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阻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阻率

電阻率( Resistivity ),是用來表示各種物質電阻特性的物理量。某種物質所製成的原件(常溫下20°C)的電阻與橫截面積的乘積與長度的比值叫做這種物質的電阻率。電阻率與導體的長度、橫截面積等因素無關,是導體材料本身的電學性質,由導體的材料決定,且與溫度壓力磁場等外界因素有關。

電阻率在國際單位制中的單位是Ω·m,讀作歐姆米,簡稱歐米。常用單位為「歐姆·厘米」。[1]

中文名: 電阻率

外文名: resistivity

表達式: ρ=RS/L

應用學科: 物理

適用領域範圍 :計算導體電阻

定義

電阻率(resistivity)是用來表示各種物質電阻特性的物理量。

在溫度一定的情況下,有公式R=ρL/S其中的ρ就是電阻率,L為材料的長度, S為面積。可以看出,材料的電阻大小與材料的長度成正比,而與其截面積成反比。由上式可知電阻率的定義:ρ=RS/L。

應用範圍

電阻率較低的物質被稱為導體,常見導體主要為金屬,而自然界中導電性最佳的是。當存在外電場時,金屬的自由電子在運動中不斷和晶格節點上做熱振子的正離子相碰撞,使電子運動受到阻礙,因而就具有了一定的電阻

不易導電的物質如玻璃橡膠等,電阻率較高,一般稱為絕緣體

介於導體和絕緣體之間的物質(如) 則稱半導體

單位名稱

國際單位制中,電阻率的單位是歐姆·米(Ω·m或ohmm),常用單位是歐姆·毫米和歐姆·米。

計算公式

1、物體電阻計算公式: R=ρL/S

ρ為電阻率——常用單位Ω·m ,比例係數ρ叫做物體的電阻係數或是電阻率,ρ與物體的材料有關,在數值上等於單位長度、單位面積的物體在20℃時所具有的電阻值。

S為橫截面積——常用單位㎡

R為電阻值——常用單位Ω

L為導線的長度——常用單位m

2、電阻率的第二個計算公式為:ρ=E/J

ρ為電阻率——常用單位Ω·m

E為電場強度——常用單位N/C

J為電流密度——常用單位A/㎡。(E,J 可以為矢量)

3、電阻率的第三個計算公式為:R=L/G

其中G為物體電導,導體的電阻越小,電導就越大,數值上等於電阻的倒數。單位是西門子,簡稱西,符號s。

常見導體的電阻率材料 20℃時的電阻率 (μΩ• m)銀 0.016銅 0.0172金 0.022鋁 0.029鋅 0.059鐵 0.0978鉛 0.206汞 0.958碳 25康銅(54%銅,46%鎳) 0.50錳銅(86%銅,12%錳,2%鎳) 0.43[2]

影響電阻率的因素

1.電阻率ρ不僅和導體的材料有關,還和導體的溫度有關。在溫度變化不大的範圍內:幾乎所有金屬的電阻率隨溫度作線性變化,即ρ=ρo(1+at)。式中t是攝氏溫度,ρo是O℃時的電阻率,a是電阻率溫度係數。

2.由於電阻率隨溫度改變而改變,所以對於某些電器的電阻,必須說明它們所處的物理狀態。如一個220 V -100 W電燈燈絲的電阻,通電時是484歐姆,未通電時只有40歐姆左右。

3.電阻率和電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電阻率是反映物質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屬性,電阻是反映物體對電流阻礙作用的能力大小。

4.超導體的直流電阻率在一定的低溫下突然消失,被稱作零電阻效應。導體沒有了電阻。[3]

常用材料的電阻率

材料電阻率(Ω m)

銀1.65 ×10-8 銅1.75 ×10-8 金2.40×10-8 鋁2.83 ×10-8 鎢5.48 ×10-8
鐵9.78 ×10-8 鉑2.22 ×10-7 錳銅4.4 ×10-7 汞9.6 ×10-7 康銅5.0 ×10-7
鎳鉻合金1.0 ×10-6 鐵鉻鋁合金1.4 ×10-6 鋁鎳鐵合金1.6 ×10-6

可以看出金屬的電阻率較小,合金的電阻率較大,非金屬和一些金屬氧化物更大,而絕緣體的電阻率極大。鍺、硅、硒、氧化銅、硼等的電阻率比絕緣體小而比金屬大,我們把這類材料叫做半導體(semiconductors)。[4]

總結:常態下(由表可知)導電性能最好的依次是,這三種材料是最常用的,常被用來作為導線等。銀的價格偏貴,因此銅用的最為廣,幾乎所有應用的導線都是銅製作的(精密儀器、特殊場合除外)。

鋁線由於化學性質不穩定容易氧化已被淘汰。由於鋁密度小,取材廣泛,且價格比銅便宜,被廣泛用於電力系統中傳輸電力的架空輸電線路。為解決鋁材剛性不足缺陷,一般採用鋼芯鋁絞線,即鋁絞線內部包有一根鋼線,以提高強度。

導電性能最好,但由於成本高很少被採用,只有在高要求場合才被使用,如精密儀器、高頻震盪器、航天等。

在某些場合儀器上觸點也有用的,因為金的化學性質穩定,並不是因為其電阻率小所致。

參考來源

  1. 電阻率與電阻阻值大小的有何關係
  2. 電阻率與電阻阻值大小的有何關係,快資訊網,2019-06-03
  3. 什麼叫電阻率,電工學習網,2013-08-18
  4. 什麼叫電阻率,電工學習網,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