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寬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寬饒(?-前60年),字次公西漢政治人物,魏郡(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南)人。

經書為郡文學,舉孝廉為郎。舉方正,以優秀的策論,遷諌大夫,代行郎中戶將(光祿勛屬官)。他彈劾衛將軍張安世之子侍中張彭祖在宮殿之門前沒有下車,言及張安世處於高位但沒有盡到輔佐皇帝的責任。實際,張彭祖當時下車了、蓋寬饒以彈劾大臣不實的理由,左遷衛司馬(衛尉屬官)。

蓋寬饒着任衛司馬,慣例衛尉私下派衛司馬出去買東西。衛尉私下派蓋寬饒外出時,他向尚書報告。尚書責問衛尉,以後衛尉不再私自使派候和司馬。

蓋寬饒着短衣,戴大冠長劍,親自走遍兵卒宿舍,對有病的士兵親自去慰問,給他們藥物。衛尉屬下兵卒都非常感念他。兵卒一年間兵役結束交替時,皇帝犒賞之際,兵卒數千人自願在承擔一年勤服役,來報答蓋寬饒之恩。

漢宣帝任命蓋寬饒為太中大夫,讓他考察各地風俗。稱揚好官,彈劾惡官,出色完成使者職務,被提拔為司隷校尉

他任司隷校尉大小事情都上奏糾劾,被彈劾的人很多,實際廷尉對他的意見採用一半,一半不採用。大臣、貴人和出使長安的地方官吏,都懼怕彈劾而不敢犯罪,都城於是清平。

外戚(宣帝皇后許平君之父)平恩侯許廣漢房屋建完成,入居之際,丞相魏相以下大臣、御史、將軍、以及俸祿為中二千石都去參加祝賀宴會,蓋寬饒沒有去。許廣漢特地邀請他,他才去,從西階上到廳堂,獨自向東而坐。許廣漢勸酒,他說:「不要多給我斟酒,我酒喝多了要發狂的」。丞相魏相笑着說「次公醒着時就有些發狂,哪用喝酒呢?」在座的人都以輕視的眼光看蓋寬饒。長信少府檀長卿表演猿和犬搏鬥的舞蹈,其他人都大笑,只有蓋寬饒不喜,看着屋頂嘆息:「美哉!然富貴無常,忽則易人,此如傳舍,所閱多矣。唯謹慎為得久,君侯可不戒哉!」,然後就走了。彈劾檀長卿以高位表演彌猴舞,不敬。宣帝要處罰檀長卿,許廣漢為他謝罪,宣帝才不追究了。

蓋寬饒剛直,有高風亮節,家貧但把俸祿一半分給自己的耳目,幫他偵查吏民。他擔任司隷校尉,自己的兒子步行到北邊警備服兵役,他清廉如此。但是他為人峻刻,大臣、貴人很多人怨恨他。他向皇帝進言又常常冒犯皇帝的旨意。宣帝以他是個儒者,優待寬容,但不見進升,後輩上位升為九卿很多。蓋寬饒不滿,多次上書諌言。太子庶子王生勸他自重,他卻不聽。

神爵二年(前60年),宣帝信任中書宦官,蓋寬饒反對,進言:「今聖人之道廢棄,儒學不行。罪人擔任周公的地位,法律取代《詩經》、《書經》」、「五帝時代天下傳給賢人,三王時代天下傳給子孫。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家以傳子,官以傳賢,若四時之運,功成者去,不得其人則不居其位」。宣帝以為他誹謗,把他的上書給中二千石大臣議論。執金吾說蓋寬饒自己想要皇帝禪讓給他,大逆不道。諌大夫鄭昌辯解蓋寬饒忠節,宣帝把蓋寬饒下獄。蓋寬饒拔出佩刀在北闕下自刎、百姓憐之。

參考文獻

  • 班固着《漢書》卷8宣帝紀、卷19下百官公卿表下、卷77蓋寬饒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