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电讯)
前往: 導覽搜尋

電信或稱電訊(英語:Telecommunication),是用電磁設備實現的利用有線電、無線電或光傳輸信息的通信方式。電信起源於19世紀發明的有線電報和有線電話,20世紀無線電的發明以及電子管、晶體管和集成電路的出現和發展把電信帶入了全新的發展時期,無線電報、廣播、電視、衛星通信、數據通信、光纖通信、因特網等技術的應用使人類社會開始發生深刻的變化。

發展歷史

電報與電話

18世紀時,歐洲科學家逐漸發現了的各種性質,開始有人研究用電傳遞消息的可行性。1837年,英國物理學家查爾斯·惠斯通(Charles Wheatstone)[1]和威廉·庫克(William Fothergill Cooke)發明了第一個實用的有線電報系統並申請了專利,兩年後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條商用電報線路。幾乎同時,美國商人薩繆爾·摩爾斯和物理學家約瑟夫·亨利(Joseph Henry)也獨立發展出了電報系統。1837年,摩爾斯在機械工程師阿爾弗雷德·威爾(Alfred Vail)的幫助下發明的電磁式電報機在美國取得了專利。摩爾斯和威爾提出的摩爾斯電碼使電報可以非常方便高效地拍發字母和數字,因此摩爾斯人工電報機和摩爾斯電碼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最初的電報使用架空鐵線在陸地上傳送信號,1850年英國在英吉利海峽鋪設了世界上首條海底電報線,1866年橫跨大西洋的海底電纜鋪設成功,之後建成的多條越洋和跨海電纜組成了全球電報通信網。

無線電與電視

1832年時,詹姆斯·鮑曼·林賽在課堂上向學生示範用的傳導來傳遞無線電報。

現代電信

1948年,當時工作于貝爾實驗室的香農發表了論文「通信的數學原理」[2],這一標誌性的論文創建了分析通信系統的數學理論方法,也即信息論。信息論使我們可以根據信道的帶寬和信噪比特性推算其容量。在論文發表的時代,電信系統主要是基於模擬電路系統。此後,隨着數字集成電路的大量普及,電信系統的設計可以充分利用信息論的理論指導提升性能。由此,數字信號處理也成為一個新的領域。

視頻

電信 相關視頻

電信一分鐘廣告片
電信宣傳片 電信光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