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遊世界八十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語: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是由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所寫的古典冒險小說,於1873年出版。

注意:每間出版社的故事版本可能有不同之處。

故事概要

英國一位名叫佛格(Phileas Fogg)的紳士,這位紳士非常富有,同時也是改良俱樂部(Reform Club)的會員,但有着古怪的個性。福克在俱樂部內以兩萬英鎊打賭80天能夠環遊世界,他與僕人路路通(Passepartout)便踏上環遊世界之路。

旅程開始於1872年10月2日的倫敦,他們首先花了七天從倫敦到蘇伊士,在蘇伊士遇上了來自英國的警探菲克斯(Fix),菲克斯認為佛格與倫敦一宗銀行劫案有關,於是緊隨佛格主僕,又試圖阻撓他們的行程。後來他們又花了13天來到孟買,額外花了三天到加爾各達;在往加爾各答的路上,浪費了一整天的時間從當地人手中救了一個貴族少婦奧妲夫人。13天後,終於到達香港,費克斯見拘捕令還沒來到,於是誘惑路路通到煙館抽鴉片,令路路通未能通知主人船隻提早開船,福克只好重金請人先送他們到上海,才輾轉到橫濱,共花了他們六天的時間。

日本,福克重遇失蹤了的路路通,他們便繼續上路,利用22天到舊金山;他們在舊金山轉乘鐵路到紐約,途中他們遇上了原住民劫了火車,共花了七天才到達紐約。到紐約後,發現從紐約到英國的船已經開船,他們毅然搭上一艘開往法國波爾多的船,並劫船強迫船主將船駛向利物浦。終於橫渡大西洋回到英國本土時,卻被費克斯逮個正着,兩人鋃鐺入獄,被扣押了一晚才證實福克的無罪。福克連忙坐車回去倫敦,卻發覺已經超過了限定的時間。在他們心灰意冷的剎那,路路通發現他們提早了一天回到倫敦,因為旅程一直向東跨過國際換日線,令他們變相多了一天的時間。福克最終贏到俱樂部的兩萬英鎊,而他的旅費共是一萬九千英鎊。

環遊世界的追跡者

娜麗·布萊,美國《世界報》的記者,在1889年11月14日開始、花了72天按照書中的記述環遊了世界[1],這是最快環繞全球的世界紀錄,但很快就被喬治·法蘭西斯·崔恩(George Francis Train)打破。

英國超現實表演團體蒙提·派森的成員麥可·帕林,用按照書中的路線環遊世界,但使用的是飛機

凡爾納協會,一個資助旅行者按照《環遊世界八十天》中的路線旅行的協會,只要按照書中的路線和交通方式進行旅行、並打破最快紀錄者,這個協會會頒發獎盃並且資助所有的旅費。現在紀錄保持者為 Banque Populaire V在2012年創下,花費時間45天13小時42分鐘53秒。

衍生作品

於1980年代曾有一部由原著改編的同名日本動畫,劇中人物皆以動物造型出現。 (《環遊世界八十天 (動畫)》)

2004年6月,由香港知名影星成龍(Jackie Chan)、史提夫·寇根(Steve Coogan)、西西·迪·法蘭絲(Cecille de France)演出的同名電影《八十天環遊世界》(Around the World in Eighty Days)上映[2]

視頻

環遊世界八十天 相關視頻

《環遊世界八十天》成龍的功夫不是吹的
3分鐘看完成龍主演的喜劇電影《環遊地球八十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