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Black Canyon of the Gunnison National Park)是美國的一座國家公園,位於科羅拉多州西部,由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管理。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主要的景觀是由甘尼森河所鑿出來的險峻峽谷。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分別在峽谷南緣和北緣有公路,但是兩邊在公園內並沒有相連。開發較多及設施較好的南緣[1],入口在蒙特羅斯東面15英里。較難抵達的北緣入口在克勞福德南面11英里,並且此區冬季常常因大雪而道路封閉,唯一可抵達的方式是徒步。

峽谷壁主要由深色的片岩和淺色的偉晶岩組成。根據地質學家研究,在第三紀時期此區曾有大量火山活動,也因此留下大量的火成岩,最後再由甘尼遜河日經月累的削鑿出這個又窄又峻的峽谷。雖然今日甘尼遜河上又已經有建造水壩,水流量大不如從前,但因為此區海拔高,降雪量又大,因此甘尼遜河的水流還是屬於湍急的。

此區域原本在1933先被設立為國家紀念區,後來在1999年升格為國家公園。公園總面積有124.44平方公里。

概述

當地的猶特 印第安人(Ute Indians)要比第一批來此的歐洲人看到甘尼遜黑峽谷要早很久。直到1776年美國獨立後,才有兩支西班牙探險隊經過峽谷。在19世紀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初,甘尼遜黑峽谷才被進行商業開發為旅遊景點。該地區於1933年3月2日被定位美國國家名勝保護區(U.S. National Monument),1999年10月21日時才升級為國家公園[2],是美國評定為國家公園中較晚的一個。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以其峽谷景觀而聞名,根據黑峽谷的岩石構成可以推得其形成時間應該在17億年前,前寒武紀片麻岩和片岩是其主要構成物質。最深的峽谷有800多公尺深,寬度約2公里。如果您單看這些數字的話,一定不會感覺這個峽谷公園有何出眾的地方,只有進入公園後才會明白。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的峽谷景色氣勢磅礴,其壯觀之處便是由於其峽谷的窄,很多狹谷壁近似於垂直,從而顯得在谷底流經的甘尼生河 (Gunnison River) 格外湍急。峽谷岩石的色澤深暗且微泛藍光,直上直下,稜角分外分明。另外,峽谷北面的壁畫也是該國家公園中的一景。

大多數來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遊覽的遊客只到南崖,而且南崖的路況也比較好,為柏油路;而去北崖的路則是原始路面。北崖要比南崖地勢高一些,站在北崖靠西北角的北Vista步道上,可以俯瞰兩崖的景致。但是由於路況不佳,所以在北崖大概會用去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所以要依個人的情況而當。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外有小鎮,也有不少旅館,所以如果一天參觀不完的話,留宿一晚是非常方便的。

視頻

甘尼遜黑峽谷國家公園 相關視頻

科羅拉多大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西北部,科羅拉多高原西南部
美國十大地標景點之三-科羅拉多大峽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