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柯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柯山位於花蓮縣玉里鎮,多重族群聚集,包含客家人阿美族平埔族、嘉義竹崎等族群,先後定居此地,日治時代,整片山頭曾盛產堅硬的赤柯樹,在當時被輸出至日本做成槍托而聲名一時,因此當地被稱為赤柯山。1959年「八七水災」許多西部地區的農民一夕間失去所有田產及房舍,於是大批移往地廣人稀的後山花蓮,但因平原地區已被先期移民所墾植,只好遷往山麓或丘陵地帶,居住並栽種各式作物。

簡介

全台最大金針栽培區

由於赤柯山位於海岸山脈,海拔約800公尺~1200公尺的赤柯山峰頂上,氣候清新宜人,面積廣達300公頃的玉里鎮赤柯山台地金針園區,是台灣最主要及最大的金針栽培區之一,每年7、8月是金針重要採收期,農民依每日金針之成長進度改著收成,因為若是慢了點時間採收,金針開了花,則無法製成食用金針。盛夏末期,亮眼金黃金針花開遍野,與錯落的農舍,形成的一幅農村美景。

赤柯山台地都會舉辦『金針花季』活動,赤柯山的金針花,滿山遍野黃澄澄的金針花海隨風搖曳相互輝映,彷彿置身舉世聞名的瑞士田園風光,總是吸引各地民眾上山賞花渡假;除外,赤柯山所產之台灣黑金-茶葉,茶樹面積約六十公頃,經年雲霧繚繞,品質優良,為鄰近茶區(鹿谷)爭相搶購,其品質之優,由此可見一般。三、五好友相約結伴放鬆心情上山賞花度假兼避暑,是暑期戶外休閒最佳選擇。[1]

赤柯三景聞名全國

地理位置上赤柯山位於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上,由於週休二日的休閒旅遊觀光讓此地崛起,成為花蓮旅遊的主要行程安排之一,赤柯山在而大量栽種金針花的時期,則為嘉義過來的移民最早開發,是台灣最大的金針花栽培區,佔地約45公頃。一片金黃色的金針花地毯,加上遠方的翠綠樹木,配上湛藍的天空,形成一幅美麗的畫作。若來到赤柯山,一定不要錯過與金針花海齊名的「赤柯三景」,欣賞兩處天然地景,以及多年歷史的汪家古厝![2]

號稱台版小瑞士的赤柯山以金針花海聞名的觀光勝地,每年8至9月間的開花季節一到,農民就得忙著進行採收、曝曬、烘乾等工作。除了金針花海外,還可走訪著名的「赤柯三景」,座落在金針田中的3顆黑色火成岩、造型奇特的千噸石龜這兩處天然地景,以及已有40多年歷史的汪家古厝。[3] 自108年8月初至今赤科山住房率一路維持爆滿狀態,但山區多為農戶缺乏餐館,導致許多遊客無處用餐。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未來應可以成立市集,提供飲食與農產,解決用餐問題之餘,也為攤商帶來收益[4]

汪家古厝

來到赤柯山,不妨走訪赤柯三景,欣賞坐落於金針花田的3顆黑色火成岩、造型奇特的千噸石龜這兩處天然地景,以及好幾十年歷史的汪家古厝。

汪家古厝是一棟閩南式的木造三合院,以烏心石、臺灣櫸木及赤柯木等上等木材建成,也是赤柯山現存最古老的一棟房舍。而閩式三合院的汪家古厝曬金針,向來是攝影師必捕捉的畫面,農民在黑色的茅油氈紙屋頂上、庭院前鋪滿了金針,黑色與金黃形成強烈對比,可是只有在赤柯山才能看的獨特風景。 [5]


視頻

【台灣之美-花蓮玉里-赤柯山金針花海】

【六十石山&赤柯山金針花海季】

【花蓮 - 赤科山】

【美!花蓮金針花開5成遊客搶拍金黃花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