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晏
出生 890年
國籍 五代→北宋
職業 太子太師
知名於 襲殺劉願,伏破北漢
知名作品



王晏(wang yan)(890年-966年),徐州滕縣(今山東滕州)人。五代北宋時期將領。

王晏出身農家,自少為盜。後唐莊宗時,被募至禁軍,累升為奉國小校,駐陝州。後晉滅亡後,與禁軍將領趙暉侯章等推翻遼國在陝州的統治,歸順後漢高祖劉知遠,獲授建雄節度使、同平章事。後周建立後,在晉州大破入侵的北漢軍。此後出鎮家鄉武寧軍,歷任西京留守、鳳翔節度使益津關一路馬車都部署等職,隨後周世宗柴榮北征遼國。北宋建立後,改授安遠節度使,封韓國公。乾德元年(963年),以太子太師致仕。

乾德四年(966年),王晏去世,年七十七。獲贈中書令

人物生平

盜賊起家

王晏於唐昭宗大順元年(890年)生在徐州滕縣的一個農家,其人健壯勇悍。他少年時,常率鄉鄰夥伴打劫殷富人家,在方圓百十里很有名氣。五代後梁末年,徐州一片混亂,打家劫舍的強盜和小股的農民起義隊伍很多,許多鄉邑都遭到攪掠,惟獨王晏的家鄉因其威名而得免。

後唐同光(923年-926年)年間,王晏被招募入禁軍。在此期間,他逐步升任為奉國(禁軍的一種)小校都頭

陝府舉義

後晉出帝石重貴在位末期,王晏與奉國軍都校(《舊五代史·趙暉傳》作"奉國指揮使" )趙暉、奉國軍都頭侯章等駐守陝州。

天福十一年(946年)末,遼國攻入開封(今河南開封),滅後晉。 同時,遼軍又派大將劉願為保義節度副使,占領陝州,燒殺搶掠,濫行暴虐,百姓不堪其苦。王晏與趙暉、侯章等商量說:"如今胡虜(指遼國)亂華,天下動盪,這正是我們奮發成就大業的時候。聽說太原劉公(即後漢高祖劉知遠,時任河東節度使)有威德,很受民眾擁戴。如果我們殺掉劉願,舉陝城投靠劉公,為天下人反契丹開個好頭,那麼取功名富貴也就易如反掌了。"趙暉等覺得有理。 天福十二年(947年)二月,王晏率領幾個敢死軍士深夜入牙城,直奔府衙,斬殺劉願及遼國所派監軍,將劉願的首級懸掛於府門上。起事後,眾人公推趙暉為節度留後,推侯章為本城副指揮使、內外巡檢使兼都虞侯,又派王晏的兒子王漢倫奉表前往太原,歸順劉知遠。 遼國聞知劉願已死,曾授趙暉為陝州兵馬留後,侯章為陝州馬步軍都指揮使、王晏為副都指揮使,但王晏等拒不受命。

當時,劉知遠已建立後漢政權,但卻威名未振。見王晏等首先投效,十分高興,當即授趙暉為保義軍節度使,侯章為鎮國軍節度使,王晏為絳州防禦使、保義軍馬步副指揮使。 後來,劉知遠得知殺劉願來投是王晏的主意,便晉升他為建雄軍節度使、檢校太傅。 數月後,加檢校太尉

乾佑元年(948年)四月,後漢隱帝劉承佑又加王晏同平章事銜,使其成為使相。 次年九月,獲加檢校太師銜。

智破北漢

廣順元年(951年),後周太祖郭威稱帝,加王晏為侍中。 二月五日,北漢軍一萬餘人,分五道圍攻晉州,王晏閉關不出,暗中卻在城上設伏。北漢主將劉承鈞以為城中人怯陣,放鬆了戒備,爭先恐後地攀登城牆。王晏見時機已到,命伏兵出擊,北漢軍或戰死、或摔死,傷亡慘重,匆忙撤退。隨後,他又命兒子王漢倫率兵追擊北漢敗軍數十里,斬敵百餘人。 劉承鈞派副兵馬使安元寶焚毀晉州西城,安元寶不但不執行命令,反向王晏投降。劉承鈞只得轉攻隰州,但又遭頑強抵抗,被迫撤軍。

榮鎮徐州

廣順元年(951年)八月,王晏入朝覲見,郭威特授其為武寧軍節度使,鎮守家鄉徐州,以"榮其鄉里"。 到任後,王晏將少年時一同玩耍、為盜的鄉人召來,贈給金銀財物,並設宴款待。在酒席上,王晏厲聲說道:"我們這裡素來以多盜出名,過去我和你們也干過這種事,料想後來的強盜沒有勝過諸位的。我想請你們替我告訴後來的那些強盜,令他們今後不許胡來,如若不改,我一定會滅他全族。"從此,徐州盜賊絕跡,境內十分太平。鄉民們感激王晏,聯名上書請求將王晏留任,並請為其立衣錦碑。

廣順二年(952年),郭威領兵親征泰寧軍節度使慕容彥超,途中暫駐於張康鎮。王晏聞訊後前來覲見,並獻上良馬七匹,郭威賜他襲衣、金帶。

顯德元年(954年)正月,郭威親自郊祀圜丘,禮畢後,封王晏為滕國公,並加開府儀同三司階] 。 同月,後周世宗柴榮即位。七月,王晏加兼中書令一職。 九月,鄉民再次請為王晏立德政碑,柴榮賜准,同時,詔命改其鄉里為"使相鄉勛德里"。 十月,王晏被調為河南尹、西京留守。

顯德三年(956年)六月,改任鳳翔軍節度使。

北征入宋

顯德六年(959年)四月,王晏隨柴榮北征遼國,擔任益津關一路馬車都部署。後周軍進展順利,至五月時,已收復瀛、莫等州,盡復關南(今河北白洋淀以東大清河流域以南至河間一帶)故地,以新降的三關(淤口關、益津關、瓦橋關)與遼國分界。

建隆元年(960年),殿前都點檢趙匡胤建立北宋,進封王晏為趙國公。 同年,王晏隨趙匡胤征討叛亂的昭義節度使李筠。還朝後,改任安遠軍節度使。

歸洛逝世

乾德元年(963年),進封韓國公。同年,王晏上疏告老,獲准以太子太師之職致仕。每到朝會時,仍位列中書門下之班。不久後,他回到洛陽的別墅居住。

乾德四年(966年)冬,王晏在洛陽逝世,終年七十七歲。趙匡胤為其輟朝三日,追贈中書令。

主要成就

王晏在後唐莊宗時被募至禁軍,後晉出帝時駐陝州。 後晉滅亡後,與禁軍將領趙暉、侯章等推翻遼國在陝州的統治,歸順後漢高祖劉知遠後周建立後,在晉州大破入侵的北漢軍。 出鎮家鄉武寧軍時,告誡盜賊,使治內安定,百姓歡悅。 顯德六年(959年),隨後周世宗柴榮北征遼國,盡復關南(今河北白洋淀以東大清河流域以南至河間一帶)故地。 北宋建隆元年(963年),隨軍平定昭義李筠之亂。

人物評價

王稱:唐季以來至於五代藩鎮之禍烈矣。宋興,(韓)令坤、(郭)從義、(符)彥卿握重兵在河北,(石)守信、(王)審琦、(王)彥超等以宿將處方鎮,而數子者,識歷數之攸在,知天命之有歸。故號令一出,莫不稽首聽命,或納節以備宿衛,或請老而知止足。使藩鎮之禍泯然,而不作克保功名,長守富貴。雖太祖之善御豪傑,而亦數子者,能擇其禍福輕重,而審處之,斯可以言智矣。 (《東都事略》)

脫脫:王景輩微時,或至為盜、負薪,遭五代之亂,奮身戎功,重據邊要。宋興,稽顙北響,太祖待以誠信,宜無不自安者。……王晏、郭從義遷怒肆忿,誣人以死。……斯皆亂世之習,有不能盡去之者。 (《宋史》)

軼事典故

挾怨殺人 王晏早年任軍校時,與平陸人王興交好,二人的妻子也以妯娌相稱。等到王晏顯貴後,卻薄待王興,王興心中憤懣不平。一次,王晏的妻子患病,王興對人說:"我能治這她的病。"王晏聽說後,馬上去拜訪王興,向他求教。王興答道:"我並非能治此病,只是認為您在陝府的時候只有一房妻室,如今卻有眾多妓妾,莫非是因為薄待了糟糠之妻,才致使夫人怏怏成疾耶?如果您能夠斥去身邊女侍,夫人的病立刻就能痊癒。"王晏認為王興是在詆毀自己,於是以其它罪名誣陷王興夫婦,將他們殺死。 而在後周建立之初,王晏也曾以暗通北漢為名,擅殺建雄軍行軍司馬徐建。 《宋史》編者因此抨擊王晏"遷怒肆忿,誣人以死"的行為是"亂世之習"未改。

狼狽遭嘲

第一次淮南之戰期間,河陽節度使白重贊顧慮北漢可能會乘後周世宗柴榮南征之機入侵,於是開始修葺防禦工事,並向西京(洛陽)請求增兵。王晏時任西京留守,最初不同意支援軍隊,後又考慮事出突然,便親自統軍赴援。白重贊因王晏不是在受詔的情況下前來,拒不接納,並派人對他說:"令公您昔日在陝城歸服,已立大功,河陽區區小城,不勞屈尊枉駕!"王晏聽後羞愧而回。兩地的百姓,擔憂二人交相爭鬥,為之驚擾數日。

親屬成員

輩分 關係 姓名 簡介
家世 家世 -- 履歷不詳,後周世宗時與諸將相的父親在洛陽相互勾結,仗勢橫行,號稱"十阿父"
子輩 兒子 王漢倫 隨王晏於陝州驅逐遼軍,後領兵擊破北漢,升任濱州刺史。


史料記載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八十六·後漢紀一》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八十七·後漢紀二》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九十·後周紀一》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九十二·後周紀三》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九十三·後周紀四》

隆平集·卷十七·武臣》

東都事略·卷十九·列傳二》

宋史·卷二百五十二·列傳第十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