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川溫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川溫泉

圖片來自icotto

黑川溫泉(日語:くろかわおんせん)是位於日本熊本縣阿蘇郡南小國町的溫泉區,屬於南小國溫泉鄉之一。由於位於阿蘇山北方約20公里處,有時也被列為阿蘇溫泉鄉的一部分。在2008年觀光經濟新聞社公布的「日本溫泉100選」中,黑川溫泉為「氛圍」項目第一名。[1]在2009年的「日本米其林旅遊指南」(Michelin Travel Guide Japan)中被列為二星等級的溫泉區。

「黑川溫泉」的名稱已在2006年登錄為地域團體商標(地域品牌)。

歷史

起源

傳說過去豐後國的男子甚吉,因盜瓜而遭盜砍頭,但砍下的卻是該男子所信奉的地藏頭。村人稱之為甚吉地藏祭拜之。之後,細川藩士帶走地藏來到此地時,地藏突然變重無法移動,於是將其供奉於此,之後此地的溫泉從岩石中湧出,成為村人的浴場。此為黑川溫泉的起源。

黎明期

原是阿蘇外輪山的溫泉鄉,約有20多間旅館。1964年以南小國溫泉的身分被指定為國民保養溫泉地,加上山脈高速公路開通,黑川溫泉成為知名觀光地。

衰退與復活

但是,假日以外的客源並未增長,本地也並未以泡湯為主打特色,而是以宴會為主。熱潮僅維持數年後便開始衰退,多間增建的旅館不斷的借款以維持經營。

此時,年僅24歲、之後被稱為黑川溫泉之父的後藤哲也開始在後山挖掘洞窟。認為「溫泉沒有魅力的話遊客不會來訪」的後藤花費3年半的時間挖掘出開口2公尺,長30公尺的洞窟並設置溫泉提供旅客使用。接著,後藤利用後山的雜木打造自然的露天溫泉。其他旅館業者隨之仿效打造露天溫泉,使得女性遊客大幅上升。

後藤追求的主題僅僅是「自然氛圍」,也是現在黑川溫泉的共同理念。此時各家開始打造自然的露天溫泉,同時為了沒有露天溫泉的旅館,後藤提出「開放所有旅館的露天溫泉」,開始販售可使用各旅館露天溫泉的「入湯手形」。接著,溫泉街採用雜木林打造統一的自然氛圍,並撤除所有看板。從此,黑川溫泉變成了充滿自然與濃郁溫泉町情懷的溫泉街。

該計畫也進行大規模宣傳,在口耳相傳之下觀光客大幅增加。1998年躍登福岡旅行情報誌「JALAN九州發」的人氣觀光地調査第1位。2000年以後也不斷有電視節目與多家雜誌採訪報導,成為全國知名的溫泉地。此熱潮也延燒到海外,至今可見大量有周與歐美各國的觀光客來此住宿。

溫泉街

旅館街

溫泉區主要分布在田之原川溪谷兩側,共有24間日式溫泉旅館。溫泉街沿著河川東西延伸。

由於位於溪谷間,可供建築的面積有限,各旅館的規模亦不大;而在當地旅館協會的主導下,溫泉區內也不設置大型廣告看板,全區維持同樣的風格以營造出傳統的特色。

幾乎全部旅館都有露天溫泉。溫泉街中心的旅館組合事務所兼資訊處有販售杉木製作的「入湯手形」,遊客可在此購入並選擇三間旅館泡湯。

共同浴場

溫泉街有兩間共同浴場

  • 地藏湯
  • 穴湯

交通方式

利用大眾交通前往黑川溫泉可利用熊本市別府市發車的九州橫斷巴士。自駕則可由九州自動車道熊本交流道轉國道57號線、山脈高速公路、國道442號線前往。

另外,九州產交巴士與日田巴士亦有福岡出發的高速巴士。

影片

九州自由行 / 黑川溫泉 / 阿蘇

參考文獻

  1. 第22回にっぽんの溫泉100選(2008年度) 雰囲気ランキング, 觀光經濟新聞, [2016-01-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1-02)