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錄像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錄像帶或錄影帶(英語:videotape),是磁帶的一種,主要用來錄製、播放活動影像及音樂等。一般以錄放影機來錄製和播放。它是一種順序式的線性(linear)影像儲存方式。 錄像帶的保養,最怕潮濕、沙礫及塵埃等,還有「粘帶」走音之煩惱。

與錄像帶同期的影音存儲技術還有LD。到1990年代,因數位式的儲存技術(如VCD和DVD)的發展,錄像帶不再是主流的影像錄製媒介,但仍然被一般家庭作電視錄影使用>。直至2000年代初開始出現DVD錄影機後才開始式微。

2016年7月,日本船井電機宣布出於成本和收益考量,決定關閉全世界最後一條錄影機生產線,錄像帶就此停產[1]

錄像帶尺寸

1英寸(1-inch):1英寸寬(25.4厘米)的錄像帶。為早期的專業格式,現已非常少見。

3/4英寸(3/4-inch):3/4英寸寬(19.7厘米)的錄像帶。過去多年來曾經為專業的錄像帶格式,目前已被尺寸更小、畫質更清晰的格式所取代。

8毫米(8mm):8毫米寬的錄像帶[2],主要為家庭用的手握式相機或錄影機使用。8毫米錄像帶的畫質分辨率為240條線數。

相關信息

眾所周知的是,錄像帶被包括DVD在內的視頻光盤所取代,隨後出現了記錄數據量更大的藍光光碟,所存儲視頻的清晰度也越來越高。不過時至今日,網絡視頻和視頻流媒體正在快速淘汰影碟,絕大多數的消費者,不會再去購買DVD來觀看新電影,而是通過Netflix、亞馬遜等網站付費觀看。

伴隨着媒體載體技術的演變,許多國家的實體音像零售店,出現了破產倒閉的現象。

雖然錄像帶已經是古老的技術,但是其一直存活到今天仍然令人感到意外。錄像帶的基本記錄格式包括主流的VHS以及索尼主導的Betamax。而索尼也只是在去年底才宣布,從2016年三月開始,停止生產銷售Betamax錄像帶(索尼早已在2002年就停產了Betamax錄像機)[3]

據外媒報道,雖然錄像機停止生產銷售,但是目前市面上已經存在大量存量產品,另外在日本的音像店中,仍然可以看到許多的錄像帶製品,因此VHS錄像帶的壽命,可能會長於錄像機本身。

此外在美國市場,一部分消費者也在使用許多古老的技術,比如撥號上網、錄像帶磁帶。根據一家機構的統計,2012年,美國市場還銷售出了1300萬個空白錄像帶和磁帶。

視頻

錄像帶 相關視頻

七十五年前的手機?錄像帶證明穿越真實存在!
真實的畫面,珍貴的畫面,抗戰時期中日衝突錄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