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肅省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肅省圖書館(簡稱甘圖)是甘肅省蘭州市的一座綜合性公共圖書館,目前是中國西北地區的中心圖書館。館址位於蘭州市城關區南濱河東路488號。

機構簡介

甘肅省圖書館是國家興辦的綜合公共圖書館,是甘肅省科學教育文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向社會公眾提供圖書館閱讀和知識諮詢服務的學術性機構,是甘肅省藏書、目錄和圖書館間協作及業務研究、交流的中心,是全國九個地區中心圖書館之一,也是西北地區的中心圖書館。

歷史沿革

甘肅省圖書館是由建國前的甘肅省立蘭州圖書館和國立蘭州圖書館合併而成的。1916年甘肅省公立圖書館初創,到1944年國立西北圖書館誕生於抗戰烽火之中,直至1949年10月二館合併為蘭州人民圖書館,後更名西北人民圖書館,從1953年始稱甘肅省圖書館。

八十餘年來這所老館歷經了艱難創業,曲折發展的過程,凝注着幾代圖書館人的心血。

建館之初,圖書館只是幾間風雨飄搖中的藏書樓,雖經數十年慘澹經營,至49年合併時僅有16萬餘冊藏書,幾十間破舊平房。解放後隨着圖書館事業的逐步發展,館舍條件也得到了逐年改善。

20世紀八十年代初館舍分散在通渭路、白銀路和甘草店備戰書庫三處,總面積7,150平方米。1986年甘肅省圖書館新館大樓在風光秀麗的濱河東路拔地而起,占地14,364平方米,建築面積18,073平方米,書庫樓主體15層。近幾年又經陸續續建,館舍面積已達28,400平方米,是目前西北地區最大的圖書館[1]

基本情況

甘肅省圖書館在建國之初僅有30名工作人員,現已有職工191名,其中大專以上學歷118人,占據62%。業務人員124名,有高級職稱13人,中級職稱55人,初級職稱54人。

1984年甘肅圖書館由縣級升格為副地級建置。在館長以下設有館長辦公室、人事勞資處、行政辦公室、采編部、典藏部、流通部、報刊部、西北文獻部、信息諮詢部、研究輔導部、自動化部等11個業務行政部門。

此外,甘肅省中心圖書館委員會辦公室、省圖書館學會辦公室、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函授工作站均設於館內。

館藏介紹

甘肅省圖書館藏書建設的指導思想是以支持本省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滿足廣大讀者的需求為前提,力求文獻類型,全、學科結構合理、載體形式多樣、兼具綜合性與地方特色,並以特色藏書、基本藏書、熱門藏書三個層次補充館藏。

經過近90年的積累,已逐步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機械電子、農林畜牧、醫藥衛生為重點的,以古舊籍與西北地方文獻為特色的藏書體系。目前共有藏書290萬冊。其中中文圖書200餘萬冊,古舊籍38萬冊,外文書刊40餘萬,縮微文獻600件。

古舊籍藏書中,有善本1260種,66,445冊。其中有享譽海內外的文溯閣《四庫全書[2]、國內收藏最完整的大型明版木刻叢書《永樂南藏》、敦煌漢文寫經30卷、吐蕃文寫經32卷、篋頁式吐蕃文寫經1120頁,還有國內罕見的《漢雋》、《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等宋元刻本30餘部。

此外,該館還收藏有宋元明清至近現代的珍貴字畫2000餘軸,其中不少是載於畫史的名家之作,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文獻史料價值。

西北地方文獻是甘肅省圖書館的特色收藏。早在1943年,著名圖書館學家劉國鈞先生在籌建國立西北圖書館時,就提出了收集西北地方文獻的問題。建國後歷任館長也都很重視西北地方文獻的收藏和利用。目前館內已收藏西北地方書刊資料1.5萬種,5萬餘冊。其中《甘肅通志稿》和《重修敦煌縣誌》均系未刊稿本,還有本省最早的雜誌《新隴日報》(1928年)等。

豐富的館藏已使甘肅省圖書館成為研究西北史地、民族宗教以及敦煌學、絲路學的文獻中心,並已與美國國會圖書館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等建立了國際書刊交換關係。

視頻

甘肅省圖書館 相關視頻

甘肅省圖書館:精彩活動 歡慶春節
甘肅省圖書館暑期少兒系列活動豐富多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