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稱,字季平,以前曾長期誤作「王偁」,生卒年月不詳。南宋眉州(今四川眉山)人。生前事跡史載亦不多。[1]

南宋孝宗(趙昚)淳熙十四年(1187)以承議郎出知龍州(今四川江油以北平武縣),南宋寧宗(趙擴)慶元間(1195—1200)為吏部郎中,最後官至直秘閣。[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王稱                 出生地         南宋眉州(今四川眉山市)
                  別   名          王偁                  生   卒           不詳


人物介紹

南宋史學家。字季平。眉州(今四川眉山)人。(從明朝開始誤「稱」為「偁」,《四庫全書提要》誤從之,清代刻本亦多從《提要》之誤。余嘉錫先生在《四庫提要辯證》中曾加以考證,認為「偁」當為「稱」。)[2]

王稱的父親王賞,南宋高宗紹興年間任實錄修撰官。王稱具有良好的家學淵源,對北宋的歷史十分感興趣,父親已經做了北宋歷史的一些資料收集及長編草稿的工作,遂子繼父志,致力於史學,搜集北宋9朝的事跡,加以整理、排比,編輯成130卷的《東都事略》。洪邁編修《四朝國史》時將《東都事略》上奏皇帝,皇帝便任王稱為承政郎。

作品介紹

王稱編撰的《東都事略》,是一部紀傳體北宋史,和《史記》、《漢書》一樣是由父子兩代人相繼撰寫而就。記載從太祖趙匡胤至欽宗趙桓共9朝的歷史。全書130卷,其中本紀12卷,太祖皇帝2卷,仁宗皇帝2卷,徽宗皇帝2卷,其餘太宗、真宗、英宗、神宗、哲宗、欽宗各1卷。世家5卷,與其它史書不同的是,世家除記載皇子事跡外,把皇后事跡也放入世家,勒成2卷。列傳共105卷,記載北宋九朝政治、軍事、學術上的重要人物。附錄8卷,包括遼國2卷,金國2卷,西夏2卷,西蕃、交趾各1卷。

此外,王稱還編撰了《西夏事略》1卷、《柳文評論》、《張邦昌事略》1卷。

作品傳世

《東都事略》在宋光宗紹興年間(1190-1194)初刻於四川眉山,也就是王稱家鄉。宋光宗時眉山程舍人宅刊本現傳世的,據日本學者阿部隆一《中國訪書志》中記載,大抵有三部,分別藏於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日本靜嘉堂文庫、以及台灣國家圖書館。

值得一提的是,眉山程舍人宅刊本目錄尾題後有「眉山程舍人宅刊行/已申上司不許覆板」兩行四周雙邊刊記,相當於現代出版品的版權頁。首卷首行頂格題「東都事略卷第一」,次行低四格題「承議郎新權知龍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管界沿邊都巡檢使借紫臣王稱上進」,明五松閣、清掃葉山房等都曾經翻刻過,清乾隆刊本是該書較好的版本。

作品評價

  • 南宋著名文學家洪邁在編修《四朝國史》時,向皇帝上書請求准許他參閱王稱的《東都事略》一書,說其書卓具史識,是修撰宋史的寶貴材料,他在撰寫《四朝國史》時,有不少材料就引自該書。
  •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認為此書可與李心傳《建炎以來系年要錄》、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二書「鼎足而三」,是「考宋史者所寶貴」的重要書籍。「然宋人私史,卓然可傳者,唯偁與李燾、李心傳之書而三。固宜為考宋史者所寶貴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