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編輯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編輯部是出版社內編輯、出版、發行三個環節中最關鍵的一環。編輯部力量的強弱,工作的好壞,不僅關係到出版物的質量,甚至影響到出版社的興衰。

2017年12月1日,《公共服務領域英文譯寫規範》正式實施[1],規定編輯部標準英文名為Editorial Office。

簡介:

一般是負責報紙刊物的市場調研,選題開發,選題列選,選題報批,約稿,出版合同,審稿,成本開支估算,發稿,審讀校樣,簽發付印樣,審讀樣書,結算稿費等事務的部門。

任務:

根據出版方針任務,結合本編輯部所承擔的專業,提出長遠的選題規劃,近期的發稿計劃,聯繫作、譯者,組稿,審稿,加工修改稿件,按期發稿,同時還要經常注意與本專業有關的國內外學術界情況,了解出版動態,聽取作、譯者和讀者的反映,培養和提高室內編輯工作人員的思想水平和業務修養。因此,編輯部既是貫徹本社出版方針、保證出版物質量的關鍵部門,也是培養有專業特長的編輯人員的培訓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一些比較嚴肅的書店都設有編輯室。但那時的書店大多是綜合性的,編輯部雖有分工,並不嚴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為了保證社會主義出版事業的健康發展,國家就曾規定,有無編輯部是衡量一個出版單位是否合格的主要標準之一。後來,出版社根據專業分工的原則,都規定了各自的出版專業,設置專業編輯部,編輯部又依其業務性質的不同,嚴密分工,劃分好幾個編輯室。編輯室有的以序次排,如第 1、第2、第3,有的以性質排,如哲學政治經濟。編輯部的負責人一般叫室主任。編輯人員較多的編輯室,視業務性質又劃分若干編輯組。組的負責人一般叫組長。

編輯部是出版社內編輯、出版、發行三個環節中最關鍵的一環。編輯部力量的強弱,工作的好壞,不僅關係到出版物的質量,甚至影響到出版社的興衰。

相關題材影視

輯部的故事

片名:編輯部的故事 外文名稱:Stories From The Editorial Board

國家/地區:中國

對白語言:漢語普通話 年份:1991年11月

類型:喜劇

片長:25集 電視劇製作許可證號第04001號

劇情簡介

《編輯部的故事》描寫一個叫《人間指南》的雜誌編輯部里,6個性格各異卻都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的編輯之間的交流與碰撞,描寫他們 與社會發生聯繫後產生的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這是我國第一部電視系列喜劇,劇中的調侃、幽默、諷刺、戲謔,開電視系列片之先河, 它的出現,拓展了我國電視劇的美學品格。 故事取材於社會生活中的種種熱門話題,以《人間指南》雜誌編輯部的幾位年齡不等,性格各異卻都善解人意,熱心助人的編輯貫穿全劇始終。故事獨立成章,詼諧幽默,妙語連珠,使人捧腹,引人深省。正所謂: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東南西北萬象難收,一間平平常常的屋,幾位忙忙碌碌的人;一本熱熱鬧鬧的書,幾顆實實在在的心;有意人間指南,無奈人各東西;有意替人分憂,無奈心事難移,說不出是苦是甜,分不清是我是你。 編輯部是社會中最活躍和最善思考的部分,彼此之間的同事關係不但能使角色道出中國的難言之隱,還能展示中國不同階段知識分子狀態。以對話為主的《編》淺入深出,沒有因為妥協受眾而調整,至此人們很長一段時間將編輯部看成是最有思維、望塵莫及的精神境界,想人所不能想,言人所不敢言[2]

視頻

編輯部 相關視頻

呂梁學院校報編輯部宣傳片
《編輯部的故事》帶來熒屏笑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