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文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文秀
出生 (1945-04-27) 1945年4月27日(78歲)
中國河南

李文秀,女,1945年出生在杞縣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

中文名稱 李文秀 出生日期 1945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河南剪紙藝術家

基本簡介

李文秀創作的剪紙作品《百虎圖

李文秀,女,1945年出生在杞縣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河南省工藝美術家(大師)。自幼受母親影響,她對剪紙藝術頗感興趣,便跟着母親學,一刀一剪地練,慢慢地也能剪出一些動物和花草。

人物簡介

十五六歲時,李文秀不再滿足於依葫蘆畫瓢,她開始了自己的"創作",不畫圖樣,拿起剪刀就剪,剪刀上下翻飛,幾分鐘後想象中的圖案便躍然紙上,栩栩如生。村里人都誇她心靈手巧,可當時的李文秀並沒有想到剪紙會成為自己的事業,她只是覺得自己和剪刀有一種默契,和剪紙有一種割捨不下的情緣。

隨着年齡的增長,李文秀結婚成家。農家的媳婦不但要做家務活,還要下地幹活,不管再忙再累,一有空閒,她總會拿起剪刀剪一些生動可愛的圖案,剪出的圖案因為融入了很多生活元素而顯得更加富有神韻。 如何才能把自己的剪紙剪出風格和特色呢?在一位剪紙名家的指導下,李文秀專攻剪虎,並在心裡醞釀一幅宏大的剪紙作品《百虎圖》。她就一幅一幅地剪,剪好了拿給那位剪紙名家看,交流完意見後再回去剪。經過半年的時間,她的《百虎圖》終於完工,百虎神態各異,虎虎生威,剪得讓人叫絕!

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李文秀把她的長25米的剪紙長卷《百虎圖》捐贈給北京奧組委。她希望中國運動員個個都像猛虎一樣,在奧運會上爭金奪銀。在去北京的列車上,有一位乘客看了她的《百虎圖》後願意出5萬元購買,但被李文秀婉言謝絕。李文秀為奧運會捐贈《百虎圖》的事跡,《北京晚報》以整版篇幅進行了報道。"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為表達一個民間剪紙藝人的愛心,李文秀把另一幅《百虎圖》捐贈給了災區人民,河南電視台都市報道對其進行了報道。現在,她正為今年的世博會精心準備。她說,她愛剪虎,今年又是虎年,喜遇世博會在我國上海召開,她要剪出2010只虎,製成剪紙巨卷《寅虎詠春》捐贈給世博會,並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

剪紙藝術是一門"易學"但卻"難精"的民間技藝,李文秀通過不斷創作提升自己的水平。在2009輝煌六十年中華剪紙藝術精品大賽中,她的作品《大展雄風》獲得銅獎,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暨錦繡中華杯全國書畫大展中,她的作品《六十虎圖賀祖國六十周歲》喜獲金獎。

如今,李文秀還在一心一意搞創作,她希望能舉辦一次個人作品展。同時,她也希望更多的人熱愛剪紙。她說,她願意毫無保留地把剪紙技藝傳授給大家,把剪紙這門傳統藝術發揚光大[1]大河網。

剪紙藝術已融入了李文秀的生命

作品特點

李文秀的剪紙風格多變,單色剪紙以陰襯陽,以陽遮陰,陰陽錯落,搭配合理,栩栩如生;套色剪紙線條流暢,手法細膩,色彩艷麗,畫面界線分明、清新雋秀,整體結構嚴謹、玲瓏剔透,又兼具國畫、工筆畫、版畫之特色。因為她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因此她的剪紙作品中的一情一景、一草一木、一花一鳥,都具有濃郁的民間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視頻

國畫技法李文秀畫葡萄 花鳥畫中幾種石頭的畫法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