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馬嘯西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馬嘯西風》,金庸的中篇武俠小說,描寫了哈薩克人和漢人之間的情仇,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李文秀[1]的漢族姑娘,父母因帶着高昌地圖被強盜追迫而死,單獨留下李文秀在哈薩克族中被旅居大漠的漢人計老人撫養長大。 《白馬嘯西風》的連載版和現在的通行修訂版有很大的不同。「舊版」的《白馬嘯西風》曾經被倪匡貶為「不通」,修訂版的《白馬》則「通了」。

此小說乃金庸眾多小說中較短的一部,故出版單行本時,往往與其它作品合為一本,例如與《雪山飛狐[2]收錄於同一部書裡面。

故事情節

漢人女孩李文秀的父母,因擁有寶藏線索的「高昌地圖」被漢人強盜在草原上殺害,仍為孩童的李文秀騎着奔馳的白馬逃命,來到哈薩克族人的部落里,被一位寄居回疆的漢人——計老人收養下來。童年的李文秀與哈薩克族小男生蘇普結為親密的夥伴,但因為蘇普父親對漢人的唾棄而不能交往。

十年之後,已十七、八歲的李文秀在戈壁沙漠遇到殺害她父母的其中五名漢人強盜,本想引他們入沙漠同歸於盡,卻於一個綠洲里遇到了隱居的武林高手華輝。李文秀幫華輝拔出插在他背上十多年的三枚毒針,華輝非常感激,教李文秀用毒針和武功殺死五名強盜,之後華輝收李文秀為弟子,並教她武功。兩年後,李文秀已擁有一等一高手的武功。

一個暴風雪天,裝扮成男子的李文秀到華輝處練功後回家,意外見到了蘇普父子和蘇普的新戀人阿曼,他們是路過躲避暴風雪的。這時,當年殺害李文秀父母的強盜首領陳達海也來到李文秀家躲避暴風雪。李文秀暗中向計老人表示不要揭穿其身份,向眾人假裝也是來避風雪的過路人。蘇普向計老人打聽李文秀的下落,在李文秀的暗中示意下,計老人謊稱李文秀早已病死。當年陳達海等人殺害李文秀父母后仍找不到「高昌地圖」,認為是藏在逃脫了的李文秀身上,於是多年來在草原部落間尋找李文秀。他們聽到計老人原來曾收養一漢人女孩,就認定那女孩就是他們尋找多年的人。雖然陳達海聽到計老人稱李文秀已死,但仍迫計老人交出李文秀的「遺物」。陳達海洗劫房子後,發現李文秀的一條手帕,就是他們尋找多年的「高昌地圖」,取得地圖的陳達海欲殺蘇普父子等人滅口,但李文秀出手打敗陳達海,救出蘇普父子,但陳達海卻趁亂攜地圖逃脫了。

陳達海靠着地圖找到了迷宮,李文秀與蘇普父子帶領一眾哈薩克族人亦追趕而至。眾人在迷宮盡頭發現所謂的寶藏不過是中原隨處可見的毛筆圍棋等普通物品。在迷宮中,隨行的哈薩克族人、馬匹駱駝先後無緣無故地暴斃,阿曼被抓走,眾人疑受到了「鬼怪」的襲擊,李文秀卻看出死去的人畜是中毒針而死,懷疑是師父華輝所為。

眾人終在迷宮中找到阿曼,得知她被父親車爾庫的仇人瓦耳拉齊所擄,後來瓦耳拉齊出現並與車爾庫、蘇普父子、李文秀等人惡鬥,眾人不敵瓦耳拉齊而李文秀快被擊倒之時,計老人突然出手救了李文秀,最後計老人與瓦耳拉齊惡戰後兩敗俱傷。此時李文秀發現瓦耳拉齊就是自己的師父華輝,而計老人只是一個三十來歲的壯年人,是瓦耳拉齊的漢人徒弟馬家駿。

身受重傷的瓦耳拉齊和馬家駿最後向李文秀及哈薩克族人講述之前的故事。廿年前瓦耳拉齊心儀阿曼母親雅麗仙,但雅麗仙最後嫁給車爾庫,瓦耳拉齊欲殺死車爾庫不遂被族人所逐,因而逃往中原,改用漢名華輝,並學得一身武功,並教了個漢人徒弟馬家駿。多年後瓦耳拉齊帶同徒弟馬家駿返回哈薩克部落,為了報復先用毒針殺害雅麗仙,又命馬家駿在井水中下毒,馬家駿不忍下毒,與瓦耳拉齊反目後用毒針刺傷他之後逃走了,從此瓦耳拉齊居於迷宮之內,而馬家駿亦易容化名為計老人,寄居哈薩克部落中,亦剛好收養父母雙亡的李文秀。馬家駿見李文秀施展武功打倒陳達海,得知瓦耳拉齊尚在人間,本希望與李文秀返回中原,但最後仍要與師父瓦耳拉齊打了起來,最終雙雙喪命。瓦耳拉齊臨終前告訴李文秀,他暗中將陳達海手中的地圖修改,陳達海等一眾強盜定會在大漠中迷途,饑渴而死。

李文秀為兩位無血緣關係的親人的死,也為不能與相愛的蘇普在一起而十分悲痛,決定離開回疆,返回中原。

視頻

白馬嘯西風 相關視頻

金庸《白馬嘯西風》
這首傷感歌曲《白馬嘯西風》聽得女人都哭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