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熊本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熊本縣是位於日本九州的一個縣,位於九州中央,在令制國時代稱肥後國,與九州其他六縣都有接壤或隔內海灣柤望,面積7400平方公里,人口170多萬,縣廳位於熊本市。 熊本縣東部有阿蘇山,北部有築肥山地,在西北部,從山地流出的菊地川和球磨川等河流在有明海沿岸形成了熊本平原和八代平原。從本土向西南突出的宇土半島的前面有天草諸島。

縣內有阿蘇和雲仙天草這兩個山間公園和海上公園,還有耶馬日田英彥山和九州中央山地這兩個國定公園,自然公園的面積約占全縣面積的十分之二。阿蘇地區的活火山阿蘇山有世界上最大的破火山口,以阿蘇山爲主分佈著許多溫泉。在天草地區,景觀各具特色,有天草五橋,和基督教徒殉教有關的史跡以及有裏亞式海岸的島嶼。中央山地地區的溪谷、原始森林和秀美的山嶽尤其被年輕人所喜歡。

另外,縣內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如以「武者返」的石牆而聞名的熊本城堡,建有水前寺假山公園的熊本市,流入島原灣的菊池川流域的溫泉鄉和菊池溪谷,保存著許多 12 世紀至 14 世紀史跡的人吉市、球磨市等等。它是在2016年4月熊本地震中受損。對於七月因此2017年,城堡已成為禁區。二之丸廣場,你可以從外圍這樣的設施如加藤靖國神社看到的天守閣。[1]


交通資訊

熊本縣地圖照片來自
  • 大阪伊丹機場出發約1小時。
  • 熊本縣內運行著JR九州、市營巴士、路面電車。在熊本市內觀光的話利用路面電車和巴士最為方便。
  • 在熊本有連結南北的鹿兒島本線、連結熊本市還有阿蘇地方的豊肥本線,以及串連熊本縣南部八代和人吉的肥薩線。
  • 2011年開通的九州新幹線,則可以從熊本前往鹿兒島,還有福岡、大阪、東京等方面。
  • 路面電車連結熊本中樞車站的熊本車站、上熊本車站還有田崎橋、建軍。若是要前往熊本城、上通・下通、水前寺公園等觀光景點。


熊本縣的區域分布

熊本縣分為六大區域

  • 中間是熊本市,右下邊是縣央地區(宇土/益城),熊本機場就位在益城。
  • 最東邊是阿蘇地區,北邊是縣北地區(玉名/荒尾/菊池/山鹿)
  • 南邊是縣南地區(八代/蘆北/水俁/人吉/球磨)。西邊是天草地區。[2]


熊本的祭典與活動

在熊本有牛深(うしぶか)ハイヤ祭典、藤崎八幡宮秋之例大祭等自古傳承至今的祭典。

4月 牛深ハイヤ祭典

是個迎合從江戸時代傳進的「元祖ハイヤ節」,由穿著和服女性跳舞的活力祭典。加上牛深是個位於港灣的城市,所以跳舞的行列中還會有揚起船帆、撒網的動作。 據說「牛shi海牙府」誕生於江戶時代後期。據說這是海雅族民歌在全國40個地方的起源,並以「甘索海雅布史」而聞名。[3] 在春季,許多海上運輸的船隻進出牛shi,這是海上交通的重點。 據說,水手和牛部女子在牛部海牙府開始時就唱歌跳舞。

  • 地址:天草市牛深町 牛深ハイヤ大橋
火之國祭照片來自

8月 山鹿燈籠祭典

從遠古時代以前就一直進行的祭典。其中由頭上頂著燈籠的女性們配合著熊本縣民謠(よへほ節)曲調所跳出的「千人燈籠舞」最有名。是個極具幻想性的祭典。

  • 地址: 熊本県山鹿市山鹿351 山鹿小學校グラウンド

8月 火之國祭

每年8月第一周代表熊本的最大祭典「火之國祭」,上千人以上參與總舞遊行,伴隨哲輕快曲調邊唱邊跳,也會邀請藝人在熊本城舉辦歌唱會並施放煙火,相當熱鬧。

  • 地址: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區

9月 藤崎八幡宮秋之例大祭

在毎年9月的第三個週一(敬老之日),有被稱之為隨兵的行列與裝飾著祭典服飾的馬匹(飾り馬)邊喊著「どーかい、どーかい」、邊遊行街頭。一邊鳴奏著前進的遊行隊伍是熊本的夏天風景記憶。

  • 地址: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區井川淵町3−1藤崎八旛宮

9月〜11月 城之祭典

在熊本城表演古武道的演武和鼓、騎射比武、能樂。

  • 地址: 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區本丸1-1

熊本的歷史與文化

熊本武士傳奇

熊本是宮本武藏這位日本最具傳奇性的武士渡過其晚年的地方。宮本武藏於 1640 年應細川忠利之邀,前往熊本成為其家臣,他在此直到於 1645 年逝世為止,不僅致力於學習書法與繪畫藝術,還完成了一部流傳後世的武學著作,即眾所皆知的《五輪書》。

宮本武藏在熊本期間,也不斷精進其創新的「二天一流」劍道,探索著遇敵時使用雙劍防衛的各種優點。直到今日,在熊本學習武術的學生們仍修習著「二天一流」。 宮本武藏在現今已成為了日本電影與電視劇等的熱門題材,甚至已經出現以其為題材的暢銷漫畫《浪人劍客》(Vagabond)。宮本武藏的精神至今仍流傳於熊本,並讓熊本成為一個真正的武士之城。

熊本市中四處都可以找到與宮本武藏傳奇相關的觀光景點,但其中有一些不開車的話不太容易到達。最知名且最重要的景點就是宮本武藏撰寫《五輪書》的靈岩洞。若您開車或擁有充足的時間搭乘公車旅行,那麼靈岩洞與附近的寺廟是您的最佳選擇。

熊本城款待武將隊

熊本城武將隊由武士、忍者與一位貴族女子組成,他們身穿道地的 17 世紀服裝與盔甲,親切地歡迎您光臨櫻花馬場城彩苑。這群表演者以其深具娛樂性的表演、絕佳的外型與展現熊本城之美的熱情,深受觀光客與當地居民的喜愛。遊客們往往喜歡與熊本城款待武將隊合影留念。

熊本城:由一位武士所建、為武士們而建

熊本城於 1607 年由築城名家加藤清正藩主建造,名列日本三大古城之一。加藤清正本身即為歷經過無數場戰事的老將,於是善用其經驗設計出了一座難攻易守的城堡,提供無數個能讓守城者攻擊敵人的絕佳位置,因此讓熊本城成為一個幾乎無法攻下的城堡。熊本城的外觀主要由深黑色的防禦工事結構,以及範圍廣大的「武者返」形式斜石牆所構成。

「武者返」一詞可以被翻譯為「讓武士打退堂鼓」,因為外牆設計在底部的斜度較為緩和,讓進攻的武士或忍者誤以為牆面極容易攀登,但實際上牆面的斜度愈接近頂端變得愈加陡峭,讓進攻者易受攻擊,因此只能選擇跳下城牆了。[4]


肥後古流:武士茶道

肥後古流是一種在熊本已流傳數百年之久的傳統茶道形式,且據說是日本茶道創始者千利休所使用的形式。肥後古流也被稱之為「武士之茶」。所謂「武士」的概念展現在袱紗,也就是在茶道中用來擦拭茶具的布巾位置。袱紗一般來說放置於和服腰帶的左側,但在肥後古流中,由於左側在傳統上是武士配戴日本刀的位置,因此袱紗不會放置於腰帶左側。肥後古流的特色也在於動作之美與獨特的形式。 如果您夠幸運的話,可以在熊本城祭典或是水前寺的茶會上體驗到真正的肥後古流茶道。

本丸御膳:品嚐武士盛宴!

本丸御膳晚宴菜單為基於在江戶時代統治著熊本城的細川家秘密食譜與筆記,將當時武士們享用的盛宴,加以優雅地重新創造而成。您可以在市中心的「青柳」餐廳中享用本丸御膳,該餐廳即為本丸御膳的發源地。

本丸御膳中共含八道料理,各自皆以傳統方法與當地食材製作,試圖重現古代武士們備製與享用其食物的樣貌。芥末蓮藕(芥末蓮藕為在煮熟的蓮藕中填入黃芥末與味噌,包裹上黃色麵衣後油炸而成。)是一道深受當地人喜愛的傳統料理,也是光臨熊本的觀光客們一定要嚐鮮的料理。


周邊著名景點

阿蘇

阿蘇山位於九州的中央,是橫跨熊本縣和大分縣的阿蘇國立公園的中心,包括周長爲 128 公里的遼闊的外輪山,分佈著 7 個村鎮的破火山口及阿蘇五嶽。阿蘇五嶽位於以現在仍有時噴火的中嶽爲中心的火口附近。阿蘇山是一個典型的複式火山。阿蘇國立公園內外,有垂玉、地獄、阿蘇、湯之谷等許多溫泉,其中阿蘇內牧溫泉有 100 個以上泉眼,是阿蘇最大的溫泉鄉。

阿蘇中嶽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活火山,海拔 1506 米的山頂彌漫著硫磺氣味,利用纜道可登上山頂。在這裏可近距離地觀看南北長約 1 公里、東西寬約 400 米、口徑 4 公里的火山口濃煙翻滾的壯觀景象。因爲是活火山,所以周圍分佈著許多避難壕。在阿蘇火山博物館可以通過遙控設置在中嶽火口的 2 台攝像機來觀察火山裏面的狀況。烏帽子嶽北坡山腰處有一被火山灰覆蓋的草原,春秋季可放牛馬,冬季則可作滑雪、溜冰場,深受大家的歡迎。[5]

熊本城

熊本城是一座位於九州熊本縣熊本市中央區的山頂日式城堡。佔地廣大且防守極為嚴密。城堡的高塔(天守閣)為一座建於 1960 年的混凝土重建建築物,但原城堡的數棟附屬木造建築物則維持原樣。熊本城與姬路城、松本城並列為日本三大城。城堡建築群中有十三種結構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熊本城在 2013 年的「Trip Advisor 排名」,於日本境內「您希望再次造訪的城堡」中名列第一。

主塔周遭區域以及本丸御殿在西南戰爭開始前,歷經了一場長達三天的大火,付之一炬。該場火災的原因不明。目前的主塔為 1960 年時重建城堡外觀時一起興建。較大主塔為 6 層,包含1個地下室,比石牆僅高出約 30 公尺。而較小主塔則有 4 層以及1個地下室,高約 19 公尺。塔內則展示了兩個曾於熊本城統治的封建家族,即加藤與細川氏的文物與歷史遺跡等,以及關於西南戰爭的史料。[6]

熊本城可說是熊本的象徵。本是500年前統治熊本武將加藤清正所增改建的壯觀城堡,但卻在日本國內最後一次內亂西南戰爭中被燒毀。在1960年重建而成。其中鮮豔的「昭居之屋」中在牆壁或是拉門上使用金箔繪製了中國悲劇美女王昭居的故事,是觀光必重點。

  • 因熊本地震倒塌,但附近的著名的賞花景點二之丸廣場跟加藤神社都可以參觀,也可以遠遠觀看熊本城整修工程。
  • 地址: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區本丸1−1

菊池溪谷Kikuchi Valley

菊池溪谷位於熊本縣北部,是一條與菊池川源頭相接的 4 公里長的溪谷。菊地市是一座由 12~14 世紀當地豪族菊池家族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而繁榮發展起來的城市,農林業發達。菊池溪谷以被指定爲名水的由阿蘇外輪山湧出來的潛流爲源頭,即使在盛夏也潺潺流淌著 13度左右的清涼的溪水。[7]

以掛幕瀑布爲首的諸如黎明瀑、紅葉灘、龍淵、天狗瀑、四十三萬瀑等衆多由清水形成的瀑布、深淵、巨岩勝景點綴在深綠的森林之中。在野鳥的森林──森林公園,可觀察到 50 種以上的野鳥。沿著溪流旁的小徑,人們可怡心散策。在新綠的春季和紅葉的秋季,溪谷之美更有一種特別的韻味。菊池川流域有以春天的櫻花而盛名的菊地溫泉,從這裏前往阿蘇和雲仙觀光也很方便。



九重 黑川溫泉Kurokawa-onsen Hot Spring, Kuju

沿著九重山巒山麓原野中的高速公路,路旁有很多處的九重溫泉鄉,當中最大的要數長湯溫泉了。在江戶時代,曾有藩主到過這裡來,到了近代,亦有不少文人冒名前來。而這裡的直入鎮更與德國的溫泉鄉建立了友好關係。九重的溫泉鄉中心是小國鄉,當中有清澈河水淺溪的流水聲和深綠色包圍的田之原溫泉,曾是日本受歡迎的電影《寅次郎》拍攝場景。該溫泉與擁有名剎滿願寺的滿願寺溫泉、小田溫泉、和杖立溫泉一樣,都擁有優質的溫泉水,而且有完善的住宿設施和一日遊洗澡設施等的配套。

因「露天溫泉巡遊」而廣受歡迎的黑川溫泉,連獨立分館在內,旅館不超過30家,大部份旅館的客房數目更少於20間。由於沒有大規模的旅館,更別論高級佳餚的排場了,所以住宿費相對地合理。此時,來自淺溪的流水聲和微風中搖曳的美麗嫩綠為您奏出的樂章最適合不過。這些以豐富泉水湧出量和泉質而自居的溫泉,因泉水溫度高的關係,作為露天洗澡最適合不過。由於溫泉鄉裡非常注重保存街道,並禁止誇張奪目的招牌,可以看出當地人對景觀維護非常用心,使整座小鎮有渾然一體之感,洋溢著濃厚的溫泉鄉味道。[8]

水前寺成趣園

水前寺成趣園是一個以天然噴泉池為中心建造的傳統日式庭園。本區域原為由熊本藩主細川忠利建於 1632 年的水前寺所在地。之後,其孫子細川綱利則圍繞著水前寺,建造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庭園。池塘、樹木與山丘的相對配置,原是再現了「東海道五十三次」的其中一部分,並包含了一個小型的富士山造景,其中東海道指在江戶與京都之間的著名道路。「古今傳授之間」茶室位於公園內,在 1912 從京都搬遷至此地。訪客可以在此享受以傳統方式烹煮的日本茶。出水神社則位於本公園境內的北方。[9]


視頻

【九州自由行】熊本縣8大必嘆美食!

 


【九州自由行】熊本縣周邊一日遊 — 阿蘇火山、天草、人吉


日本北九州怎麼玩? 熊本縣x金鱗湖x天草賞海豚x太宰府x由布院之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