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利斯和富圖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利斯和富圖納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於pixabay網

瓦利斯和富圖納群島 (法語:Wallis et Futuna),位於太平洋西南國際日期變更線西側、斐濟和薩摩亞群島之間。由瓦利斯群島的主島烏維阿、富圖納群島的富圖納和阿洛菲島以及周圍小島組成,面積274平方千米。熱帶海洋性氣候。人口1.8萬。官方語言為法語。首府馬塔烏圖(Mata-Utu),人口8000多。貨幣太平洋法郎。

出產椰子、薯類、芋頭、香蕉等。主要經濟來源是海外匯款。

宗主國為法國。1961年成為海外屬地(territoire d'outre-mer)。2003年憲法修正後成為「海外地區」(collectivité d'outre-mer)。[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瓦利斯和富圖納群島 外文名稱 Wallis et Futuna
行政區類別 海外地區 所屬地區 法國海外領地
政府駐地 馬塔烏圖 地理位置 太平洋西南
國際日期 變更線西側 面   積 153平方千米
人   口 1.8萬 方   言 法語
氣候條件 熱帶海洋性氣候 國家代碼 WLF
宗教信仰 羅馬天主教

歷史

①15世紀以前,瓦利斯群島就有人居住。1767年,英國航海家塞繆爾·瓦利斯(Samuel Wallis)發現該島並命名。1837年,第一批瑪利亞會傳教士到瓦利斯群島和富圖納群島傳教。瓦利斯群島和富圖納群島分別於1887年和1888年被法國占領,成為法保護地。1913年淪為法國殖民地。1961年正式成為法海外領地,當地居民為法國籍。荷蘭探險家勒梅爾(Jakob Le Maire)和斯考滕(Willem Corneliszoon Schouten)早期在太平洋從事探險航行時,於1616年看到了富圖納島。過了151年以後,瓦利斯船長才在1767年發現烏韋阿島。又過了50多年,捕鯨的人在1820年代來到這一地區,歐洲人的船舶開始經常在這兩個群島上停靠。

②法國瑪利亞修道會的傳教士於1830年代到達該島群。他們在10年內取得巨大成功,一直是島群政治中一股重要的力量。新教徒一直沒有形成真正的對抗力量,因而群島居民免受太平洋其他地區常見的宗教衝突之苦。早在1840年代,島民即要求法國保護,但法國遲遲不予答覆;瓦利斯群島在1887年成為法國的一個保護地,富圖納群島在次年跟進。在以後50年中,法國政府地位十分鞏固,牢牢地統治這一殖民地。

1942年,美國為對付日軍侵略美國在太平洋中部的屬地預作準備。在烏韋阿島派駐6,000名軍隊,他們在短期內修建了公路系統、兩條飛機起落跑道,和潟湖中的錨泊設施。這些設施至今仍是島群基本設施的基礎 1959年,島民通過投票成為法國的一個海外領地,殖民地的地位發生了永久性的變化。在以後幾次選舉中,瓦利斯群島和富圖納群島人民表現出保守主義,反對法國的社會黨政府和改變他們從屬地位的任何建議。

簡介

【名稱】瓦利斯和富圖納群島(Wallis and Futuna Islands)。

【國家代碼】WF

【面積】陸地面積274平方公里,水域面積約30萬平方公里。

【人口】1.5237萬人(2008年7月)。其中瓦利斯9500人,富圖納5000人,多為波利尼西亞人,余為歐洲人。另有約1.4萬居住在新喀里多尼亞。

【語言】官方言語為法語,通用瓦利斯語(富圖納用富圖納語)

【宗教】居民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

【首府】馬塔烏圖(Mata-Utu),人口約815人(1983年)。

【高級行政官】阿蘭·瓦奎特(Alain Waquet)。2000年7月12日上任。

【國名釋義】瓦利斯島為歐洲名稱,源自18世紀發現該島的英國船長瓦利斯(Samuel Wallis)之名;其本地名稱烏韋阿則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勿將烏韋阿或富圖納與其他地方有同樣或類似名稱的島嶼混淆。烏韋阿島有時易和新喀里多尼亞附近的羅亞爾特群島(Loyalty Islands)中的烏韋阿島(Ouvea)混淆。富圖納島可在萬那杜(前稱新赫布里底群島)中找到一個同名的島嶼。根據民間的說法,萬那杜的富圖納島與所羅門群島的錫開阿納島(Sikaiana)居民都是在歐洲人來到以前從富圖納島移過去的。

主要城市

馬塔烏圖是瓦利斯和富圖納的首府,位於瓦利斯島上,為全島的政治、經濟中心和交通樞紐。

地理

地理位置

瓦利斯和富圖納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國際日期變更線西側,南緯20′~14°21′、西經176°10′~178°10′之間,斐濟和薩摩亞之間。兩群島相距約230公里,距西薩摩亞西面約400公里,距離裴濟瓦努阿萊武島東北約240公里。屬波利尼西亞群島。

地理特徵

瓦利斯群島(Wallis Islands)面積159平方公里,包括主島瓦利斯(當地語稱烏韋阿,面積60平方公里)及附近的22個小島,主島有火山和瀉湖,最高點海拔150米。瓦利斯島還包括陡峭的海邊懸崖和許多有水注入的火山口。富圖納群島(Futuna Islands)亦稱霍恩群島(Hoorn Islands),由富圖納(面積64平方公里)和阿洛菲(面積51平方公里)兩個小島組成,兩島間有塞恩海峽,寬約3公里。富圖納島最高點海拔762米,為辛加維山(Mount Singavi),亦稱普克山(Mount Puke)。

氣候

瓦利斯和富圖納群島屬熱帶海洋性氣候,終年炎熱。11月~次年4月為雨季,5月~10月為旱季。地處熱帶,氣溫通常為23~30℃,年平均氣溫27℃。年平均降雨量為3000~4000毫米。10月~次年3月常有旋風。

民俗

瓦利斯和富圖納島上傳統文化仍然盛行。土著居民的房子多建造在 泥土築成的平台上,表面鋪滿珊瑚片,其屋頂用棕櫚葉鋪成,而隔間屏及格子窗則用蘆葦草編成。目前,由於基督教的傳入,島上的一些傳統正在被改變廢除,比如多妻制和傳統宗教信仰等。

政治

由法國派駐的高級行政官和領地大會管理。

議會

稱為領地大會,共有20名議員,由普選產生,任期5年。本屆領地大會於1997年3月16日選舉產生。現任領地大會主席是帕塔萊昂納·卡尼莫阿(Patalione Kanimoa)(2001年1月上任)。由大會產生的一名代表參加法國參議院,現任參議員是羅伯特·拉烏法阿烏魯(Robert Laufoaulu)。另由普選產生的一名代表參加法國國民議會,現任國民議會議員是維克多·布賴爾(Victor Brial)。

政府

由法國派駐的高級行政官和領地委員會聯合執政,領地大會協助高級行政官員管理地方事務。高級行政官為地方政府首腦。領地委員會有6名成員,其中有3名國王(瓦利斯群島1名,富圖納群島和阿洛菲島各1名),另3名成員經領地大會推薦,由高級行政官任命。

司法

司法由高級行政官依法國法律進行管理,但國王和酋長依傳統法進行管理。馬塔爾圖有地方法官。

政黨

政黨多與法國本土政黨有聯繫,主要有:保衛共和聯盟、「光輝前程」、法國民主聯盟、左翼激進黨人運動、地方人民聯盟等。

經濟

經濟以傳統的自給自足農業及漁業為主,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80%。主要農作物有麵包果、香蕉、椰子、木薯、芋頭等。土著居民還飼養豬和雞,同時還駕着小木船出海捕魚,捕得的魚大部分供當地消費。傳統的手工業是唯一的製造業。主要收入來自法國政府的援助、在新喀里多尼亞鎳礦工作的僑民(約17000名瓦利斯人在新喀工作)匯款和捕魚執照費。椰干和手工藝品為主要出口產品,法國和新喀里多尼亞為主要貿易夥伴。

國內生產總值:2500萬美元(1998)。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666美元(1998年)。

貨幣名稱:太平洋法郎

匯率:1000太平洋法郎=8.38歐元(固定匯率)。

農業

1992年主要農業產品產量為:木薯:2000噸;甘薯:1000噸;芋頭:2000噸;椰子:2000噸;香蕉:4000噸。

畜牧業和漁業

1992年有豬25000頭,羊7000隻;1989年捕魚量為900噸,1990年捕量為900噸,1991年捕量為1000噸。

交通運輸

以海運為主。

公路:瓦利斯島和富圖納島分別有環島公路。

水運:瓦利斯航運公司有兩艘船,經營瓦、富兩島之間及駛往新喀里多尼亞、斐濟和瓦努阿圖的航線。瓦利斯島的新加瓦為兩個主要港口。霍尼古盧通道可使深水輪船進入瓦利斯島的瀉湖。

空運:瓦利斯島的希希弗建有有1個國際機場,喀里多尼亞航空公司每周有一班飛機飛往努美阿,每周有三班飛機往返於瓦、富兩島間。

人民生活

實施免費醫療制。該群島現有2所公立醫院和3個公立診所。

新聞通訊

法蘭西海外廣播電台每天24小時用瓦利斯語、富圖納語和法語播音。1986年9月開始播放電視節目,每天播7至10小時的法語節目。《Te Fenua Fo'ou》(TFF)是唯一的報紙(周刊),用法文和瓦利斯文出版。

文化教育

【教育】小學教育由法國國民教育免費提供。瓦利斯島和富圖納島各設有1所初級中學。1987年有公立中、小學13所,學生4622名。

【新聞通訊】法蘭西海外廣播電台每天24小時用瓦利斯語、富圖納語和法語播音。1986年9月開始播放電視節目,每天播7至10小時的法語節目。《Te Fenua Fo'ou》(TFF)是唯一的報紙(周刊),用法文和瓦利斯文出版。

【手工藝品】塔帕是一種樹皮畫,土著居民手工製作而成,可供出口。

旅遊

近年來,旅遊業有所發展。主要名勝有烏韋阿火山、熱帶海島風光等。

相關視頻

1、人島情緣:瓦利斯群島和富圖納群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