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霜杯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霜杯傘
圖片來自flickr

白霜杯傘學名Clitocybe dealbata),俗稱象牙漏斗ivory funnel)和出汗蘑菇sweating mushroom),又名象牙白陡頭,屬於口蘑科杯傘屬,是一種於歐洲北美洲廣泛地生長在草坪和[[草地]盎]的真菌

白霜杯傘體形細小,顏色為白色,外形呈漏斗狀。

白霜杯傘俗稱「出汗蘑菇」是因為吃下白霜杯傘後中毒的人會有出汗的症狀。因白霜杯傘含有毒性的毒蕈鹼,因此白霜杯傘不可食用。

生態習性

白霜杯傘通常會在夏季秋季中的多草地帶生長。常群居,且能構成仙女圈。另外,白霜杯傘經常出現在草地上,使兒童易於發現,因而提高了兒童錯吃白霜杯傘而中毒的機會。

分類和命名

白霜杯傘最早是由英國博物學家詹姆斯·索爾比於1799年描述。當時,索爾比把白霜杯傘描述為「Agaricus dealbatus」。其中的「dealbatus」在拉丁文意為「粉飾」。於1874年,白霜杯傘才被法國博物學家克勞德·卡西米爾·吉萊賦予現在的學名。可是,白霜杯傘經常被誤認與環帶杯傘同義。

形態特徵

白霜杯傘顏色為白色或沾有淺黃色的白色。菌蓋多呈扁平狀,初期半球形,後中部稍下凹,有時呈漏斗狀,邊緣內卷或呈波浪狀,直徑2至4厘米。

菌柄高約2至3.5厘米,闊度為0.5至1厘米,顏色為米色至淺褐色。[

[菌肉]]白色具強烈的澱粉味。菌褶延生,稍密,白色或稍帶黃色,長短不一。

菌柄圓柱形,基部稍膨大,長2-3.5cm,粗0.2-0.6cm,纖維質,內部鬆軟。

白霜杯傘的孢子印為白色,孢子近橢圓形,光滑而無色,沒有獨特的味道或氣味。

白霜杯傘是具毒性的真菌,與環帶杯傘毒性相近。白霜杯傘與可供食用的硬柄小皮傘斜蓋菇外貌相似,因此容易被人混淆。

毒性

白霜杯傘主要的有毒成分為毒蕈鹼,而毒蕈鹼中毒約15至30分鐘後,大量流涎出汗流淚等症狀便會出現。

嚴重的話,中毒者會痛、劇烈噁心腹瀉、視力模糊和呼吸困難。中毒症狀一般在兩小時內消退。

儘管毒蕈鹼中毒導致的死亡案例很罕見,但曾有導致呼吸衰竭心衰竭的案例。毒蕈鹼的解毒劑阿托品

參考文獻

The Young Specialist Looks at Fungi By Haas, Hans – Loe Books 1969

Mushrooms of Great Britain and Europe. By Phillips R. – Pan Books 1985

Mushrooms, Poisons and Panaceas: A Handbook for Naturalists, Mycologists, and Physicians. by Denis R. Benjamin (1995). – W H Freeman & Co.

Simpson, D.P. Cassell's Latin Dictionary 5. By Simpson, D.P. – London: Cassell Ltd. 1979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