從聽從巴舍的建議,從加利福尼亞高級研究所偷來一個能通過發射電磁波,使全城所有電磁設備停機三十秒的設備。

為了能夠進入金庫,他們還需要取得賭場安全系統每十二小時更新一次的密碼。整個賭場只有老闆特里同時擁有全部三道門的密碼,賭場保安主管每日黃昏會將三個擬定的新密碼交給特里,他在短時間內作出修改後再交回保安部輸入新密碼;扒手萊納斯·卡德威爾(馬特·戴蒙 飾)扮作內華達州賭博委員會的工作人員,趁特里手上的新密碼未交回保安部時,向他報告賭場內的發牌手弗蘭克·凱頓(伯尼·麥克 飾)是一位有犯罪前科的慣犯,於是特里親自與萊納斯一同處理弗蘭克的事。弗蘭克其實也是十一名盜竊團隊成員之一,他和萊納斯按照事先安排在特里前發生爭吵,萊納斯乘機偷到了密碼。特里將弗蘭克趕出賭場,卻不知他之後聯同其他同黨進行後續的偷竊。特里和萊納斯一同返回向賭場大堂時,萊納斯突然說自己的傳呼機留在了房間裡,趁特里趕時間不陪他一道返回,進入了賭場內部。

早前,紹爾·布魯姆(卡爾·雷納 飾)扮演一位東歐軍火大亨進入賭場,問特里能否讓一個對他非常重要的皮箱,暫時放在賭場金庫中代為保管。特里為防有詐,只讓賭場的保安主管運送皮箱入賭場金庫,而紹爾只能在安全中心的監視器觀看整個運送過程,但紹爾在觀看運送過程時假裝突然暈倒,轉移警衛們的注意力,此時萊納斯進入電梯。

電子信息專家李文斯頓·戴爾(艾迪·詹米森 飾)在紹爾暈倒時將監視器上的畫面更換,使各個走廊和電梯都看上去去空無一人。此時,拉絲蒂扮作醫生來到安全中心,很遺憾地告訴眾人紹爾已死,將他送出賭場。

丹尼與萊納斯一起鑽到電梯間頂部,準備完畢;拉絲蒂推着紹爾的「屍體」也即將到達預定地點,兩批人同時通過手機告訴旅館內的指揮部——馬上使全城停電。

File:OceansEleven.jpg
1960年舊版《盜海豪情》(《銷金窩大劫案》)電影海報

盜竊團隊的另一位成員,中國裔雜技演員小顏,憑他矮小的身裁及柔軟的身體,鑽入空間狹小的送鈔車內,被盜竊團隊其他成員先裝成送餐車混入賭場,再被送入金庫,預定時間到後他從車中鑽出,通過雜技在不接觸地面,避過地面的紅外線監控爬到金庫門口。

巴舍按下按鈕,全市突然停電三十秒;丹尼與萊納斯趁電梯內的電子監控因停電失效時,迅速通過繩索降到電梯間底部,並在電力恢復後,將金庫門口的兩個警衛用氣體炸彈麻倒,小顏在金庫門的另一頭安裝好了炸彈。丹尼引爆炸彈,金庫被打開。此時安全中心的監視器上顯示一切正常。

最後,一切就緒後,拉絲蒂接通了事先由丹尼放在黛絲口袋中的電話,告訴特里他的金庫已經被竊。監視器上的圖像突然改變,特里看到丹尼、萊納斯和小顏正在搬運成箱的現金。拉絲蒂威脅說,他們已經拿走了金庫現金的一半(八千萬美元),如果他們可以安全離開,則特里仍可保存餘下一半的現金;如果特里不合作報警,他們就把全部的一億六千萬美元現金炸掉,特里的損失會更多。

特里一方面對拉絲蒂的要求全部照辦,但派人跟蹤運走了裝滿了錢的麵包車,同時也通知了特警隊(SWAT)。特警迅速趕到,來到金庫將丹尼等三人擊斃,但金庫也被引爆。特里來到金庫內,發現不到任何盜匪的屍體,亦發現金庫內的現鈔變成廣告傳單,於是立即致電詢問手下麵包車里已經運走的錢是否追回,得到的回答是原來駕駛麵包車的只是個遙控機械人,車廂內的「現鈔」原來都是廣告傳單。

原來整個安排只是一個精密的佈局——盜竊團隊先建造一個仿真度極高的模擬金庫,再在模擬金庫處拍攝丹尼、萊納斯和小顏正在搬運成箱現金的情況。當拉絲蒂致電告訴特里他的金庫已經被竊的同時,李文斯頓將預先拍攝的影片切入賭場的閉路電視畫面,令特里相信金庫已有一半現鈔被盜匪取去並搬上了麵包車。而麵包車則由遙控車高手維吉爾·馬洛伊(凱西·艾佛列克 飾)控制,目的是吸引注意力;而之前特里的報警電話,也被李文斯頓接駁至盜匪團隊的指揮中心,他們假扮報警熱線的接線生,令特里等人以為已通知了警方並得到的特警隊的幫助,其實前來賭場金庫的特警完全由盜匪團隊成員扮演。「特警隊」於是輕鬆地將全部現金帶出賭場,安全離開。

之前丹尼向黛絲表示不應跟隨特里,更在特裡面前表明自己是黛絲的前夫。特里後來派人禁錮丹尼在一房間中,並派打手「教訓」丹尼。豈料那打手早已與丹尼串通,並協助丹尼離開前去金庫。盜竊成功後,丹尼返回房間,假裝整段時間都在房內被打手「教訓」。特里之後放走丹尼,丹尼走出賭場時「得知」金庫被盜竊後,向特里說自己認識消息靈通人士,可協助特里取回那一億六千萬,但條件是特里要放棄黛絲。特里一口回答願意放棄黛絲。這時丹尼找人致電黛絲叫她觀看某電視頻道,結果特里願意放棄黛絲一幕被她看到。丹尼由於違反假釋條例被送進監獄,黛絲追到警車前問他要走多久,丹尼回答「三到六個月後」。

三到六個月後,丹尼出獄,看到拉絲蒂開車帶着黛絲來接他。他們離開時特里的手下也一路跟蹤。

幾年後「十一羅漢」和特里的故事被拍成了《十二羅漢》。

迴響

上映後,獲得了極高的票房和良好的評價。

爛番茄新鮮度82%,基於168條評論,平均分為6.9/10,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74分,IMDB上得7.8分,評價良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