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望遠鏡式瞄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瞄准镜)
前往: 導覽搜尋

望遠鏡式瞄具英語:Telescopic sight),俗稱瞄準鏡(英語:scope),別稱准鏡和綾鏡,在中國大陸也稱白光瞄準鏡,是一種利用折射望遠鏡原理的光學瞄具。瞄準鏡可用於各種需要精確觀瞄的系統,但與其它形式的瞄具如機械瞄具、紅點鏡和激光瞄準器等一樣,最常見的還是在單兵武器尤其是步槍上使用。瞄準鏡的光學系統通常在合適位置配備有標線,能夠給用戶提供精確的瞄準參照,其光學部分可結合其他光電原件成為在低光和夜視情況下使用。近年皮卡汀尼導軌的出現讓瞄具的安裝和使用更方便,目前各國武裝部隊的制式步槍幾乎都能搭載光學瞄準鏡[1]

歷史

光學儀器協助射手瞄準槍械的試驗其實最早在17世紀早期就開始了,並且之後兩個世紀內出現過許多設計,但因為當時的技術水平這些瞄具的性能十分有限,基本上從來就沒有用於過實踐。隨着文藝復興時期玻璃鏡片製造技術的不斷進步,利用光學折射原理進行放大觀測的複雜光學儀器開始出現,比如16世紀末發明的光學顯微鏡。1608年,最早的折射望遠鏡由三個荷蘭眼鏡技師發明,並在之後三年內先後被伽利略和開普勒兩人進行了設計上的改進。而18世紀上葉消色差透鏡的發明,使得便攜尺寸的望遠鏡開始出現。因為望遠鏡能讓人觀測到肉眼很難看清的遠處目標,因此被廣泛用於天文航海和戰場偵查觀測上。隨着線膛槍的發明,火器的精度和有效射程不斷上升,因而用望遠鏡輔助槍械進行遠程觀瞄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真正意義上的槍械瞄準鏡是於1835至1840年間發明的。根據1844年出版的《The Improved American Rifle》一書記載,旅美聯合王國工程師約翰·R·查普曼(John Radcliffe Chapman,1815~1899)和當時著名的美國槍匠摩根·詹姆斯(Morgan James,1815~1878)兩人合作設計發明了被稱為「查普曼-詹姆斯瞄具」(Chapman-James sight)的望遠鏡式瞄具。1855年,紐約工程師威廉·馬爾科姆(William Malcolm,1823~1890)將瞄準鏡的設計改進並商業化,使用瞭望遠鏡所用消色差透鏡,增加了風偏修正和仰角修正。這些瞄具的放大倍數在3至20之間(也許更高)。馬爾科姆公司設計的6倍放大瞄準鏡(當時稱為Hi-Lux型)和其它相似規格的瞄準鏡——比如同時期佛蒙特州珠寶商L. M. Amidon生產的瞄準鏡,以及同時期的大衛森(Davidson)和帕克黑爾(Parker Hale)瞄準鏡——早在南北戰爭中就成為精確射手步槍上的常見配具。

1880年,奧地利施特龍斯多夫的皇家林業委員August Fiedler發明了早期的小型化望遠瞄準鏡。之後長適眼距的瞄準鏡開始出現,比如二戰時期德國Kar98k步槍上的Zf-41瞄準鏡。最早用於實戰的便攜式低光/夜視瞄準鏡是二戰時期德意志國防軍配備StG44突擊步槍使用的Zielgerät 1229「吸血鬼」瞄準鏡,從1944年一直服役至二戰結束[2]

視頻

望遠鏡式瞄具 相關視頻

美軍推出超級狙擊手「瞄準鏡」:人人秒變神槍手
駐敘美軍「開掛」:步槍安裝智能瞄具,新兵都能百發百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