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恭

簡介

元恭
出生 498年
別名 元修業
職業 皇帝
知名作品 《五言詩·朱門久可患》

元恭(公元498年—公元532年6月21日),即北魏節閔帝(公元531年至公元532年在位),字修業,河南郡洛陽縣(今河南省洛陽市東)人,獻文帝拓跋弘之孫,廣陵惠王元羽之子。母王氏 ,南北朝時期北魏第十二位皇帝。

元恭於正始年間襲封其父的廣陵王爵位,歷任散騎常侍、儀同三司等。永安三年(公元530年),爾朱榮堂弟爾朱世隆,殺害元曄,立元恭為帝。太昌元年(公元532年),被高歡所廢,其後毒死。後來西魏為他上諡號節閔皇帝,東魏則稱其為廣陵王或前廢帝。

基本信息

本   名 元恭 字   號 字修業
所處時代 南北朝(北魏) 民族族群 鮮卑人
出生地 河南郡洛陽 出生時間 498年
去世時間 532年6月21日 主要作品 《五言詩·朱門久可患》
年   號 普泰 諡 號 節閔皇帝(西魏上)
在位時間 531年—532年

人物生平

襲爵為官

元恭,廣陵惠王元羽之子,太和二十二年(498年)生於河南郡洛陽。年幼時端莊謹慎,有志向氣度。長大後喜愛學習,侍奉祖母、嫡母以孝順聞名。正始年間(504年—508年),繼承其父廣陵王的爵位。延昌年間(512年—515年),被任命為通直散騎常侍。神龜年間(518年—520年),升任兼散騎常侍。正光二年(521年),任正常侍,兼領給事黃門侍郎。元恭因京兆王元叉專擅朝政,就稱說有病不任職。過了很久,藉機會托稱啞病。正光五年(524年),授任金紫光祿大夫,加授散騎常侍。建義元年(528年),授任儀同三司。 [1]

繼承帝位

元恭將近八年不說話(《魏書》誤作十二年),住在龍花寺,不與人交往。永安末年,有人稟報孝莊帝元子攸,說元恭不說話將有反叛的圖謀;民間傳言又說他有天子的氣象。元恭畏懼禍患,逃到上洛躲藏,不久被跟蹤追捕,押回京城,拘禁多日,因無罪而得以赦免。

永安三年(530年,建明元年)十二月,孝莊帝元子攸被廢弒,爾朱世隆等人考慮到爾朱氏擁立的傀儡皇帝元曄在宗室中族屬疏遠,又不是人們願望所推舉,因元恭沉潛藏匿,有超過常人的器量,打算再行廢立,又擔心元恭真的不會說話,就派親信表達意向,而且語帶脅迫。元恭於是回答說:「天哪會說話呢?」爾朱世隆等人大喜。   於是,廢黜元曄,擁立元恭為帝。即位後改元「普泰」,改國號「魏」為「大魏」,罷稅市及稅鹽之官,時為普泰元年(531年,建明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翌日,元恭下詔改「皇帝」稱號為「帝」。

被廢而死

普泰元年(531年)六月,高歡起兵於信都。普泰二年(532年)閏二月,高歡敗爾朱天光等於韓陵。夏四月辛巳,高歡至芒山,派魏蘭根慰喻洛邑,且觀元恭之為人。魏蘭根忌元恭雅德,回到高歡那裡後就詆毀誹謗元恭,高歡最後聽從崔陵建議,廢元恭於崇訓佛寺,而立平陽王元修,是為孝武帝(出帝)。元恭既失帝位,乃賦詩曰:"朱門久可患,紫極非情玩。顛覆立可待,一年三易換。時運正如此,唯有修真觀。"

關於元恭之死,北齊所修的《魏書》只模糊記載他在太昌初的某日(太昌元年五月丙申)「殂於門下外省」,時年三十五歲。出帝元修詔令百官赴會,大鴻臚督察喪事,安葬用王的禮儀,加上九旒的旗幟、皇帝的車駕、黃繒車蓋、車衡左邊帶裝飾物的旗幟,儀仗一百二十人,二衛、羽林的預備儀仗衛隊。 據唐代所修的《北史》記載,元恭在太昌元年(532年)五月丙申「遇弒殂於門下外省」,時年三十五歲,後西魏追諡他為節閔皇帝。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少端謹,有志度。長而好學,事祖母、嫡母以孝聞。」

李延壽《北史》:「雖以節閔之明、孝武之長,只以速是奔波。」

個人作品

《詩》:朱門久可患,紫極非情玩。顛覆立可待,一年三易換。時運正如此,唯有修真觀。

《聯句詩》:既逢堯舜君,願上萬年壽(薛孝通)。平生好玄默,慚為萬國首(元恭)。聖主臨萬機,享世永無窮(元翽)。豈唯被豐草,方亦及昆蟲(薛孝通)。朝賢既濟濟,野苗又芃芃(元翌)。君臣體魚水,書軌一華戎(元恭)。微臣信慶渥,何以答華嵩(薛孝通)。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