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監視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監視器 監視器是閉路監控系統(Closed-Circuit TeleVision,簡稱CCTV)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監控系統的顯示部分,是監控系統的終端設備,充當着監控人員的"眼睛",同時也為事後調查起到關鍵性作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監視器 分類 LCD、PDP、LED等
外文名稱 Monitor 應用 監控、安防
別稱 顯示器 外殼類別 全鋁製LED監視器、金屬監視器

簡介

  • 一般的,監視器指的就是顯示器,有的顯卡可以雙顯示器輸出,另一個就稱為監視器。監視器的發展經歷了黑白到彩色,從閃爍到不閃爍,從CRT(陰極射線管)到LCD(液晶)再到BSV液晶技術的發展過程。
  • 監視器作為一種重要的應用產品,各種型號的監視器層出不窮,液晶(LCD)、等離子(PDP)、發光二極管(LED)等等先進技術的監視器產品得到了廣泛應用。

應用

監視器作為閉路監控系統的顯示終端,是除了攝像頭外監控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長期以來監視器主要應用在金融、珠寶店、醫院、地鐵、火車站、飛機場、展覽會所、商業寫字樓、休閒娛樂場所等等,負責安防方面的工作。由於技術的發展,閉路監控系統整套成本得到了很好的調整。越來越多的小企業也具備價格承受能力,開始建立自己的監控系統實現安防或其他監控需求。

分類

  • 按尺寸分:液晶監視器分為8/10/12/15/17/19/20/22/24/26/32/37/40/42/46/47/52/57/65/70/82/108寸監視器等。
  • 按色彩分:彩色,黑白監視器 。
  • 按掃描方式分:隔行掃描和逐行掃描 。
  • 按類型分:全鋁製LED監視器、液晶監視器、背投、 CRT監視器、 等離子監視器等。
  • 按屏幕分:純平,普屏,球面等。
  • 按材質分:CRT,LED,DLP,LCD等 。
  • 按照用途分:安防監視器,監控監視器,廣電監視器,工業監視器,電腦監視器等。

區別

  • 監視器與電視的區別
  • 監視器在功能上要比電視機簡單但在性能上,卻要求比電視機要求高,其主要區別反映在三個"度"。
  • 圖像清晰度
  • 由於傳統的電視機接收的是電視台發射出來的射頻信號,這一信號對應的視頻圖像帶寬通常小於6M,因而電視機的清晰度通常大於400線,要求監視器具有較高的圖像清晰度,故專業監視器在通道電路上比起傳統電視機而言應具備帶寬補償和提升電路,使之通頻帶更寬,圖像清晰度更高。
  • 色彩還原度
  • 如果說清晰度主要是由視頻通道的幅頻特性決定的話,還原度則主要由監視器中有紅(R)、綠(G)、藍(B)三基色的色度信號和亮度信號的相位所決定。由於監視器所觀察的通常為靜態圖像,因而對監視器色彩還原度的要求比電視機更高,故專業監視器的視放通道在亮度、色度處理和R、G、B處理上應具備精確的補償電路和延遲電路,以確保亮/色信號和R、G、B信號的相位同步。
  • 液晶監視器的色彩一直都讓人關注,很多廠商都提出了16.2M及16.7M這兩個標準,這兩個標準能夠直觀的反應出液晶監視器的色彩還原能力。如果對液晶監視器色彩要求比較嚴格的話,具備16.7M的產品才是最佳的選擇。
  • 整機穩定度
  • 監視器在構成閉路監控系統時,通常需要每天24小時,每年365天連續無間斷的通電使用(而電視機通常每天僅工作幾小時),並且某些監視器的應用環境可能較為惡劣,這就要求監視器的可靠性和穩定性更高。與電視機相比而言,在設計上,監視器的電流、功耗、溫度及抗電干擾、電衝擊的能力和裕度以及平均無故障使用時間均要遠大於電視機,同時監視器還必須使用全屏蔽金屬外殼確保電磁兼容和干擾性能;在元器件的選型上,監視器使用的元器件的耐壓、電流、溫度、濕度等各方面特性都要高於電視機使用的元器件;而在安裝、調試尤其是元器件和整機老化的工藝要求上,監視器的要求也更高,電視機製造時整機老化通常是在流水線上常溫通電8小時左右,而監視器的整機老化則需要在高溫、高濕密閉環境的老化流水線上通電老化24小時以上,以確保整機的穩定性。
  • 由上面的分析可見,如果使用電視機作為監控系統的終端監視器,除了可能感覺到圖像較為模糊(清晰度較低、色彩還原度較差)之外,電視機使用的元器件也不適合無間斷連續使用的要求。如果強行使用電視機作為監視器。輕則易於產生故障,嚴重時可能會由於電視機的工作溫度過高而引起意外事故。
  • CRT與LCD監視器的區別
  • 使用陰極射線顯像管(CRT)的彩色監視器和使用液晶顯示屏(LCD)的彩色監視器在圖像重現原理上是有區別的,前者採用磁偏轉驅動實現行場掃描的方式(也稱模擬驅動方式),而後者採用點陣驅動的方式(也稱數字驅動方式)。因而前者往往使用電視線來定義其清晰度,而後者則通過像素數來定義其分辨率。 CRT監視器的清晰度主要由監視器的通道帶寬窄和顯像管的點距以及會聚誤差決定,而後者則由所使用LCD屏的像素數決定。CRT監視器具有價格低廉、亮度高、視角寬、使用壽命較高的優點,而LCD監視器則有體積小(平板形)、重量輕、圖像無閃動無輻射的優點,但是LCD監視器的主要缺點是造價高、視角窄(側面觀看時圖像變暗、彩色飄移甚者出現反色)、使用壽命短(通常LCD屏幕在燒機5000小時之後其亮度下降為正常亮度的60%以下,但CRT的平均壽命可達 3萬小時以上)等缺點。
  • 可視面積
  • 在購買液晶監視器的時候,最先考慮的就是"面子"大小。對於液晶監視器來說,其面板的大小就是可視面積的大小,這一點與CRT監視器有些不同。同樣參數規格的監視器,LCD要比CRT的可視面積更大一些,一般15英寸LCD相當於17英寸CRT,17英寸LCD相當於19英寸CRT,而19英寸LCD相當於21英寸CRT。液晶監視器有20英寸、32英寸和40英寸三種尺寸,其中20英寸為4:3的顯示模式;32與40英寸為16:9顯示模式。
  • 響應時間
  • 液晶監視器最大賣點就是不斷提升的響應時間,從最開始的25ms到如今的灰階4ms,速度提升之快讓人驚嘆不已。響應時間決定了監視器每秒所能顯示的畫面幀數,通常當畫面顯示速度超過每秒25幀時,人眼會將快速變換的畫面視為連續畫面。在高速球運轉,畫面高速切換/移動時,要達到最佳的顯示效果,需要畫面顯示速度在每秒60幀以上,響應時間為16ms以上才能滿足要求,也就是說,響應時間越小,快速變化的畫面所顯示的效果越完美。 市場上主流液晶監視器的響應時間是8ms,性價比也相當高,高達每秒125幀的顯示速度,可與CRT監視器相媲美。對於沒有過高要求的消費者來數說,12ms、16ms產品也是很好的選擇,常規的定點攝像機,低速球攝像機圖像顯視也完全可以滿足。
  • 對比度
  • 液晶是一種介於液體和晶體之間的物質,本身並不能發光,因此背光的亮度決定了它的亮度。一般來說,液晶監視器的亮度越高,顯示的色彩就越鮮艷,現實效果也就越好。液晶監視器中表示亮度的單位為cd/㎡(流明),普通液晶監視器的亮度為250cd/㎡。如果亮度過低,顯示出來的顏色會偏暗,看久了就會覺得非常疲勞。對比度是亮度的比值,也就是在暗室中,白色畫面下的亮度除以黑色畫面下的亮度。因此白色越亮、黑色越暗,對比度就越高,顯示的畫面就越清晰亮麗,色彩的層次感就越強。一般液晶監視器的對比度為300:1,一些較好的可達到400:1以上,而傳統的CRT監視器可達到500:1。如果對比度小於250:1,我們在看屏幕時就會產生模糊感。
  • 對於全天候監控項目,高亮度/高對比度的液晶監視器是最合適的選擇。當然也並不是亮度、對比度越高就越好,長時間觀看高亮度的液晶屏,眼睛同樣很容易疲勞,高亮度的液晶監視器還會造成燈管的過度損耗,影響使用壽命。也正是考慮到諸多原因,權衡兩方面的利弊。
  • 可視角度
  • 由於液晶監視器的光線是透過液晶以接近垂直角度向前射出的,由此我們從其他角度來觀察屏幕的時候,並不會像看CRT監視器那樣可以看得很清楚,而會看到明顯的色彩失真。這就是可視角度大小所造成的。具體來說,可視角度分為水平可視角度和垂直可視角度。在選擇液晶監視器時,應儘量選擇可視角度大的產品。液晶監視器可視角度基本上在140度以上。75°/75°/75°/75°,可視角度為(上/下/左/右): 88°/88°/88°/88°。
  • 面板
  • 除了響應時間、可視角度、色彩還原能力外,壞點、亮點的多少是評判監視器優劣的又一重要標準。壞點分為亮點、暗點及色點,都是指液晶面板上不可修復的物理像素點。液晶屏根據壞點及色純度、可視角度等參數的區別劃分為若干等級:AA級:無任何壞點的LCD屏為AA級;A級:3個壞點以下,其中亮點不超過一個,且亮點不在屏幕中央區內;B級:3個壞點以下,其中亮點不超過二個,且亮點不在屏幕中央區內;C級:壞點超過3個。
  • 清晰度
  • 監視器的清晰度是由監視器視頻通道的帶寬和顯像管的點距和會聚誤差決定的,對於 PAL 信號而言,其通道帶寬與清晰度這件的折算關係為 1M78 線,對 NTSC 制式而言,為 1M56 線;此外,要確保監視器相應的清晰度,監視器使用的顯像管的點距和會聚誤差也必須達到相應的要求,例如對會聚誤差而言:監視器水平清晰度≤水平寬度( mm ) / 中心會聚誤差( mm )。
  • 必須指出的是,某些廠家在監視器出場時對監視器的清晰度的標稱有誇大行為。實際上對於監視器清晰度的評判一方面可以通過圖像主觀評價判別出來,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專用儀器 ---- 帶多波群圖像的圖像信號發生器的顯示結果判別出來。

保養方法

  • 首先要避免監視器與一些堅硬物發生碰撞或摩擦。因為監視器產品比較脆弱,它的抗"撞擊"的能力也是很小的,許多晶體和靈敏的電器元件在遭受撞擊時會被損壞,因此平時要多加小心不要讓監視器有機會接觸到那些對它容易造成傷害的物體。另外平時您在清潔屏幕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把清潔劑直接噴灑到屏幕上,因為這些液體很可能會流到屏幕里造成短路而影響使用。而應該把清潔劑噴灑到清潔軟布上,然後再對屏幕進行擦試就會很好地避免危險發生。
  • 其次,如果您不小心將清潔劑噴到屏幕上,清潔劑的液體注入到屏幕當中時您也不必過於擔心。如果是在開機前發現只是屏幕表面有霧氣,用軟布輕輕擦掉就可以了,如果水分已經進入液晶監視器,那就把液晶監視器放在較溫度稍高的地方,比如說檯燈下,將裡面的水分逐漸蒸發掉。不過如果一旦屏幕"泛潮"的情況較嚴重時,用戶還是打電話給專業維護人員請求他們的幫助比較妥當。因為較嚴重的潮氣會損害元器件導致液晶電極腐 蝕造成永久性的損害。所以在避免別讓液體或者水流入監視器屏幕當中時,還要儘量將監視器產品放在乾燥通風的環境當中使用,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 第三,最好不要使用屏幕保護程 序。為什麼呢?接着往下看您就知道了。因為液晶監視器的核心結構和"三明治"類似,它是兩塊玻璃基板中間充斥着運動的液晶分子,信號電壓直接控制薄膜晶體 的開關狀態,再利用晶體管控制液晶分子,液晶分子具有明顯地光學各向異性,能夠調製來自背光燈管發射的光線,實現圖像的顯示。而一個完整的顯示屏則由眾多 像素點構成,每個像素好像一個可以開關的晶體管。一部正在顯示圖像的液晶監視器,其液晶分子的開關一直是處於工作狀態的,對於一部響應時間達到20ms的監視器而言,其工作1秒鐘液晶分子就已 經開關了幾百次左右,而液晶分子的開關次數也就是它的使用壽命是有限制的。使用到一定程序之後,就會出現老化現象,影響使用效果。而電腦停止操作時還讓屏幕上顯示五顏六色反覆運動的屏幕保護程序讓液晶分子依舊處在反覆的開關狀態,這無疑會縮短監視器的使用壽命。
  • 監視器作為閉路監控系統的顯示終端,是除了攝像頭外監控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長期以來監視器主要應用在電力、能源、公安/交通、金融、珠寶店、醫院、地鐵、車站、機場、展覽會所、商業寫字樓、休閒娛樂場所等等,負責安防方面的工作。由於技術的發展,閉路監控系統整套成本得到了很好的調整。越來越多的小企業也具備價格承受能力,開始建立自己的監控系統實現安防或其他監控需求。
  • 作為監控系統的標準輸出,有了監視器才能觀看前端送過來的圖像。通常,監視器也會被稱為商用顯示器,商用大屏幕,工業顯示器等。早期監視器分彩色、黑白兩種,且主要以CRT顯像管的產品為主,尺寸有14、15、17、19、21英寸等,隨產品技術的升級及用戶需求的變更, 目前基本演變為液晶監視器為主,ViewSonic全系列監視器從尺寸則有17-27、32、43、48、55、65、70、84、98、110等英寸。
  • 從技術上說,監視器在功能上要比電視機簡單,但在性能上,卻要求比電視機要求高,其主要區別反映在如下幾個方面:
  • 1.清晰度和色彩還原度更佳, 專業級監視器由於用戶需要觀察的是監控畫面,對比傳統電視節目畫面,監控畫面需要為用戶呈現更多的細節,甚至是一些暗畫面的細節表現也需要分辨得很清楚,這就要求監視器的灰階及色彩變現能力要遠遠高於普通的電視機。
  • 2.邊框設計更專業,傳統電視機大多採用流線型設計,為求客廳美觀,通常也是底部的邊框更寬,其他三邊更窄,此種類型外框設計,若多台監視器擺在一起,則很不協調。
  • 專業監視器則通常使用等邊框設計,適合多台設備拼在一起,觀看多路監控信號。
  • 3. 遠程控制更方便,普通電視機均採用遙控操作,但監視器的使用場景,有非常多的用戶是多台監視器在一起監控多個場所,此時,若使用遙控則無法操控每一台監視器。 為求操作方便,監視器均提供RS232串口連接,方便監視器連接中控,或者電腦,通過控制軟件進行遠程的統一管理。
  • 4.產品穩定可靠性更高,傳統的電視機設計需求為普通家庭用戶,每天平均的開機時間為4-5小時,並不適合長時間開機,若全天候開機,則電視機很容易損壞。監視器的設計則是7x24的級別,適合全天候使用。全系列監視器產品均採用耐高溫原件及工業級線路設計,支持7x24小時使用,即使在惡劣環境也能保持多年的穩定。
  • 從日常保養上來說,工業級顯示器也需要悉心呵護。首先,監視器要放在乾淨通風的環境下,保證機器散熱孔不被遮擋堵塞。不要放置在在陽光直曬的地方,以免加速其老化。其次,監視器工作時,不要頻繁的開關機,以免縮短監視器使用壽命。也不能將監視器和其他電器放在一起使用,因為液晶監視器容易受到磁場的干擾。同時,要注意不要讓監視器處於潮濕的環境下,避免飲料等液體灑落監視器,保持穩定工作狀態。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