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侗(1023—1094),宋仁宗天聖元年正月初九出生, 字元伯,號方齋。唐宋潮州八賢之一, 八賢者為趙德許申張夔劉允林巽王大寶、盧侗、吳復古[1]

祖籍河北涿州范陽,唐朝末五代初,祖先為避戰亂,舉家遷福建莆田九龍江。[2]

生平

盧侗自幼勤奮好學,手不釋卷, 博通經史,尤精《周易》。清朝康熙年間編撰的《廣東通志》說他「行樸茂,事親至孝」, 也就是說他品行樸實厚道,對父母長輩很孝順。

宋仁宗慶歷年間,遊學來到潮洲,見潮地文化教育事業發達,學習風氣旺盛。於是在潮州西湖葫蘆山結廬,讀書研易不輟。一天,他見東方有紫氣浮升,便坐渡過韓江冠山,見到這裡山明水秀,地靈人傑,,男耕女織,怡然自得,於是便定居於冠山。[3]

以「特奏名」賜進士, 升至國子監

盧侗五次由州縣舉薦參加應試, 雖然沒有考中,但按北宋的慣例,累次參加進士考試落榜的,以「特奏名」的形式賜進士出身。

皇祐五年(1053), 他被授予潮州長史,相當於幕僚長或秘書長的性質。雖然官不大,但短短幾年間,他的學識和文章就在官場出了名,潮州知州王舉元,北宋著名政治家余靖蔡襄等人在跟盧侗交往後都向朝廷舉薦他,調惠州歸善主簿。不久又調任廣州帥府,任佐靖之職。宋英宗治平年初,諸大臣以盧侗博通經學,便向皇帝推薦。盧侗應召策對於楓宸殿,因才學過人,受到皇帝讚賞,被任為國子監直講, 即國家最高學府的講師。

與權臣不合, 辭官歸鄉

神宗熙甯年初,盧侗反對王安石變法,原本以富國強兵為目的的變法,但執行過程中被貪官污吏利用為魚肉百姓的手段。 盧侗上書陳述變法的弊端,卻受到當權者的猜忌,無法在朝廷立足。於是他主動要求下放,先後到柳州循州等地出任州官。所到之處,體恤民間疾苦、重視農田水利建設,獲皇帝讚許,後來將他調回朝廷, 任秘書省事,兼右正言。因與鄧綰、呂惠卿政見不合,上疏辭去官職歸鄉, 皇帝讓他以「太子中舍」的名銜致仕歸鄉。[4]

辭官後,在家鄉海陽縣冠隴,現今澄海區冠山的神山腳下結廬讀書,鑽研周易非常深透,著有《周易訓釋》一書, 並於郡城設館授業教徒。

捐資賑災, 造福百姓

鄉居期間,遭颱風海潮侵害,韓江水漲,防洪決堤,平原成澤國, 大片田園遭受水浸。盧侗捐資賑災,帶領鄉人修復堤圍, 築涵溝引水集於冠山大潭中,出上窖而後入韓江,使水流得到疏導。天旱時,潭水又可灌溉農田,是一件利民之舉。當地百姓不忘他的恩德,因為盧侗辭官前職位是「太子中舍」, 當地鄉民將那口大水潭命名為「中舍潭」,古時這潭有幾百畝大,現雖小了,但這口大潭仍造福著當地百姓。[5]

宋哲宗紹聖元年(1094),盧侗病逝,終年七十一歲,哲宗皇帝特遣官員祭弔,賜諡「文肅」, 受皇恩禦葬,崇祀鄉賢祠,配享韓文公祠。

學術成就

  • 北宋蘇軾對書法要求甚為苛刻, 他在《蘇軾文集答吳子野七首》第二簡有:「盧直講一帖不類近世筆跡,可愛!可愛!」
  • 「元豐題名」及「湖平」刻刊於潮州西湖石上, 正書逸韻, 可惜在文化大革命時毀掉。
  • 他書寫的龍川《羅愷墓誌銘》碑刻, 1980年在河源市龍川縣豐稔鎮坳背村出土, 該碑文陰刻楷書, 從右至左豎刻, 38行, 約1140字, 記述宋代探花海州知州羅愷(1012-1076)的生平事蹟和功績。該碑字體清秀工整, 上書「承奉郎守大理寺丞前知循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借緋盧侗書」。
  • 熙甯元年(1068), 他在國子監擔任直講時, 參校《有子子》, 產生於戰國末期的《荀子》, 歷經多個版本的流傳, 到了北宋時出現了不少錯訛, 他校正這些錯說的流傳版本, 具有高度的學術意義。盧侗參校的這個(監本)後來成為公認的正本, 流傳至今。[6]
  • 著有《周易訓釋》一書, 惜無流傳於世。

盧侗家訓

《冠山盧氏宗族譜》記載了盧侗留下的《侗公家訓》
不因果報勤修德
豈為功名始讀書
慎言宜守三緘訓
處世常懸百忍圖[7]

後代繁顯

盧侗為潮州盧氏共同始祖,即全潮洲盧姓人都為盧侗的子孫。盧侗生有四子:高、昱、景、星。盧侗令四子在潮州各地擇地安居創業。長子盧高及三子盧景創鄉陳橋、二子盧昱創鄉神山腳下,即今之冠山鄉、四子盧星創鄉揭陽, 後裔部分移居台灣美國日本泰國等地。[8]

每年二月初一日,潮汕各地,以至海豐陸豐等縣盧氏,彙集於潮安登塘盧侗墓前,共同緬懷先祖的業績。

視頻


參考來源

  1. 海濱鄒魯,潮州八賢. 每日頭條. 2018-03-18 [2020-05-31]. 
  2. 潮州先賢 盧侗. 汕頭廉政網. 2007-06-7 [2020-05-31]. 
  3. 《歷史潮汕》先民足跡——潮州八賢之盧侗. 歷史潮汕. 2020-02-20 [2020-05-31]. 
  4. 盧侗. 博雅人物網. [2020-05-31]. 
  5. 盧侗. 環球潮人. [2020-05-31]. 
  6. 「中舍潭」 清印仁風-盧侗事略. 騰訊. [2002-05-31]. 
  7. 「中舍潭」 清印仁風-盧侗事略. 騰訊. [2020-05-31]. 
  8. 盧氏後裔. 中華盧氏網. 2008-11-23 [2020-05-31]. 

外部連結

  • [1] 中華盧氏網
  • [2]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