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Kar98k步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Kar.98k毛瑟步槍(世界著名步槍)由Gew.98式步槍改進而來,重量約為4公斤,有效射程800米,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軍隊裝備的制式步槍。作為一款影響深遠的經典名槍,毛瑟步槍98K在二戰(1935年)中被配發給大部分德國步兵,並一直裝備到戰爭結束,這足以證明它的高可靠性。[1]


開發歷史

威廉·毛瑟彼得·保羅·毛瑟兄弟 出生於一個槍械工匠的家庭,從小就跟隨父親在普魯士王室兵工廠當學徒。在艱苦的日子裡,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憑藉他們的努力工作,精湛的技藝以及敏銳的商業觸覺,他們於1872年創辦了毛瑟武器製造廠,開始了與普魯士王國以及後來德意志帝國的長期合作。


在98式步槍之前,毛瑟就已經生產過多種步槍,並且被大量使用。1871年,普魯士軍隊就已經裝備了毛瑟兄弟發明的直動式單發步槍,命名為1871式步槍。1888年,毛瑟設計的發射無煙火藥的彈倉式步槍被德軍採用為制式步槍,命名為1888式步槍。它也是德軍採用的第一支使用無煙火藥的步槍。雖然1888式步槍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依然為後來的98式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1898年4月5日,在經過7個月的不斷實驗與改進之後,98式步槍的設計終於完成。這種採用7.62*57mm彈藥,被稱為「Model 98」(98式)的設計是世界槍械史上的一個重大成就,乃至一百多年後的今天,這種設計的結構仍保留在許多槍械產品中。 根據普魯士國王的命令,這種武器被採用成為所有德國陸軍的標準裝備,命名為毛瑟1898式步槍。 從此,毛瑟98步槍正式走上歷史的舞台。


歷史沿革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凡爾賽條約嚴格限制了德國軍用武器的研製和生產,戰後德國受到凡爾賽合約的限制,不能製造或出口軍用武器,但是德國仍利用西班牙內戰及與瑞士等國家兵工廠合作的機會,繼續研發。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Gew 98步槍進行了多次改進,包括在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家特許生產長度縮短的多種變型槍。1924年毛瑟公司推出了一種標準型毛瑟步槍,是98式步槍的改良型。在Gew.98步槍的基礎上將槍管縮短為600毫米(23.6寸),全槍長度由Gew 98的1.25米縮短為1.11米,採用新的瞄準具, 標準型的名稱是因為槍管長為60公分步兵及騎兵通用。事實上標準型也沒有受到很大的重視,鮮為人知。中國在30年代採購了一批該型步槍,並進行仿造,稱為「中正式步槍」。後來,在Gew.98步槍的改進型Kar.98b的基礎上,改進的標準型毛瑟步槍被德國郵政部、海關、鐵路局等準軍事組織採用。這種改進的標準型毛瑟步槍與後來定型的Kar 98k式步槍基本相同。

Kar98k步槍各部件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20世紀30年代,納粹德國重整軍備,在1935年在Kar.98b的基礎上結合標準型毛瑟步槍經過改進的步槍被命名為Karabiner 98k(簡稱:Kar.98k或者98k),k為「Kurz」的縮寫,德文意為「短」,表示它比98b式卡賓槍縮短了(這就是所謂「短卡賓槍」的原因),被德國國防軍選作為制式步槍,並正式投產,大量原有的Kar.98b和Gew.98步槍被送到工廠改裝成Kar.98k。Kar.98k作為德國陸軍的主力步槍,一直沿用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其間經過多次設計更改,大多是為了易於生產,例如槍托底部在1944年改為罩杯式衝壓組件;前護箍由切削件改為點焊;彈倉底部及護弓也改成衝壓鋼板。一般而言,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所生產的Kar.98k的質量是最好的,隨着戰爭的進程,98k在加速生產後,生產工藝和質量都下降了。[2]


結構機理

Kar 98k步槍繼承了98系列毛瑟步槍經典的毛瑟式旋轉後拉槍機,槍機尾部是保險裝置。子彈呈雙排交錯排列的內置式彈倉,使用5發彈夾裝填子彈,子彈通過機匣上方壓入彈倉,也可以單發裝填。採用了下彎式的拉機柄,便於攜行和安裝瞄準鏡,採用弧形表尺,「V」形缺口式照門,倒「V」形準星,準星帶有圓形護罩。Kar 98k步槍成為納粹德國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期間使用最廣泛的步槍。是一種可靠而精準的步槍。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好的旋轉後拉式槍機步槍之一。


98式步槍是一種彈夾供彈的旋轉後拉槍機步槍。供彈系統與槍機是它最有特點的兩個設計。而槍機部分的設計,更是已經成為世界手動步槍的經典設計而名留青史。[3]


毛瑟98步槍保險杆位於槍機後上方,用右手拇指可以很容易地操作,保險杆有三個操作位置:當保險杆撥到右邊時,同時會鎖住擊發阻鐵和槍機體,此時步槍既不能射擊,也不能打開槍機。毛瑟式槍機的另一個著名特徵是它的拉殼鈎,有一個結實、厚重的爪式拉殼鈎在槍彈一離開彈倉時就立即抓住彈殼底緣,並牢固地控制住槍彈直到拋殼為止。[4]


狙擊型號

Kar98k狙擊步槍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毛瑟98k卡賓槍是二戰中德國狙擊手的制式武器。為了避免在取下瞄準鏡後失去抵抗能力,槍上還備有機械瞄具。在生產中,挑選最好的槍管用於裝瞄準鏡的步槍。這些步槍的扳機是經過修改的,其扳機力達1.8kg。 根據弗里茨·哈恩所著《1933~1945年間的德國陸軍武器和秘密武器》一書記載,這期間部隊總共得到了129468支(註:原文127741,恐怕有誤)帶瞄準鏡的毛瑟98式步槍,其中陸軍126291支,空軍3147支,海軍艦隊30支。另外1945年3月1日還有27212支庫存,出口3446支。特別優秀的狙擊手還得帶探照燈和6倍瞄準鏡的毛瑟98k步槍,發射單發裝填的槍彈。 作為狙擊手的輔助瞄具,可以在槍托部位裝一個由小潛望鏡和附加托架組成的質量5.6kg的潛望瞄準裝置。這樣的槍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塹壕戰步槍的改進型。


加裝狙擊鏡的98K步槍,其搭配的主要是德國蔡司公司的6倍瞄具,在東線戰場面對只有4倍瞄具的莫辛納甘狙擊步槍有一定的優勢。


研究資料表明,德國狙擊手用上述狙擊步槍能確保在300m距離上擊中目標頭部,在600m距離上擊中胸部。


主要數據

一個二戰德軍步兵的全套裝備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產地         德國毛瑟兵工廠
全長         1100毫米
槍管長度         600毫米
彈倉容量         5發
彈藥         7.92×57毫米毛瑟步槍彈
口徑         7.92毫米(後多為7.62mm)
槍機種類         手動旋轉後拉式槍機
發射速率         約15發/分
槍口初速         755米/秒
有效射程         800米
狙擊射程         1000米
瞄準具型式         弧形表尺,V形缺口式照門,倒V型准心


武器評價

德軍的王牌狙擊手海岑諾爾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他說

98k自1934年開始就作為標準產品進行有限生產,在二戰期間更是以驚人的數量被投放到戰場。在整個二戰中,據統計一共製造出了約一千四百萬支。它們以實際效果證明,98k步槍是一種可靠而精準的武器。[5]


在不裝瞄準鏡的情況下,它是一支較少受到戰地環境影響的標準步槍;裝上了瞄準鏡,它變成為了魔鬼。


對有經驗的德軍狙擊手來說,使用配有4倍光學瞄準鏡的毛瑟Kar 98K狙擊槍可射殺400米處的目標,若選擇6倍光學瞄準鏡則可射殺1000米處的目標。二戰期間德軍的王牌狙擊手海岑諾爾就是使用配有6倍光學瞄準鏡的Kar 98k,他共計射殺了345人,為此還獲得了騎士十字勳章。在諾曼底,他曾依靠連續射殺8名美軍指揮官,一個人堅守住了一個陣地![6]


儘管它性能與戰績都十分優異,但是很快人們就認識到這種旋轉後拉槍機的步槍已經過時了。主要的問題在於其射速太低。戰爭初期,面對波蘭及其他歐洲國家微弱的抵抗,毛瑟步槍的射速已經足以應付。加之戰術使用得當,更是顯得綽綽有餘。即使面對蘇聯軍隊,由於當時蘇軍使用的莫辛納甘步槍也是手動發射,毛瑟步槍也是不吃虧。但是戰局在發展,同盟國憑藉其強大的經濟與技術實力不斷更新軍事裝備。蘇軍很快將SVT40半自動步槍投入使用。德軍往往在射速上吃了虧。面對美軍使用的M1伽蘭德步槍時同樣面臨相同的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出現在狙擊戰中。在與蘇軍進行的狙擊戰中,使用毛瑟式步槍的德軍士兵在射擊完成後必須手動上彈,拉動槍栓發出的聲音在寂靜的林中格外清晰,蘇軍士兵很容易就能確定德軍士兵的位置,而蘇軍使用SVT的狙擊型,不用手動上彈。這樣德軍就吃了大虧。儘管這樣,Kar98k一直生產到納粹德國戰敗投降。


視頻

Kar98k射擊體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