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彭(南朝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王彭:盱眙直瀆人,南朝人物。為人孝義,通靈。宋書 卷九十一 列傳第五十一 有王彭傳。

王彭盱眙直瀆人,南朝人物。[1][2]

原圖鏈接南朝:南朝地圖。

少喪母。元嘉初,父又喪亡,家貧力弱,無以營葬,兄弟二人,晝則傭力,夜則號感。

鄉里並哀之,乃各出夫力助作磚。磚須水而天旱,穿井數十丈,泉不出;墓處去淮五里,荷檐遠汲,困而不周。彭號天自訴,如此積日。

原圖鏈接南朝:南朝地圖。

一旦大霧,霧歇,磚灶前忽生泉水,鄉鄰助之者,並嗟嘆神異,縣邑近遠,悉往觀之。葬事既竟,水便自竭。

元嘉九年,太守劉伯龍依事表言,改其里為通靈里,蠲租布三世。[3][4]

今人譯評

王彭自幼喪母,不久父親又去世了,家中貧窮,無法辦理喪事。王彭兄弟兩人,白天給人打工,晚上悲傷哭泣,鄉親們都很同情他們,於是湊錢幫他們辦理喪事。當時做墓磚需要用水,而又正值大旱,打井打了數十丈都不見水。兄弟二人,每天都去五里遠的淮河來回打水,累的精疲力盡,也沒有多大的進展。

王彭急得一連幾天,對着天空放聲痛哭。[5][6]

有一天早晨,大霧瀰漫,霧散之後,磚窯前突然就冒出一眼泉水。所有幫忙的鄉親們都驚呆了,遠近之人都來觀看,無不嘆服。而喪事完畢之後,這眼泉水就枯竭了。

太守劉伯龍將這件事上奏朝廷後,朝廷下令將王彭居住的村子,改名為「通靈里」。並免除他家三代的賦稅。

在中國歷史上,以至孝而獲天地感應的,僅官方記載就不計其數,幾乎歷朝歷代都有官方事例。如果說,個別神奇感應的事跡,在這個幾乎什麼都不相信,幾乎什麼都懷疑的年代,還遭人懷疑的話——那麼,孝行的事跡,簡直就可以憑藉海量的史書記載,來說明「百善孝為先」這一鐵律了,根本不容置疑。

而且,從歷史的經驗來看——孝行,這種人人力所能及的天地善舉,似乎也是最迅速積德積福、最容易獲得感應的方式之一。多如牛毛的史實,就是鐵證。[7][8]

原圖鏈接劉裕(363年4月16日-422年6月26日),字德輿,小名寄奴。祖籍彭城郡彭城縣綏輿里,生於晉陵郡丹徒縣京口裡。東晉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改革家、軍事家,南朝劉宋開國皇帝(420年-422年在位)。

南朝宋簡介

南朝宋(420年-479年),中國南北朝時代南朝的第一個朝代,也是南朝四個朝代中存在時間最久、疆域最大、國力最強的朝代。共傳四世,歷經九帝,享國60年。因國君姓劉,為與後來趙匡胤建立的宋朝相區別,故又稱為劉宋;又按五德終始之說,其為水德,故又稱水宋。

劉裕東晉末期的亂世中趁勢崛起,先後平定孫恩桓玄劉毅、盧循、司馬休之等勢力,又滅桓楚西蜀南燕後秦等國。不僅統一了中國南方,同時也收復了山東河南關中等地,最終代晉建宋,定都建康(今江蘇南京),定中京(今河南洛陽)為陪都。

劉宋前期,社會安定,劉裕即位前後,大力推行改革,集權中央,抑制豪強兼併,實施土斷,打擊豪強士族,整頓吏治,重用寒門,發展生產,輕徭薄賦,廢除苛法,親自聽訟,振興教育,策試諸州郡秀才,舉善旌賢,多次遣使訪民間疾苦,改善政治和社會狀況。劉裕死後,宋文帝劉義隆繼續實行劉裕的治國方略,元嘉年間一片繁榮,史稱「元嘉之治」。然因文帝晚年北伐失敗致國力大損,劉宋後期,朝政混亂,帝王更迭頻繁。公元479年被權臣蕭道成取代,建立南齊,劉宋覆滅。

劉宋是魏晉南北朝中第一個由寒門庶族建立的朝代,這一時期出現了「寒人掌機要」的政治局面,文化上湧現了一批影響深遠的大家,如謝靈運劉義慶鮑照裴松之范曄顏延之祖沖之何承天等,建康文學史論在此時期發展到巔峰,《世說新語》、《後漢書》、《三國志注》等名著誕生於這一時期,對後世影響深遠。

參考文獻

  1. 王彭_王彭介紹及評價_王彭生平事跡_王彭軼事_宋書歷史人物 2017年2月10日 - 王彭,王彭介紹及評價,王彭生平事跡,王彭軼事,宋書歷史人物,南朝宋盱眙直瀆(今江蘇盱眙)人。少喪母,後父又亡,家貧無力營葬。兄弟二人,白晝為人傭力,夜...
  2. 王彭,盱眙(音虛遺)郡直瀆縣人。 王彭自幼喪母,不久父親又去 2019年3月17日 - 王彭,盱眙(音虛遺)郡直瀆縣人。 王彭自幼喪母,不久父親又去世了,家中貧窮,無法辦理喪事。王彭兄弟兩人,白天給人打工,晚上悲傷哭泣,鄉親們都很同情他們...百度貼吧
  3. 宋書 卷九十一 列傳第五十一 王彭傳
  4. 列傳第五十一,孝義-弘善佛教網二十四史 發表時間:2014-07-23 作者:沈約
  5. 《南朝史解讀》【價格 目錄 書評 正版】_中國圖書網 《梁書》、《陳書》和《南齊書》編撰而成,介紹了南朝宋、齊、梁、陳的歷史...93.王彭葬父時有什麼奇遇?94.劉宋朝廷為什麼會免除嚴世期的徭役和賦稅?95...
  6. 南朝蠲免政策研討.pdf 2018年1月8日 - 湖北大學 碩士學位論文 南朝蠲免政策研究 姓名:汪莉 申請學位級別:碩士 專業:中國...此外,還有王彭、余齊 民、蔡那、關康之,南齊的公孫僧遠、吳欣之、...
  7. 《宋書·孝義傳》
  8. 《南齊書·孝義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