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子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子攸(公元507—公元531年),北魏孝莊帝元子攸(507年—531年1月26日),字彥達,河南洛陽人。北魏王朝第十位皇帝(528年—530年在位),獻文帝拓跋弘之孫,孝文帝元宏之侄,彭城武宣王元勰第三子,封為長樂王,母為文穆皇后李媛華

立元子攸為帝,改年號為建義

元子攸姿貌俊美,身有勇力。少為孝明帝元詡伴讀,頗為友愛。初以父勳,封武城縣公,拜中書侍郎,領城門校尉,遷散騎常侍、御史中尉。孝昌二年(526年),進封長樂王,拜侍中、中軍將軍。孝昌三年(527年),拜衛將軍、左光祿大夫、中書監。 武泰元年(528年),孝明帝元詡遇鴆而崩。爾朱榮於公元528年4月殺胡太后和幼主後,企圖稱帝,因見人心不服,暫於同月戊戌日立元子攸為帝,改年號為建義。 元子攸即位後,由於爾朱榮的大肆屠殺,使京城空虛,地方政權瓦解,北魏政權已經名存實亡,爾朱榮因為殺宗室朝官太多,民怨沸騰,不敢貿然進駐洛陽,他一面遠據晉陽,殘酷鎮壓農民起義,一面遙控洛陽,準備伺機奪取政權。

不甘心做傀儡皇帝,手刃爾朱榮

元子攸不甘心做傀儡皇帝,與城陽王元微,侍中楊侃等人謀劃除掉爾朱榮,公元530年9月,元子攸詐稱生了太子,詔命爾朱榮入朝,爾朱榮不知有詐,趕到洛陽,入明光殿朝見,這時,元子攸佈置好的膠東侯李侃唏等人持刀從東面窗戶跳入,直撲爾朱榮,爾朱榮慌忙站起,奔向御座上的元子攸,元子攸事先已橫刀於膝下,乘勢手刃爾朱榮。

命令將元子攸,於12月甲子日絞殺

爾朱榮伏誅的當夜,他的妻子率部焚燒洛陽的西明門後逃出京城,糾集兵馬返攻洛陽,爾朱榮的從弟爾世隆也派爾朱拂律歸率領千餘騎兵逼抵洛陽城下,聲言要索取爾朱榮的屍體,元子攸害怕,將物資置於西門外,招募敢死隊1萬餘人,與爾朱拂律歸展開激戰,未能取勝,又遣將軍李苗縱火焚燒河橋,淹死敵兵無數,爾朱拂律歸改變戰術,調集殘兵,左右夾擊,逼得李苗走投無路,投河而死,接著,爾朱世隆立東海王元曄為帝,並派兵進攻洛陽。 同年12月,爾朱榮侄爾朱兆爾朱度律聲稱要為其叔父報仇,引兵直撲洛陽,洛陽城防薄弱,叛軍很快就攻入城門,直奔皇宮,皇宮禁衛兵大都聞風逃散,元子攸倉皇從雲龍門逃出,為爾朱榮的幾十名騎兵追及俘住,鎖於永寧寺塔中,在囚禁中,孝莊帝取下頭巾企圖自盡,未遂,不久被送往晉陽,晉州刺史高歡在半路截擊未成,又致書爾朱兆,說明利害,勸他別殺元子攸,爾朱兆大怒,將書信撕成碎片,並馬上命令將元子攸押到并州三級佛寺,於12月甲子日絞殺。 元子攸被殺後的廟號為敬宗,諡號為孝莊帝。[1]

元子攸- 河陰之變

爾朱榮擁立孝莊帝後,把胡太后和幼主元釗帶到河陰(今河南孟津東),投入黃河淹死。 然後又以新主引見百官、祭天為名,誘使2000多人齊集淘渚(孟津西北),在眾多騎兵包圍下,爾朱榮歷數百官罪狀,將他們全部殺死。這次事變,稱為「河陰之變」。 事變之後,北魏朝廷官員,除了一些倖存的舊人,絕大部分都由爾朱榮部將任職。 爾朱榮的女兒,原為孝明帝嬪妃。爾朱榮執政後,便讓孝莊帝納為皇后,孝莊帝無奈,只好答應。孝莊帝外逼於爾朱榮,內迫於爾朱後,處處受制,心中怏怏不樂。

元子攸- 擊敗葛榮

孝莊帝即位不久,葛榮所領導的起義軍,號稱百萬,繼續南下,北魏國都洛陽受到嚴重威脅。孝莊帝派大將軍、太原王爾朱榮率七萬騎兵,以侯景為前鋒,在鄴城圍攻葛榮。葛榮以為兵多將廣,麻痺輕敵,被爾朱榮一舉擊敗,被俘身亡。葛榮死後,爾朱榮收用葛榮舊部宇文泰,將其餘20餘萬起義群眾分散到各州郡,歸地方管理。因爾朱榮鎮壓葛榮有功,孝莊帝封其為大丞相。都督河北京外諸事,並封爾朱榮的兒子為王。從此,爾朱榮集團擁有強大的兵力,完全控制了朝廷大權。

元子攸- 爾朱氏亂政

孝莊帝即位後,內亂外患不止,葛榮剛被擊敗,南梁又來干擾。永安元年(528)十月,梁武帝派軍數千人護送降樑的北海王元顥去洛陽爭奪帝位。次年五月,孝莊帝聞訊,恐京城陷落,逃往河北,梁兵攻入洛陽,元顥稱帝,改年號建武。 此時,爾朱榮在晉陽,聽到國都陷落,皇帝北逃的消息,與元天穆起兵,護送孝莊帝南歸。元顥急忙派兵抵禦,兩軍相持了三個多月,最後,終因元顥失去民心,被爾朱榮擊敗,元顥被殺。由此,爾朱榮的地位進一步得到加強,開始了攫取北魏政權的活動。他以晉陽為根據地,命其弟弟爾朱世隆在洛陽監視傀儡皇帝。永安三年(530)八月,孝莊帝不甘心做傀儡,利用朝見的機會,殺死爾朱榮。爾朱榮長子菩提、爾朱陽者等三十人隨榮入宮,也被伏兵殺死。 同年十月,爾朱榮的從子汾州刺史爾朱兆和和從弟爾朱世隆共謀,推戴太原太守兼併州事長廣王元曄即皇帝位。孝莊帝隨即被送到晉陽拘禁,不久被縊死。時年二十四歲。[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