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礎教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礎教育 德育美育都要抓原圖鏈接來自 鳳凰網 的圖片

基礎教育,就是人們在成長中為了獲取更多學問而在先期要掌握的知識。就如同蓋房子先要打地基一樣,要想學好一門語言就要從認字開始。基礎教育,作為造就人才和提高國民素質的奠基工程,在世界各國面向21世紀的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國的基礎教育包括 幼兒教育小學教育、普通中等教育

基礎教育,是一個動態的概念。目前中國事實上的基礎教育,是指初中(含初中)以前的所有教育形式,狹義講來指九年義務教育,廣義講來還應該包括家庭教育(簡稱家教,英文是tutor)和必要的社會生活知識教育等。有人也把高中階段的教育歸入基礎教育範疇,但是目前中國還沒有普及這種類型的教育,所以,在事實上高中階段的教育還不是基礎教育。隨着中國發展水平的提高,預計到2020年,會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1]

197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召開的高級教育計劃官員討論會上,對基礎教育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認為「基礎教育是向每個人提供並為一切人所共有的最低限度的知識、觀點、社會準則和經驗」的教育。「它的目的是使每一個人能夠發揮自己的潛力、創造性和批判精神,以實現自己的抱負和獲得幸福,並成為一個有益的公民和生產者,對所屬的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基礎教育是整個教育體系的關鍵部分。正如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樣,沒有良好的基礎教育,不可能優秀的高等教育

發展概況

我國基礎教育包括幼兒教育、小學教育、普通中學教育(初中、高中)。 1949年以前,中國的基礎教育十分薄弱,教育發展最高年的1946年,全國只有幼兒園1300所,小學28.9萬所,中學4266所。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非常重視發展基礎教育,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財力普及教育。特別是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基礎教育事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1985年中共中央發布的《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中提出了「實行基礎教育由地方負責,分級管理的原則」,從而極大地調動了地方各級政府,尤其是縣、鄉兩級政府辦學的積極性。1986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使中國的基礎教育走上了法制的軌道。199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明確了到本世紀末中國基礎教育的發展方向和基本方針。1999年初國務院批轉了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這一計劃是教育戰線落實「科教興國」偉大戰略的具體舉措,是在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及《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基礎上提出的跨世紀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施工藍圖。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為構建21世紀充滿生機活力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教育體系指明了方向。

基礎教育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視

基礎教育的作用和意義非同以往,基礎教育受到廣泛和高度的重視[2]。主要原因在於, 一系列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如人口膨脹環境惡化、貧困加劇、種族衝突等,已經成為制約全球社會發展的主要障礙。而世界各國長期追求的發展模式受到質疑,認為單純依靠經濟發展所帶動的社會發展和進步從根本上主產是脆弱的,如果繼續這種發展政策,存在於國家地區乃至個人之間的差距將進一步加劇。從更長遠的需求和利益出發,轉變發展觀念,將人的發展置於全部發展行動的中心,擴大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基礎,已成為解決全球面臨的社會問題的必然選擇。

視頻

基礎教育 相關視頻

華為基礎教育
任正非:一個國家要重視基礎教育 教育是最廉價的國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