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與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與誠》是一部由麥兆輝導演,吳鎮宇陳曉東,王傑,李燦森,梁詠琪等主演的劇情電影。電影所描述的是一個江湖的故事。電影插曲為《我想她》,由王傑演唱,獲第37屆台灣金馬獎[1]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

劇情簡介

就與進是一對自小與外婆相依為命的兄弟,但就於進八歲時便已離開家門,還拿了家中的五萬元出走,之後音訊全無,進對於其兄就離開一直念念不忘,之後方知就於泰國成為黑道中人,加上外婆的死去,竟毅然與女友Jess到泰國一行,以追討當年就拿去了的錢做藉口,誓要解開這多年的心結……

影名來源

《愛與誠》,一個飽含感情的名字。當時聽到古巨基的同名歌的時候,還以為是和這個電影有關。 感覺好像久違,但是其實是沒有看過這個電影。一直記得名字是因為GIGI的那首歌《至死不遇》。

大概是01年的時候,曾在電視上看過《愛與誠》的預告片,短暫的畫面中,GIGI中槍倒在吳鎮宇的懷裡,背景音樂就是《至死不遇》[2]。 這歌名幾乎是立刻就吸引了我,多麼觸目驚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一直在聽這首歌,卻不看歌詞,也不會唱。

但是對這部電影,卻一直沒有想去看,因為光看這個歌名就知道這部電影是個悲劇呀!

我想大家的心理都是這樣,如果有得選擇,都希望看的電影的結局是讓人開心的。不是說開心的結局很有市場,但是不開心的結局不會更有市場,而且也是在考驗如我這樣容易被感染的人的承受能力。(笑)

總是喜歡琢磨電影的名字——《愛與誠》。看片前,一直在想,「誠」指的是什麼? 而《A war named desire》又意味着什麼?

看完後,一切疑問都迎刃而解,故事給出了答案。 「愛」,手足之愛、朋友之愛、戀人之愛;「誠」,對朋友的赤誠、忠誠。海報上寫了小小的一段文字:純美欲望改寫江湖故事。這句話正是切合了《A war named desire》的含義。 而通過電影的詮釋,可以說《愛與誠》是《A war named desire》最佳中文寫照,也是這個電影的最佳寫照。

電影簡評

如果阿俊沒有出現,阿龍和阿一也許永遠就會馳騁於這個江湖。 但是,為着這個叫做弟弟的陌生人,阿龍還是付出了所有……

影片的節奏比較快,很多事情好象就是在一剎那間發生了,電光火石一般。

阿俊和阿龍初次見面的情景很有意思: 阿一下樓攔住阿俊,另外一個人也在二樓樓梯邊的椅子上坐了下來。待阿一側身讓阿俊上樓之前,那個人又起身離開了。整個過程另外一個人都是一個模糊的白色身影。不難猜到那個就是阿龍。等到阿一上樓去後,一桌子人在吃飯,阿龍卻不見了。

雖然一開始的時候,就上演了個「時鐘殺人」的事件,讓人覺得阿龍和阿一是一對絕妙的好拍擋,事實證明的確是。但是我覺得是一對比較愚蠢的拍擋。兩個人之間有着深厚的感情,可以為着對方犧牲而在所不惜。一旦行動起來都是那麼的雷厲風行,好象大家都不用思考的,只要action就行了。顯得兩位主角有點有勇無謀。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

不過,也許江湖的事,只能用江湖的方式來解決。大家如果想得太多,就文氣了。

阿俊這個角色,其實就是這類電影中最惹人嫌的角色。年輕叛逆,釀下大禍。陳曉東的演出還過得去,看的時候是一路嫌棄鄙視到底。(笑)反觀吳佩慈演的阿Jess可愛得許多。

阿雪好整以暇,施施然的出場,讓人眼前一亮。阿龍察覺有殺手的時候,笑着對阿雪說,我們跳個舞吧,我不是很會跳。摟住阿雪的肩膀,在她耳邊悄悄說出殺手的位置。在轉身的時候,兩人同時開槍。解決完殺手後,才問:找你的還是找我的?沒有多少言語的交流,彼此之間默契十足。

很羨慕他們這種肝膽相照的感情。

視頻

愛與誠 相關視頻

王傑.吳鎮宇 愛與誠剪輯版MV
古巨基《愛與誠》

參考文獻

  1. 第37屆台灣金馬獎,搜狐娛樂,2000-12-08
  2. 真情與赤誠——電影《愛與誠》,豆瓣電影,200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