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眉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眉戶,或稱「迷糊」、「迷胡」、「曲子戲」、「弦子戲」,是陝西省的主要戲曲劇種之一。盛行於關中,而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肅和寧夏等部分地區也有流行。

因最早流行於郿縣和鄠縣兩地而得名,屬秦腔派系。

歷史沿革

郿縣和鄠縣一帶位於秦嶺太白山麓,自古盛行民間歌曲,眉戶曲起源於這些民間歌謠,古稱「清曲調」,在華陰和華縣一帶逐步發展為戲曲。眉戶在關中分為東西兩路[1],關於東路眉戶,流傳有「同州的梆子合陽的線(指吊線木偶),二華的眉戶天下傳」的說法。

清朝乾隆年間,隨着秦腔等各地戲曲藝術的發展,眉戶逐漸被搬上了舞台,形成了一定數目的劇目。在演唱形式上仍保留有地攤演唱的曲藝形式。其唱本多為折子戲,如《女寡婦驗田》、《古城會》、《皇姑出家》等,常常是一唱到底,很少口白。舞台演出形式的劇目則既有如同《反大同》、《火焰駒》等的大型本戲,又有如《張連賣布》、《兩親家打架》、《杜十娘》等折子戲,有白有唱、有表演,曲牌選用比較自由。

特色

眉戶的伴奏樂器以三弦為主,板胡海笛相輔。唱腔較秦腔委婉細膩,優美動聽,富於表現深沉、淒楚和悲痛。戲曲服飾簡樸,化妝粗線條。表演動作真實、生活化。整體風格較為現代。眉戶的曲調甚為豐富,有「七十二大調,三十六小調」之說。大調以唱悲傷劇情為主,如《老龍哭海》、《羅江怨》、《老五更》等;小調以唱歡喜劇情為主,如《採花》、《銀紅絲》、《一串鈴》等。現在唱腔音樂精練到50多個曲牌。傳統劇目收集整理已達二、三百種,不包含各地同曲異唱。廣泛流傳的有《張連賣布》、《尼姑思凡》、《安安送米》、《刺目勸學》、《杜十娘》等。新編演出的劇目有《兄妹開荒》、《大家喜歡》、《十二把鐮刀》等。現代戲《梁秋燕》是其中的代表劇目[2],享有極好的聲譽,以至於有「看了梁秋燕、三天不吃飯」的讚美。

視頻

眉戶 相關視頻

眉戶《表花》
眉戶《女兒溝》全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