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家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縮略圖圖片地址圖片來源
                            白马啸西风

作者:金庸更新:2015-04-05字數:6.68 萬狀態:完本
本書是一部中篇武俠小說,著於1961年,作者是當代著名作家金庸,現收錄在《金庸作品集》中。描寫了哈薩克人和漢人之間的情仇,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李文秀的漢族姑娘,父母因帶着高昌地圖被強盜追迫而死,單獨留下李文秀在哈薩克族中被旅居大漠的漢人計老人撫養長大,並與一個哈薩克部族青年的感情故事,字數不長的這樣一部小說,裡邊記述了多組複雜的戀情。因情而活、為情而死、情之所在、孽之所在,這便是《白馬嘯西風》的成功之處。

馬家駿,金庸武俠小說《白馬嘯西風》中的人物。

為躲避師父華輝(瓦爾拉齊)而逃到哈薩克部族,喬裝化名為計老人收養了李文秀。

主要劇情

李文秀在8歲時為避仇人追殺誤入馬家駿家中,他照顧李文秀12年,對李文秀既有親情又有愛情,最後為李文秀而與瓦爾拉齊(漢名華輝,馬家駿與李文秀之師,號稱"一指震江南")同歸於盡,死在高昌迷宮中。最終他沒能達成心愿與李文秀移居江南,讓人感慨。

馬家駿本為瓦耳拉齊之徒,因不願在井水中下毒,而與其師決裂,並在其師背部射入3根毒針。他為防瓦耳拉齊報復而化妝為老人,並改姓為計,在哈薩克人中隱居。

馬家駿又稱計爺爺(李文秀稱),計老人

影視形象

1982年台灣華視電視劇《白馬嘯西風》中,姜大衛飾演馬家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