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語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語文》雜誌為教育部所屬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會刊,山東省教育廳主管、曲阜師範大學主辦,同時為《中國核心期刊(遴選)數據庫》、中國基礎教育知識倉庫、中國學術文獻網絡出版總庫、中國基礎教育期刊評價數據庫的來源期刊;國內統一刊號是CN 37-1333/G4,國際標準刊號 [1]是ISSN 1008-8024。

雜誌簡介

刊名: 現代語文

主辦: 曲阜師範大學

出版日期: 每月5日、15日、25日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山東省曲阜市

語種: 中文

開本: 16開

ISSN: 1008-8024

CN: 37-1333/G4

郵發代號: 24-194

曾用刊名:語文函授;現代語文(高中版);現代語文(初中);現代語文(理論研究)

創刊時間:1963

設有文學研究、語文教學研究、漢語言研究三大板塊,為有關專家教師、相關專業的研究生和文學愛好者提供一個學術交流[2]與展示研究成果的綜合平台。

基本信息——旬刊,國際刊號:ISSN 1008-8024 ,國內刊號:CN 37-1333/G4 ,郵發代號:24-194,160頁,每期16.00元,每月5日出版。印刷:山東省泰安市金彩印務有限公司。

板塊及欄目介紹——

1、文學研究

[中國古代文學研究]:古代文學作品、作家研究、古典文獻的考證、作品現象和共性研究等

[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現當代文學作家作品研究、文學史以及以文學文本為基礎的相關研究

[外國文學研究]:外國文學作家作品研究、比較文學研究

[影視與舞台藝術]:影視作品、理論、現象研究以及戲劇、戲曲研究

[文學理論研究]:美學及文藝理論研究

[讀書與評論]:文學類的讀書心得及相關評論

2、教學研究

[教學反思]:文學類基礎課程教學經驗的交流與探討

[課文賞析]:語文課文文本或人物形象的解讀與鑑賞

[教法新探]:語文或文學相關課程教學的新方法、新思路、新體會

3、語言研究:語言理論研究、語言應用研究、語言教學研究

中旬刊(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為主,探討新課改語文教學規律,展示語文教師和語文研究員的理論研究成果,再現一線優秀教師的執教風采。

基本信息——月刊,國際刊號:ISSN 1008-8024 ,國內刊號:CN 37-1333/G4 ,郵發代號:24-151,160頁,每期16.00元,每月15日出版。印刷:山東省泰安市金彩印務有限公司。

板塊及欄目介紹——

[理論平台]板塊:1.名家談語文教學 2.語文教育研究 3.新課標、新理念 4.教改前沿(論點摘編)

[教學藝術]板塊:1.備課指南 2.教案精選 3.課堂實錄 4.學法指徑 5.多媒體教學之窗 6.爭鳴園地 7.備課參考

[閱讀教學]板塊:1.課文新解 2.美文賞讀 3.教法新探 4.閱讀導練

[寫作教學]板塊:1.寫作雜談2.寫作技法3.學生習作精選

[複習與考試]板塊:1.高考、中考語文總複習 2.命題研究 3.解題技巧 4.應試指津

下旬刊(語言研究)

以漢語言研究為主,繁榮語言研究,促進學術發展,為國內外語言工作者提供展示語言研究成果和進行學術交流的園地。

基本信息——月刊,國際刊號:ISSN 1008-8024 ,國內刊號:CN 37-1333/G4 ,郵發代號:24-212,160頁,每期16.00元,每月25日出版。印刷:山東省泰安市金彩印務有限公司。

板塊及欄目介紹——

[語言理論研究]板塊

[語言本體研究]板塊: 1.語音 音韻 2.詞彙 訓詁 3.語用 修辭 4.語法 5.文字

[語言應用研究]板塊: 1.語言教學 2.社會語言學 3.中文信息處理 4.翻譯與語言對比

雜誌社介紹

現代語文雜誌社下設《現代語文》編輯部,出版《現代語文》雜誌,《現代語文》雜誌為教育部所屬 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 會刊,山東省教育廳主管、曲阜師範大學主辦。國內統一刊號是CN 37-1333/G4,國際標準刊號是ISSN 1008-8024;《現代語文》為《中國核心期刊(遴選)數據庫》、中國基礎教育知識倉庫、中國學術文獻網絡出版總庫、中國基礎教育期刊評價數據庫的來源期刊。

《現代語文》原名《語文函授》,1963年創刊,是中國最早的語文教育刊物之一,多年的辦刊歷史積澱下豐富濃厚的文化底蘊。國內外公開發行,以「傳播現代語文觀念,服務語文教學與研究」為辦刊宗旨。

2002年始,在原顧問成員基礎上,人民教育出版社著名語文教育家劉國正先生、山東省教學研究室王景華主任(山東省中語會會長)等又被聘為我刊顧問。另外,我們的編委會成員除我刊成員和原編委會部分成員外,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辜美高教授,韓國高麗大學教授崔溶澈博士(韓國中國語文學會會長),台灣中正大學中文系陳益源教授,台灣藝術學院魏子云教授,台灣元智大學孫長祥教授,香港城市大學語文學部洪濤教授,《語文教學通訊》主編桑建中先生,山東省教學研究室語文室厲復東老師(山東省中語會秘書長)、張偉忠老師,山東省青語會會長李慶平老師等又加盟我刊,受聘為我刊編委。

與中國中央教科所、北京大學、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及國內外一些語文教育名家、語文教學期刊建立了學術往來與信息交流關係,並榮幸地被列為「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會刊」,使刊物本身得到了可喜的發展,社會聲譽愈來愈高。

2003年,改版為半月刊,上半月、下半月分別以「初中讀寫與考試」「高中讀寫與考試」為主。組建了「全國中語會考試與素質教育研究課題組」,開展語文學科考試與素質教育的研究活動,已設立研究基地二十餘個。同年,開始舉辦「孔子杯」中學生作文大賽,至今已舉辦了十二屆,受到中國各地師生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中學生的熱烈歡迎,來稿累計達十八萬份。

2004年,改版為旬刊,在上旬刊(初中讀寫與考試)、中旬刊(高中讀寫與考試)的基礎上,增加了下旬刊(理論研究),為語文研究提供交流平台。

2006年,《現代語文》全面關注漢語言研究、文學研究及語文教學研究的最新發展,突出時代性、實用性和學術性特色,體現大語文觀念,服務於母語教學及社會語言運用,設有「學術綜合」、「教學研究」、「語言研究」三大版塊。與優秀文本對話,與典型人物交流,解讀精美課文,賞析名篇佳作。來自專家、學者的稿件數量多,地域分布廣,且學者層次高。為其撰稿的知名學者有王富仁、溫儒敏、徐中玉、郭豫適、童慶炳、曾繁仁、齊裕焜等教育部各專業學科召集人;有孔慶東、郜寶元、丁帆、張清華等在全國有影響的專家、教授;有莫言、張煒、葉兆言等知名作家,還有一大批優秀的中青年語文教師,因之,雜誌迅猛發展,質量逐步提高,文章轉載複印率也有顯著提高,2009年被《複印報刊資料》系列刊全文轉載17篇,索引收錄876條。

2011年,《現代語文》上旬刊(文學研究)擴大徵文範圍,增加語文教學研究、漢語言研究類的稿件,成為上旬刊(學術綜合)

《現代語文》編輯部建立了比較穩固的編輯隊伍,實現了管理科學化、辦公自動化;通過廣開稿源,嚴把選稿、編校關,使刊物的整體質量與學術品位都有了較大提高,已經形成了一個以語文教師和語文研究人員為主的讀者群體,一個主要由國內外著名學者、語文教師和語文教研員組成的作者群體。

現代語文雜誌社還設有數字化中心,負責《現代語文》雜誌的電子期刊服務,主辦有現代語文雜誌社網站、語文報刊網、中國名校網、儒學國際專欄。《現代語文》電子期刊合作夥伴包括中國知網、萬方數據、龍源期刊網、維普資訊網、華藝線上圖書館、博看網和超星期刊域出版,用戶可以付費閱讀、下載《現代語文》的內容。雜誌社網站是宣傳雜誌社,介紹雜誌,方便讀者、作者與雜誌社交流的官方網絡平台。語文報刊網是語文類報刊的門戶網站,提供豐富的語文報刊信息、語文資訊、語文資源和語文交流平台,服務於語文愛好者、語文專業人士。中國名校網主要有名校巡禮、高校生活、招生信息等欄目,展示名校風采,服務廣大學生。儒學國際網主要有儒學動態、儒學研究摘要、儒學名家等欄目,以國際視野介紹、推廣儒學。

結識文朋詩友,共建杏壇偉業,現代語文雜誌社的明天會更好!

視頻

現代語文 相關視頻

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增新理事
山東省教育廳:嚴禁中小學提前開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