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皇朝)
前往: 導覽搜尋

朝代(英語: dynasty )、王朝、皇朝(英語:dynasty、house)指由同一家族通過不同方式及形式,以君主制實施世襲統治的政權與相應的歷史時期。全球延續時間最長且仍存在的王朝是日本皇室,即「日本王朝」,始於公元前660年。

史學家通常為某些國族和文明,如古埃及中國,以王朝更迭形式進行歷史分期。因此,「王朝」一詞可用於劃分由某個家族統治的時代,並對其期間所發生的事件、趨勢、文物等進行論述。

20世紀前,各地多數王朝為父系制度,如同法蘭克人實行的薩利克法。在歐洲普遍允許女性繼承王位的情況下,女性君主子女繼承王位後,一般採用父系命名,被視為新王朝的成立。由女性繼承、王朝名稱不變的先例於18世紀由俄羅斯帝國開創:羅曼諾夫王朝的名號通過安娜·彼得羅芙娜得以保存。近代以來,在某些國家,通過法令等方式,使得女性君主子女登基後仍可在法理上延續了當朝的名號,例如:英國國會在1952年4月通過決議,規定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子女登基後,王朝名稱仍是溫莎王朝[1]。如同荷蘭王國儘管歷經三位女王仍由奧倫治-拿索王朝統治。南非林波波省境內的祈雨女王之位則按照傳統實行母系制度。

並非所有君主制實體皆由王朝統治;現今的例子有梵蒂岡城國安道爾公國耶路撒冷羅得島和馬耳他聖約翰主權軍事醫院騎士團歷史上亦有不屬於任何王朝的君主,如:倫巴底王阿里奧亞爾、拜占庭帝國皇帝福卡斯。某些王朝統治非主權君主制政治單位;現今的例子包括由九位馬來統治者領導的馬來西亞諸王朝和統治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轄下酋長國的數個王朝。

名稱

「聖朝」,又名「國朝」,是古代漢字文化圈的國民對自身所屬王朝的尊稱,見於各類文獻碑刻。「天朝」,作為中國古代的一種稱謂,是各中原王朝的自稱,亦是諸藩屬國對中原王朝的尊稱

王朝成員

君主是王朝的主要成員(其家族可稱作「王室」或「皇室」),但任何能夠合法繼承王位的家族成員亦可稱為「王朝成員[2]」(dynast)。

歷史學與君主主義文獻的提及中,倘若王位繼承法仍有效,任何一位持有合法王位繼承權的家族成員均可視為王朝成員。例如,弗朗茨·斐迪南與妻蘇菲於1914年遭暗殺後,其兒子馬克西米利安奧匈帝國皇位繼承權被移除,因為他已不再屬於哈布斯堡王朝的一員。即使奧地利皇權被廢除後,馬克西米利安與其後代均不被奧地利君主主義者接受為正統的王位覬覦者,而馬克西米利安和其後代亦不曾聲稱擁有此頭銜。

「王朝成員」狹義可指某家族的父系成員,但廣義可包含擁有王族血統的母系成員。例如,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之侄子大衛·阿姆斯特朗-瓊斯作為英國王位繼承者之一可被視為英國王室成員,但因其不是該家族的父系成員而非溫莎王朝的王朝成員。

視頻

朝代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的興衰演變過程,看着就讓人震撼無比!
4分鐘看完中國歷史朝代變遷,真的長知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