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天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天穆(489~530年),字天穆,[1] 河南洛陽人,鮮卑族。北魏宗室大臣,平文皇帝拓跋鬱律後代,[2]高涼神武王拓跋孤玄孫,游擊將軍贈司空元長生的兒子。[1]

  • 儀表俊美,善於騎射,頗有名氣。起家員外散騎侍郎、嘗食典御,遷太尉掾。[3]
  • 交好肆州刺史爾朱榮,撲滅六鎮起義,發動「河陰之變」,擁立孝莊帝元子攸即位,鎮壓葛榮起義、邢杲之亂,結束北海王元顥叛亂,累遷太宰、錄尚書事、監修國史,進封上黨郡王。權傾朝野,榮極一時。
  • 永安三年,隨同爾朱榮入宮朝見,賜死於明光殿,時年四十一。節閔帝元恭即位,獲贈假黃鉞、侍中、大丞相、柱國大將軍、雍州都督,諡號武昭。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元天穆  
字號    字天穆      
民族    鮮卑      
官職    太宰 并州刺史 驃騎大將軍 京畿大都督  
爵位    武昌縣伯(齊)→蘭陵郡公(魏)  
追贈    假黃鉞 丞相 柱國大將軍 雍州刺史     
諡號    武昭     
出生地   河南洛陽
出生時間  489年   
去世時間   530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擁立孝莊帝 鎮壓葛榮邢杲元顥叛亂    

人物生平

封王上黨

  • 元天穆性情溫厚,儀容俊美,善於騎射,很有名氣。起家員外散騎侍郎,遷員外散騎常侍、嘗食典御。六鎮起義時,尚書令李崇和廣陽王元深北上討伐。元天穆領太尉掾,出行慰問各軍。路過北秀容時,遇見了爾朱榮。兩人深相結交,約為兄弟。不久,充西北道行台、除征虜將軍、并州刺史,成為爾朱榮的心腹,鎮壓六鎮起義。事後,封聊城縣開國伯、安北將軍,余官如故。

擁立莊帝

  • 孝明帝幼沖繼位,其母胡太后臨朝聽政,執掌皇權,朝政腐化,權貴奢侈。孝明帝打算親政,遂密詔爾朱榮帶兵進京,以圖逼迫胡太后交權。孝昌三年,胡太后毒死了孝明帝元詡。元天穆力勸爾朱榮領軍南下,擁立長樂王元子攸為帝。隨後,攻破洛陽,製造了「河陰之變」,殺死胡太后和小皇帝以及一大批皇族和重臣。
  • 孝莊帝繼位後,拜太尉公,封上黨郡王,食邑三千戶。不久,進入京城為官,除侍中、兼領軍將軍,遷使持節、驃騎大將軍、京畿大都督。不久,監修國史、錄尚書事,開府儀同三司,世襲并州刺史。

平定邢杲

  • 起初,杜洛周和鮮于修禮當賊寇時,瀛州和冀州民眾大多避亂南下。前平北將軍府主簿、幽州河間人邢杲,帶領一批部眾,屯守城池,對抗杜洛周和鮮于修禮近三年時間。當廣陽王元深大敗以後,邢杲南渡,住在青州北海郡。胡太后下詔令流人在居處安置,歸屬當地郡縣,選用豪強作為太守,加以安撫鎮守。當時的青州刺史元世儁上表請求設置新安郡,由邢杲當太守,朝廷還沒有回文。這時,正值台省下文,選用人員充當郡縣守令。邢杲的侄子邢子邵,資歷和祖蔭靠前,便拜為河間太守。邢杲深感恥辱和憤怒,於是發動反叛。當地流人,長期為本地人所欺凌輕視。邢杲一旦造反,便相繼來投靠。不到半月,聚眾多達十萬人。原先,河南人常常譏笑河北人喜歡吃榆樹的葉子,所以齊州人稱他們為「吃榆賊」。邢杲統領人馬往東搶掠光州,一直搶掠到海邊才回兵。接着,打敗了都督李叔仁的軍隊。朝廷下令讓元天穆和高歡征討,大敗邢杲叛軍。邢杲請求投降,解送京都之後斬首。

剿平元顥

  • 這時,北海王元顥發動叛亂,聯合梁將陳慶之乘虛攻占滎陽。元天穆得知孝莊帝準備北巡,便從畢公壘北渡,在河內郡見到皇帝車駕。爾朱榮考慮天氣炎熱,屢次出兵不利,準備回兵北歸,欲更待時而動。元天穆力勸而止,爾朱榮繼續南征,最終擊敗元顥,重新奪回洛陽。孝莊帝回宮後,論功行賞,拜元天穆為太宰,賞賜羽葆鼓吹,增加食邑,通前一共七萬戶[2],達到了其人生輝煌之頂峰。

宮內伏誅

  • 元天穆原是皇室遠支,本來沒有什麼德行和聲望,只是依靠爾朱榮,爵位高居一時,權傾朝野。王公以下官員每天滿門,收受的各種財物珍寶堆滿府第。不過,元天穆待人寬宏大量,能夠容人,所以並不怎麼受人忌恨。孝莊帝忌憚爾朱榮的同黨,表面十分優遇寵愛,下詔讓元天穆的車馬從大司馬門出入。元天穆跟爾朱榮相互倚重,爾朱榮經常把他作為兄長禮待。右僕射爾朱世隆雖是爾朱榮的侄子,地位和待遇都很高厚。可是,元天穆曾經指出他的失誤,爾朱榮立即將他杖責,兩人親近和信任達到這種程度。孝莊帝內心十分畏懼和厭惡他,因而連他和爾朱榮一起誅殺。
  • 節閔帝時,追贈侍中、丞相、柱國大將軍、雍州刺史、假黃鉞,諡號武昭。[1]

史籍記載

  • 《魏書·列傳第二·神元平文諸子孫》[3]
  • 《北史·卷十五·列傳第三》[2]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趙超.《漢魏南北朝墓誌匯編》.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
  2. 2.0 2.1 2.2  北史·卷十五·列傳第三.國學網.2016-11-26
  3. 3.0 3.1  魏書 卷十四 列傳第二.國學導航.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