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聊齋電視系列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聊斋)
前往: 導覽搜尋

聊齋電視系列片》又名《聊齋》,導演謝晉、王扶林[1]、陳家林等。主演,陳紅,何晴,茹萍,何政軍,徐少華,張麗玲。首播於1988年9月。 《聊齋》是根據我國古典文學名著《聊齋志異》[2]改編、攝製成的一部大型古裝電視系列劇。《聊齋》劇中薈萃了廣為流傳、膾炙人口的生動故事。《聊齋志異》是一部積極浪漫主義作品。它的浪漫主義精神主要表現在對理想人物的塑造上,特別是表現在由花妖狐魅變來的女性形象上。另外,也表現在對浪漫主義手法的運用上,作者善於運用夢境和上天入地、虛無變幻的大量虛構情節,衝破現實的束縛,表現自己的理想,解決現實中無法解決的矛盾……[3]

簡介

《聊齋志異》,是中國清朝著名小說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的意思是在書房裡記錄奇異的故事,「聊齋」是他的書齋名稱,「志」是指記述的意思,「異」是指奇異的故事[4]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的理想想象。

歷史學家文學家郭沫若對蒲松齡的評價「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5]」。 本電視系列劇,由福建電視台編劇李棟於1987年初提出設想,得到台長俞月亭批准,之後成立錄製總部,並由福建電視台和南昌影視創作研究所於1987年下半年正式開始拍攝,邊拍邊播,到1990年10月拍攝結束[6]

原計劃拍攝60部,實際拍攝大約49-51部,共77-79集,最終播出47部共72集(分上下兩集的有27部共54集,只有一集的有16部共16集,兩部組成一集的有4部共2集。

視頻

聊齋電視系列片 相關視頻

看過這部片子的應該都中年了,87版《聊齋》主題曲!
86版《聊齋》片頭,童年噩夢,半夜不敢看,誰敢挑戰一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