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西蒙·歐姆
物理學家
出生 1789年3月16日
國籍 德國
別名 詠哥
職業 物理學家
知名於 發現歐姆定律
知名作品 《動電電路的數學研究》

喬治·西蒙·歐姆(Georg Simon Ohm)物理學家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喬治·西蒙·歐姆 ,1789年3月16日生於德國埃爾朗根城,父親自學了數學和物理方面的知識,並教給少年時期的歐姆,喚起了歐姆對科學的興趣。然而他的成就對我們後人的意義是非常遠大的。 歐姆1789年3月16日出生於德國埃爾朗根的一個鎖匠世家,父親喬安·渥夫甘·歐姆是一位鎖匠,母親瑪莉亞·伊麗莎白·貝克是埃爾朗根的裁縫師之女。雖然歐姆的父母親從未受過正規教育,但是他的父親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人,高水平的自學程度足以讓他給孩子們出色的教育。歐姆的一些兄弟姊妹們在幼年時期死亡,只有三個孩子存活下來,這三個孩子分別是他、他後來成為著名數學家的弟弟馬丁·歐姆(Martin Ohm,1792年—1872年)和他的姊姊伊麗莎白·芭芭拉。他的母親在他十歲的時候就去世了。 [1]

早年經歷

幼年時期的初期,格奧爾格·西蒙和馬丁高程度的數學、物理、化學和哲學是受他們的父親所教。格奧爾格·西蒙在11歲至15歲時曾上埃爾朗根高級中學,在那裡他接受到了一點點科學知識的培養,並且感受到學校所教授的與父親所傳授的有着非常鮮明的不同。格奧爾格·西蒙·歐姆15歲時接受了埃爾朗根大學教授卡爾·克利斯坦·凡·蘭格斯多弗(Karl Christian von Langsdorf)的一次測試,他注意到歐姆在數學領域異於常人的出眾天賦,他甚至在結論上寫道,從鎖匠之家將誕生出另一對伯努利兄弟。

大學生活

1805年,16歲的歐姆進入埃爾朗根大學學習數學、物理和哲學。他並沒有把精力放在學習上,而是在跳舞、滑冰和檯球上花費了大把的時間。歐姆的父親對於歐姆如此浪費受教育的機會,而感到非常憤怒,於是把歐姆送到了瑞士。 1806年9月,歐姆在Gottstadtbei Nydau的一所學校取得了數學教師的職務。 16歲時他進入埃爾朗根大學研究數學、物理與哲學,由於經濟困難,中途輟學,到1813年才完成博士學業。歐姆長期擔任中學教師,由於缺少資料和儀器,給他的研究工作帶來不少困難,但他在孤獨與困難的環境中始終堅持不懈地進行科學研究,自己動手製作儀器。 歐姆對導線中的電流進行了研究。他從傅立葉發現的熱傳導規律受到啟發,導熱杆中兩點間的熱流正比於這兩點間的溫度差。因而歐姆認為,電流現象與此相似,猜想導線中兩點之間的電流也許正比於它們之間的某種驅動力,即所稱的電動勢。歐姆花了很大的精力在這方面進行研究。開始他用伏打電堆作電源,但是因為電流不穩定,效果不好。後來他接受別人的建議改用溫差電池作電源,從而保證了電流的穩定性。但是如何測量電流的大小,這在當時還是一個沒有解決的難題。開始,歐姆利用電流的熱效應,用熱脹冷縮的方法來測量電流,但這種方法難以得到精確的結果。後來他把奧斯特關於電流磁效應的發現和庫侖扭秤結合起來,巧妙地設計了一個電流扭秤,用一根扭絲懸掛一磁針,讓通電導線和磁針都沿子午線方向平行放置;再用鉍和銅溫差電池,一端浸在沸水中,另一端浸在碎冰中,並用兩個水銀槽作電極,與銅線相連。當導線中通過電流時,磁針的偏轉角與導線中的電流成正比。實驗中他用粗細相同、長度不同的八根銅導線進行了測量,得出了如下的等式: X=a/(b+x) 式中X為磁效應強度,即電流的大小;a是與激發力(即溫度差)有關的常數,即電動勢;x表示導線的長度,b是與電路其餘部分的電阻有關的常數,b+x實際上表示電路的總電阻。這個結果於1826年發表。1827年歐姆又在《動電電路的數學研究》一書中,把他的實驗規律總結成如下公式: S=γE。 式中S表示電流;E表示電動力,即導線兩端的電勢差,γ為導線對電流的傳導率,其倒數即為電阻。 歐姆定律發現初期,許多物理學家不能正確理解和評價這一發現,並遭到懷疑和尖銳的批評。研究成果被忽視,經濟極其困難,使歐姆精神抑鬱。直到1841年英國皇家學會授予他最高榮譽的科普利金牌,才引起德國科學界的重視。 歐姆在自己的許多著作里還證明了:電阻與導體的長度成正比,與導體的橫截面積和傳導性成反比;在穩定電流的情況下,電荷不僅在導體的表面上,而且在導體的整個截面上運動。

教學生涯

卡爾·克利斯坦·凡·蘭格斯多弗在1809年離開埃爾朗根大學前往海德堡大學任教,歐姆提出希望跟他一起前往海德堡重新開始他的數學學習,但是蘭格斯多弗建議歐姆繼續自學數學,並建議他閱讀歐拉、拉普拉斯和拉克洛瓦的著作。歐姆接受了蘭格斯多弗的建議,一邊任教一邊繼續自學數學。 22歲時,歐姆回到埃爾朗根,並在1811年以論文《光線和色彩》(Lichtund Farben)獲得博士學位,此後在埃爾朗根做了3個學期的數學講師。此後分別於1813年在班貝格、1817年在科隆、1826年在柏林的幾家中學任教。 歐姆的主要研究興趣在於當時仍沒有被普遍研究的電學, 1833年成為紐倫堡皇家綜合技術學校的教授,1839年起擔任該校的校長,1849年起任教於慕尼黑大學,1852年成為實驗物理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